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一逛美國沙漠裡的亂葬崗:「飛機墳場」
2015/05/28 14:28:19瀏覽18219|回應6|推薦43

有人愛去墳場玩嗎?我愛!不過那不是普通的墳場,而是飛機的墳場。


你可能曾在網路上看到這樣壯觀的衛星照片,但身歷其境更令人震驚!讓我們就近看看。(圖片來源:bing map)

美軍把歷年來退役但是仍然堪用的軍機保存起來,好在未來發生大規模戰爭時派上戰場。為了防止退役飛機上的金屬受潮生鏽,就在亞利桑納州的沙漠裡,找了一塊氣候極為乾燥、地勢平坦堅硬,可以承載飛機重量的地方,將舊飛機露天放置,只是數十年沒有大規模戰爭,絕大部分的飛機進去了就不會再出來,這裡變成了一般人口中的「飛機墳場」。這個飛機墳場在亞利桑納州南部土桑市(Tucson)附近,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內,離10號州際公路不遠,交通方便,它的正式名稱是「第309航空維護與重建團」,目前保存了將近4500架各型飛機。雖然位於空軍基地內,一般民眾仍然可以進去參觀,不過需要先到附近的「皮馬縣航空太空博物館」(Pima Air & Space Museum)購票,集體乘坐巴士進去參觀,遊客不能各自下車活動。

巴士通過軍營大門,進入墳場裡,整車的乘客就沸騰起來,只見無盡的黃土上,一個接一個高聳的垂直尾翼峰峰相連到天邊。一般人一輩子看過的軍機,還比不上這一眼望去看得多!眼前的景象詭異,彷彿是世界末日後,一切生物都已逝去,這世上除了藍天和黃土,只有一架接一架的老飛機,訴說著往昔的輝煌。


垂直尾翼峰峰相連到天邊

巴士慢慢的在飛機間駛過,車上的導遊是這裡退休的軍官,為遊客細數各型飛機的豐功偉業。這個墳場雖然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就開始運作,但是一些太老舊,例如韓戰時代的戰機已當廢鐵賣了。目前看到最老的飛機是越戰時代的B-52戰略轟炸機和F-4幽靈式戰鬥機,然而,在世界各地還相當的活躍的F-16戰鬥機也不少。每一架飛機「淪落」到這裡來的原因各自不同,有的是落伍,有的是因為裁軍談判—許多轟炸機是與蘇聯軍備簽約時,蘇聯要求把裁軍退下來的轟炸機放到蘇聯人造衛星監視得到的地方,還有的是狀況良好卻沒錢養護。打入冷宮的飛機不是放著就算了,機上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機油、燃料必須先清除乾淨,部分昂貴的電子儀器也要取出,接著在機體的接縫和座艙玻璃上塗上塗料,免得水氣侵入機艙裡。


這麼多F-16戰鬥機躺在這裡!是不是可以論斤賣給我?
  

遠方的是世界上最大的運輸機C-5,近處是七零年代叱吒風雲的F-4「幽靈式」戰鬥機
  

送進飛機墳場前還要「整理遺容」,清除機上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機油、燃料,昂貴的電子儀器也要取出。

這次觀光的重點是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內的飛機墳場,其實導覽行程的出發點「皮馬縣航空太空博物館」也是個小型的飛機墳場,有三百多架各式飛機,種類多元,也非常值得參觀。其中他們最引以為傲的是一架速度超過音速三倍的 SR-71黑鳥偵察機,夢幻的流線造型是許多人的最愛,它曾經在1976年創下世界最快的飛行紀錄,至今仍無人超越。此外,還可以在這裡找到廢棄的洲際彈道飛彈,甚至還有用來運送龐大太空火箭,外型像一隻懷孕母鯨的怪異運輸機。

這裡是飛機墳場,場內的老飛機,各自為國家奉獻一生,最後躺在炙熱的艷陽下靜靜的等待有緣人來訪,向他們講述自己的豐功偉業。


冷戰時期蘇聯最怕的B-1轟炸機,能夠低空飛行突破敵方雷達網,現在也淪落到這裡。
 

退役的空軍一號。所有飛機的窗戶都用白色塗料蓋起來,以免飛機內部被太陽的紫外線和外面的水氣破壞。

曾經服役於海軍陸戰隊,可以垂直起降的獵鷹式戰鬥機。
 

海軍的F-18大黃蜂戰鬥機。
  

C-5銀河式運輸機,比波音747還大。
 

下面的飛機不是在空軍基地的飛機墳場,而是在「皮馬縣航空太空博物館」內。


設計來運送火箭的運輸機“Super Guppy",長得像一隻大鯨魚。
  

把報廢的飛機當作畫布,這樣算不算最近很流行的「文創」?
 

