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通車,談「信義路」滄桑!★電小二關照
2013/11/25 09:47:51瀏覽3449|回應15|推薦42

 

過去幾年回台北,總是住在信義路、復興南路口附近的一棟老舊樓房裡,曾經親眼目睹信義路因為興建捷運被開腸破肚,像個渾身裹著紗布、打上石膏的病患,就跟被王金平折騰了十幾年的立法院一樣,不僅氣息奄奄,而且似乎同樣一度進入了彌留狀態.

 

台北捷運信義線昨天(20131124日)上午六時通車,報載到了下午五時載客數量已經超過十八萬人次.今天早報報導,昨天一整天的運量高達三十萬人次.台北人有錢有閒,日子過得顯然並不悲慘.

 

信義線大概始於東門,迄於象山,短短七點九公里,施工期間將近八年,信義路交通長年陷入黑暗時期,如今赫然開通,人潮自然帶動錢潮,沿線商家可卜苦盡甘來.

 

台北都會區興建大眾捷運系統之議,首見於1968年時任交通部部長的孫運璿.整整二十年後的1988年,台北捷運首項工程舉行開工典禮.高瞻遠矚,遠非當代官員勘可望其項背.

 

1996328日,不斷延後通車日期的木柵線(後改名為文山線)終於通車,成為台北捷運首條通車路線,也是台灣第一條捷運路線.僅僅九個月的時間,同年底累積載客已經突破一億人次.

 

其後,隨著路線增加,20101229日運量突破5億人次.201224日,平常日運量首度突破兩百萬人次,

 

2012217日,通車的第六年運量累計突破50億人次.

 

,2013107日,運量累計突破60億人次.如果維基百科這個數字無誤的話,推算台北市很快每天將有兩百萬人次在捷運系統流動.

 

信義線起迄兩站都是著名觀光景點,中正紀念堂、象山,中途掠過永康街、及信義商圈.

 

永康街在日據時代,是位於台北東門城外的住宅區,縱然算不得是荒郊野外,卻是門前寥落車馬稀,一直到民國六十年前後,從信義路往南,一路到接近公館的一大片地裡,幾乎清一色都是木製的日本式平房,曲徑通幽,花木扶疏,到了夜裡黑燈瞎火,除了推車的小販經過,難得一見買賣人家.

 

高中時代的鐵哥兒們,有一位就住在永康街十二巷,這裡曾經是大夥經常的落腳之地,進了台灣大學之後,永康街更是風雨無阻騎腳踏車上學必經之路.風雨無阻是真,蹺課還是有的.

 

不錯,永康街十二巷走到底,在一叢低矮的違章建築裡,有幾個退伍軍人開著一家沒有門面的餃子館,就是後來名聞遐邇的東門餃子館的發跡之地.

 

白雲蒼狗,滄海桑田,幾十年眨眼過去,永康街居然搖身一變,成為台北市美食文化中心之一.

 

上個禮拜舊地重遊,發現除了有條巷口的一家老照相館,在原地已經堅持了至少半個世紀以上之外,沿街已經開滿食堂,永康公園東側,更是多了不少具有異國情調的西餐店,捷運通車之後,腹地無限擴大,看樣子永康街盛景可期,

 

國父紀念館,據說是建築在日據時代槍斃人的刑場上.

 

當兵退伍前幾個月,部隊被調回台北擔任衛戍師,駐在三張犁黎和里,營房緊貼著後面的小山坡上,就是一片公墓,依稀記得似乎叫做極樂公墓,是一片相當高級的西式墓園,已故蔣緯國將軍的第一任夫人石靜宜女士就是長眠於此.

 

三張犁已經貼近山邊,當兵的跟死人為伍,現在的信義商圈,當年更是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一片神秘之地.

 

西至基隆路,東至松山工農、虎林街,南至信義路、北至忠孝東路,大約等同於現在台北市的信義計畫區,早年只有一家四四兵工廠、以及諾大的眷村,閒雜人等不得靠近.

 

基隆路現在車水馬龍,早些年可是一條坎坷不平的石子路.據說基隆路第一次鋪柏油,還是民國四十七年,伊朗國王巴勒維陛下訪華的時候,在台北市地圖上看到台北東邊偏遠地區居然還有這麼一條寬敞的大馬路,其實還是預定道路,隨口指定要求車隊經過,政府只好漏夜在路面上灑上一層薄薄的柏油.

 

以前修馬路,可以不打地基,現在建捷運,必須經過深耕.

 

台北捷運信義線挑在1124日通車,碰巧剛好是國民黨119周年黨慶.對於前後兩任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彬來說,算是雙喜臨門,美中不足的是國民黨家務事鬧得兇,信義路轉眼又是一條活龍,立法院仍有待撥亂反正,中華民國脫胎換骨更是在此一舉.

