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如果常常拉肚子 要留意是否維輪狀病毒引起
2021/08/13 17:39:40瀏覽191850|回應0|推薦1

嬰兒有腸胃病,對大人小孩都是一種折磨。尤其是換季的時候,寶寶更容易出現嘔吐和腹瀉的情況。原本圓圓的蘋果臉,兩天就能瘦一圈。更嚴重的是,如果處理不當,寶寶還可能出現嚴重的脫水、酸中毒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會危及生命。益生菌推薦

寶寶腸胃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吃了不干淨的食物、腸胃感冒、過敏等等。但是,如果您在秋冬季節遇到嬰兒腹瀉等麻煩,則必須特別警惕一種專門針對嬰兒的病毒-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很煩人,主要是因為它很難預防。這種病毒的主要傳播方式是糞口傳播。孩子的日常生活,比如摸玩具、摸嘴、吃不干淨的食物,都是容易傳播輪狀病毒的行為。

需要注意的是,勤洗手雖然是一種良好的生活行為,但並不能阻止輪狀病毒的傳播。首先,輪狀病毒非常頑強。在飲用水和生活用水中可存活數天甚至數週,在人手上可存活至少4小時。其次,普通肥皂和洗手液不能殺死它。最後,它還可以通過呼吸道飛沫和人與人之間的密切接觸傳播。益生菌推薦

如果發現寶寶的大便呈水樣便或水洩,且次數多、量足、有發熱、嘔吐等症狀,則應考慮是否感染了與輪狀病毒。數據顯示,感染輪狀病毒的嬰兒80%~90%一般會嘔吐,超過三分之一的嬰兒可能會發燒39度以上。嬰兒有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免疫強度和不同的嚴重程度。有些嬰兒在感染後會出現輕微的症狀。多喝水可能會很快恢復,而一些嬰兒的症狀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嬰兒會引起心肌損傷和心肌炎、抽搐、電解質紊亂和腦膜炎等並發症。

如果出現胃病,請密切注意寶寶是否脫水。如果寶寶出現口唇乾燥、眼窩凹陷、囟門凹陷等症狀,要及時就醫,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給寶寶“補水”。需要注意的是,給寶寶補水不是靠喝普通的白開水,而是一種特殊的口服補液鹽。病毒性腹瀉要特別注意,不要隨便給寶寶吃抗生素,以免加重腸道菌群失調,加重腹瀉。益生菌推薦

那麼,在秋冬高發季節,如何讓寶寶不“輪換”呢?目前臨床上還沒有針對輪狀病毒的有效藥物,兒童只能靠自身免疫力來對抗病毒。因此,保持良好的日常衛生是預防疾病的關鍵: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定期對兒童餐具、玩具等物品進行消毒。每年10月至2月輪狀病毒感染高發期間,避免去人群密集場所或密切接觸有咳嗽、腹瀉、發熱、嘔吐症狀的兒童;外出時要做好個人防護並戴口罩。回家後洗手。如果在幼兒園的孩子感染了輪狀病毒,出現腹瀉、嘔吐症狀的孩子應及時就醫,並在醫生指導下給予適當的飲水和休息。同時,幼兒園內的物品要嚴格消毒,因為輪狀病毒腹瀉容易發生多次感染。益生菌推薦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接種疫苗是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建議將輪狀病毒納入全球病毒應預防的疾病範圍,不同國家應根據本國國情進行免疫接種。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從6週齡(6週齡≈1.5個月大)開始盡快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以便在感染前為嬰兒提供適當的保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12359165&aid=16642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