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點2014年怪異科學
2014/12/26 17:55:21瀏覽7113|回應4|推薦37

這一年又將要過去,過去的這一年中科學界有不少突破,也有不少失敗,有許多團體個別選出今年最重大的科學新聞,不過對我最有吸引力的是一些一個比一個奇怪的科學突破。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傳說中的大腳怪是真的嗎?

大腳怪是一種傳說中似猩猩似人的大型動物,又名大腳、野人、英文又叫Bigfoot、Sasquatch、在青康藏高原又叫雪人或Yeti。據說他們的外型高大,身形接近人類,毛髮厚密,以雙腿直立行走。世界各地偶爾傳出目擊事件,有道是「活要見人、死要見屍」,但從來沒有他們存在的可靠證據。世界上有許多相信大腳怪存在的人只收集了不少大腳的毛髮,因為動物的毛髮上都帶有DNA,理論上可以用他們識別毛髮是否來自新品種的生物。

不巧的是,一般的科學家總是忙於「正經」的科學實驗,對這種阿里不達的傳說總嗤之以鼻。終於一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徵集到世界各地大腳愛好者的57個毛髮樣本,加以化驗,發現其中一個根本是玻璃纖維,其他的是來自牛、馬、狗、浣熊、人類、鹿... 並未發現哪個樣本完全屬於一種新靈長目物種,其中比較怪異的是兩個尼泊爾與印度的樣本是來自古代的白熊。今天的白熊只出現在北極圈內,因此這個發現跌破不少人的眼鏡,或許所謂的雪人其實是熊!


(左)1967年拍攝到的大腳怪照片,多年後有間接參與製作的人說那是假的。(右)牛津大學的教授正在檢視大腳怪的「頭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hannel 4)

大腳愛好者們雖然有點失望,但是終於在科學界遇到知音,願意認真地分析他們搜集多年的結果,因此很高興地回到山裡繼續尋找更多毛髮。

此外,還有其他「科學家」也宣稱他們已經證實大腳存在。比如說美國還有一個煞有其事的「大腳基因組計劃」(Sasquatch genome project),說他們已經利用基因測序的技術證明大腳怪是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雜交而來。偶的天呀!

你覺得大腳怪已經很奇怪了嗎,下一個更奇怪。


外星寶寶木乃伊

南美智利2003年一個冬天的早晨,一個工人在偏遠沙漠裡一個廢棄的鬼城裡,無意發現一個用布包著的物品,打開一看竟然是一個巴掌大的乾屍,有個狹長的頭骨。這個消息迅速傳遍世界各地的外星人粉絲,太興奮了,這不是外星人什麼是外星人?


(左)「外星寶寶」的X光照片;(右上)外星寶寶的木乃伊可以躺在眼睛盒裡;(右下)木乃伊的頭部特寫。(圖片來源:)

和大腳毛髮的遭遇一樣,沒有科學家願意正眼看他,一直到一位史丹佛大學的教授Nolan願意分析這個小木乃伊的DNA。他是小猴子?人類胎兒?還是外星人??

這個小木乃伊的外型的確很特別,身長僅十五公分,除了頭部像極了電影中的外星人,還比人類少了一對肋骨。科學家們一開始以為這個木乃伊已經有上萬年的歷史,但是檢驗後發現這個生物死了不超過一百年!再經由DNA鑑定,他是個如假包換的地球男生,媽媽來自智利(廢話)。

倒是經過X光照射骨骼結構後有個驚人的發現:他的骨骼發育相當於六到八歲的孩子。要不是這個迷你男孩活了6-8年才死去,就是這個孩子得了骨胳生長過快的疾病,雖然因早產而死,但骨骼卻相當早熟。


魔神仔的實驗

有什麼比怪物、外星人更可怕?對,是鬼。更可怕的是這發生在台灣!!

一年前新竹交大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篇轟動武林的學術論文,宣稱他們結合奈米科技與超導體,把長條形的DNA分子塞到奈米的導電小洞(Nanopore)裡,用它來做DNA測序,實驗數據非常漂亮,人稱諾貝爾等級「神研究」。

Nanopore DNA測序可是不得了的科技,它將可以便宜又快速的讀取一個人所有的DNA(叫做「基因組」)。2003年完成的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花了快20年、三十億美金才測序完人類基因組;若是未來有成千上萬個Nanopore小洞的晶片,每一個小洞可以獨立地測序DNA,這份工作將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而且可能花不到100美金。以後的每一個人、身上的組織、糞便、鼻涕...都可以用它來檢測疾病。就連前面的「大腳怪」和「外星寶寶」的DNA都可以利用它快速檢測。全世界擁有這項技術的團隊不多,掌握這項科技就相當於30年前掌握半導體科技一樣,「錢」途無比光明!


這個「神研究」引用細胞中本來就用來處理DNA的蛋白質(phi29 DNA聚合酶,藍色橢圓)裡面的小洞來檢測DNA的序列,而且宣稱可以把這個蛋白分子接到微小的超導體電路上就可以得到清晰的訊號。說的好聽,不過仔細研讀實驗方式後,可以發現裡面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說,超導體需要在低溫下工作,因此附近的液體應該早已結冰了,根本無法進測量。(圖片來源:期刊《自然奈米科技》)

實驗數據太漂亮了,反而招來學界質疑,認為數據有問題、違反物理法則,有可能作假。別人要求這個交大的研究人員拿出原始實驗數據時,他們表示試驗設備皆由一名叫Steven的神秘人士提供,所有設備的品牌均不明,放在2個貨櫃屋組成的實驗室中,試驗做完之後設備、貨櫃屋、和Steven全部人間蒸發,再也找不到他們。這…這不是《聊齋志異》裡面的情節嗎?

有人說那是外星人提供的技術,火星政府嚴正聲明:我方沒有Steven這個人,也不會對地球人免費提供技術。當然這種技術可能牽扯到龐大的利益,到後來連交大校方也淡定處理,沒有人下台,這一定是很多魔神仔共同合作的結果!陰風陣陣,真是太可怕了。


我有沒有漏掉什麼今年稀奇古怪的科學研究呢?歡迎您在下面留言。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980554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10:01
日本的神奇幹細胞算不算一件? 那是今年還是去年的大事?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29 16:49 回覆:
那的確是一件低級、糟糕的醜聞,想不透這麼聰明的人怎麼會做那樣的傻事。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8 01:28
交大那個算國際笑話不算國際科學吧。太扯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28 15:45 回覆:
交大的後續處理是國際笑話,把自己懲處的決定推給國外期刊以及政府單位,真的蠻丟臉的。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请不要破坏幻想~
2014/12/27 10:32

第一个是被怪物公司雇佣做临演,我在电影上看到他。

第二,人类太自恋,什么太空生物都长的人模人样,还是章鱼好。

三,每天网上很多这...嗯...怎么说呢......这类老孙到此一游的雜毛事吧!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28 15:41 回覆:
《怪物公司》的臨時演員?那還得把毛染成藍色!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0:16
我第一名!我想要提名今年初馬航的飛機失踪事件,那個算不算科學事件?如果不算請火星人包涵。另祝新年快樂!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28 15:40 回覆:
馬來西亞今年真是流年不利,他們的亞洲航空又摔了一架飛機。這個國家一連摔三次飛機,真的有點詭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