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安教會 馬拉威 SARS
2008/10/09 10:44:34瀏覽776|回應1|推薦2

  發表日期:920712台灣日報

   今年七月六日,台北市大安教會請我去參加他們的台語禮拜,我欣然赴會,因為這是很特別的日子。 

特別之一在於七月五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台灣由SARS疫區除名,對於曾任衛生署長,和SARS拼命作戰的我,更是感到高興。想到這幾個月來,所有公共衛生同仁不眠不休的投入防疫,醫院員工冒著生命危險照護病患,以及全國民眾各行各業的通力合作,終於能揮別SARS,重過正常生活,其中酸甜苦辣一齊湧上心頭。尤其想到我們面對SARS,堅苦抗戰時的孤立無援,想到我寫給世界衛生組織(WHO)Dr. Brundtland 的六封抗議信,以及一百四十多國衛生部長的幾封信,仍然難敵中國的蠻橫打壓,今年仍然無法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甚至連SARS疫區的除名也要排在中國之後,高興中不免加上幾許憤怒與悲情。 

想到世界衛生組織,就不得不想到一些幾年來不斷聲援我們的邦交國,尤其是馬拉威共和國。七月六日之所以特別,因為那天剛好是馬拉威的國慶日,大安教會近幾年來在馬拉威投注不少愛心與關懷,不但捐助了一個教會,每年更派員前往協助,今年大安教會募集了三十多名志工,選擇在七月六日授旗,準備前往馬拉威進行義診及民眾教育,由於台灣和馬拉威互動良好,衛生署多年來除了在馬拉威設立醫院外,也代為訓練馬國年輕醫師。去年我更指派屏東基督教醫院的陳志成醫師長駐馬國從事衛生外交工作。由於和馬拉威關係密切,雖然我已離職,大安教會及馬拉威仍請我前往觀禮及致辭,讓我有機會體會溫馨的愛心與關懷。 

禮拜中間,大安教會聖詩隊唱了馬拉威國歌外,又唱了一首他們特別為馬拉威作的歌:「馬拉威是我們的朋友」,曲調活潑、感人,在場的馬拉威大使卡珍貝女士及其同僚均為之動容,其後更在大安教會認養的群賢公園辦了一場馬拉威國慶茶會。我們在切蛋糕時我特別問馬拉威大使感覺如何,她是又高興又感動,致詞時一再表示感謝及重申中馬二國友誼永固。 

一個社區教會就可以發揮這麼大的國際外交功能,讓我極為感動,我也以能用衛生醫療合作替國家作外交而與有榮焉,值此WHO宣佈台灣脫離SARS疫區之際,我們更感覺到中國以恨為出發點,以閉關自鎖、掩蓋疫情來遺害全世界是多麼愚蠢與蠻憨。而不顧台灣國人生命健康,也要將台灣阻隔在世界衛生組織門外又是多麼地可惡,相反地,台灣人民以愛終結了SARS,大安教會以愛贏得了馬拉威的友誼。又是多麼地令人肯定與欽佩,是的,台灣走的是正義之路,為了2300萬人的健康以及全世界的健康,讓我們以愛心與關懷,廣作衛生外交,昂首邁入世界衛生組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2284003

 回應文章

戰神AR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8/10/09 10:48

突然想起SEO小書僮我很久沒去教會作禮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