飛行博物館的鎮館之寶:SR-71黑鳥偵察機(上),至今仍然是最快的飛機(音速的3.5倍),從紐約飛到倫敦不到兩小時。和SR-71所配備的無人駕駛機:D-21(下),從SR-71的背上發射。

博物館:二次世界大戰飛機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轟炸機:(上)波音的B-17空中堡壘(下)B-29超級空中堡壘,兩種飛機上下左右都配備好幾個炮塔。(謝謝網友留言指正)
  

所有炮塔中最特別的是機腹下方的球型炮塔,在飛機起降過程中收入機體內,轟炸機進進入戰鬥位置時砲手才擠入塔內,可能在裡面待超過十個小時。因為裡面空間狹小,炮手的身材不能太高壯。
  

二戰時日本的「一式」戰鬥機。
 
 
從海裡打撈上來,二次大戰美國海軍使用的F4F「野貓」戰鬥機。
  

「飛虎隊」飛行員隨身攜帶的文件真跡,若是飛機被打下來,希望撿到他們的中國老百姓能夠伸出援手。
 

二次大戰時美軍的飛機常有非常活潑、充滿幻想的塗裝。
  

以前的飛機內部,飛行員就是靠裡面的那幾根纜線來控制飛機,結構非常簡單。
  

博物館:冷戰時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時美軍設計的B-36轟炸機,有著非常特別的設計:一共有六個螺旋槳引擎(而且螺旋槳朝後方),再加上四具噴射引擎。
 

沙漠裡太陽真大,借用B-52轟炸機的陰影來乘涼。
 

這一型戰鬥機對台灣人來應該不會陌生,他曾經守護台灣海峽的和平數十年。注意看它玲瓏有致的腰身,和又短又薄的翅膀,為了追求高速飛行,讓它的翅膀比其他的戰鬥機薄了很多,甚至可以像刀割傷人。 猜猜看這是什麼飛機?
 

這一型戰鬥機有很特別的推進噴嘴,這張照片中竟然是朝下方的,是什麼飛機呢?(提示:阿諾施瓦辛格在《True Lie》曾經駕著它大開殺戒。)
 

米格29戰鬥機。
 

米格23戰鬥機
  

不同年代的蘇聯戰鬥機。
 

德國的龍捲風戰鬥機。
 

波音公司的YC-14運輸機原型機,把兩具噴射引擎放在翅膀上方以產生更大的升力(叫做“康達效應”),讓它能在不到1公里的泥土跑道起降。可惜後來競標時被後來變成今天美軍標準配備C-17的YC-15打敗。
  

回到墳場


更多F-4幽靈式戰鬥機
 

長得跟豬一樣的A-10攻擊機
 

F-111戰鬥/電子作戰機
 

有人想要買眼鏡蛇戰鬥直升機嗎?有大量現貨唷!
 

想要黑鷹直升機嗎?
  

應該是海軍的CH-46直升機吧,也放了好幾排。


簡化版曾經刊登在 亞州土桑 沙漠上的「飛機墳場」 |世界日報 |January 18, 2015 


其他文章: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23662813

 回應文章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8 07:47
我的老友,也是航伴,Dave 就在博物館當義工,負責義工們的輪值表排定,去年他帶我參觀了格主所謂「墳場」!其實該地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戰偹用機一架飛機可以四十八小時恢復作戰能力,另一部分是作為各盟邦零件補充用!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6-18 14:48 回覆:
原來如此,有的還要在四八小時內恢復戰鬥力,這個厲害!

usa5486@yahoo.com.tw
2015/06/18 05:24
說飛机墳場太超過.應為備役飛机停機場,08年經濟不景氣.長榮.華航.飛機也租地停沙漢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6-18 14:47 回覆:
沒辦法,就連米國人自己也稱它為Boneyard,中文叫它墳場已經算文雅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觀
2015/06/05 15:13

真是大開眼界蔚為奇觀,

沙漠原來是飛機墳場。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6-07 16:27 回覆:
附近還有其他的飛機墳場,只是沒有對外開放。

迷路的小狗
2015/05/29 09:07

博物館:二次世界大戰飛機的頭兩張相片說明有錯

那是波音的B-17空中堡壘(上)和B-29超級空中堡壘(下)

另外墳場裡的飛機還有個很重要的用途

那就是拿來殺肉拆零件給美軍和盟邦還在服役的戰機用

那些被拆開的就是被殺肉的飛機

(griffon.shih@gmail.com)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5-29 15:21 回覆:
謝謝您的補充和指正,我的筆記錯了,內容已改正。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08:36
即使是最高科技 也有生老病死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5-29 16:14 回覆:
這些軍機能在這裡老死,還是比在戰場上犧牲好。

kevin
2015/05/28 21:39

F-104

AV-8B

I have both of their 1/72 model kits.

Thanks for sharing the photos. This place is in my must-see-list when I visit west coast next time.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5-29 15:32 回覆:
原來您是玩家。這個飛機墳場附近還有一個泰坦彈道飛彈基地改裝成的博物館,也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