 

 
 
2013/11/25 11:58
Dear 灣 叔(Chiwanes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捷運通車,談「信義路」滄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wanese&aid=96156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6:50

三十多年前房子二十萬賣掉換數張票機飄洋過海

現在看電視新聞,那塊地(光復南路 at 延吉街)是全世界地王,勝過帝寶

god damn it. 這叫做造化弄人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7 12:17 回覆:
哈哈,有錢難買"早知道"!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0:43
版主:『台北早期不會有"八路"車吧? 』

1976年(民國65年)之前,台北市市區公車業者,包括公營的台北市公車處(今 大都會客運),以及1969年(民國58年)開放民營後,由台北市交通局管理的四家民營業者(欣欣客運、大有巴士、大南汽車、光華巴士)在內,各業者獨自發售的票證種類過於複雜,且無法通用(當時乘車皆需使用紙製票證,造成乘客換乘不同業者路線時的不便),彼此之間的單程票價也不一致。除此之外,各業者的既有路線在缺乏整體規劃下,也出現許多個別區域服務上重疊或不足的情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5%8C%97%E8%81%AF%E7%87%9F%E5%85%AC%E8%BB%8A

聯營以前,台北市公車處、欣欣客運、三重客運、大有巴士、大南汽車、光華巴士、台北客運、中興巴士、指南遊覽沒有任何一家有"八路"車。

現在是沒有這種忌諱了,所以有新北 8、新北 綠8、聯營 小8、聯營 市民小巴8、聯營 內科通勤專車8。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7 12:21 回覆:
哈哈,沒想到終究還是有了"八路"!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7:29

以前永康連街最出名的牛肉麵(好像叫永康牛肉麵)老板十分有個性,外號叫兩百碗,就是一天只賣兩百碗,吃不到明天請早,還有,客人自己付帳,找零,他太忙了

看倌有誰知後來怎樣了?我30年沒海嚐那滋味

了另外我常光顧的老董還在,電視常報導,太令人高興了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6 18:52 回覆:
哈哈,永康牛肉麵最早只是個麵攤子.如果最近沒有半家的話,在淡江大學城中區北面圍牆對過,還有一家永康牛肉麵,不知是否同一老闆.

老董牛肉麵不得了了,現在是台北牛肉麵節冠軍肉麵常勝軍,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時候還應邀在園區之內供應牛肉麵,轟動一時.上海也有分店,不過也許因為食材不一樣,口味差多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7:17

南山戲院應該在通化街,20路應該就是20路沒變過,台北市從來就沒有過8路

以前我住三張犁是20路,31路總站,很爽,都有位子

那時三張犁還很安靜,住了在台灣的最後12年,出國30年

離開五年後,乘車經過三張犁,變得熱鬧異常,好像成陳秋霞塗粉變成胡瓜女兒,便變成俗不可耐,頓時魂縈牽夢的地方變得很陌生,我沒下車,從此

以前我住三張犁是20路,31路總站,很爽,都有位子

那時三張犁還很安靜,住了在台灣的最後12年,出國30年

離開五年後,乘車經過三張犁,變得熱鬧異常,好像成陳秋霞塗粉變成胡瓜女兒,頓時魂縈牽夢的地方變得很陌生我沒下車,從此三張犁不在夢中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6 19:15 回覆:
現在回去,台北週邊的山坡上都住滿了人.不一樣了,幸好都是朝好的方向在變-除了政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1:21

老台北的一頁滄桑史
寶宮戲院旁
巷內的牛肉麵館
是每次回台北必訪的地方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6 19:12 回覆:
那個年代,牛肉麵不太吃得起.但是寶宮旁邊的棚戶裡曾經有家滷肉飯探子,特別好吃,去得多了,老闆大概知道我不會是他的同行,透露了一個秘密,原來熬滷肉的罈子底部放了幾截甘蔗頭.自己試過很多次,只要買得到紅甘蔗頭,就很不錯吃,吃過的人都說好.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0:36

打從十歲搬到台北市,就住在這一代,僑聲、寶宮戲院都是好久的回憶,可是我怎麼腦海裡記的是南山戲院?這些戲院都在哪裡?現在突然都記不起來了。梅花戲院在敦化南路、和平東路還記得。離信義線有段距離了。除了爆紅的永康及新興的信義商圈外,信義線還經過通化商圈,通化街夜市(該說是臨江街夜市才對)苦了多年,現在還真盼望信義線的通車,讓台北市民捷運沿線夜市選擇又多了一個選項。

題外話,看到台北鐵路地下化,再看到台北捷運,再回頭去看台南鐵路地下化.....407住戶的強迫搬遷,可憐哪。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6 19:06 回覆:
寶宮好像拆了,僑聲不知道還在不在.我那時候都跟同學是跑新南陽、東南亞,看二輪的洋片,學生票好像是五塊錢.

台北捷運系統算是粗具規模,真是方便.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0:31

對不起,我太龜毛了,數字好像不太對。

如果中運量的木柵線1996年通車,年底就已經突破1億人次。那之後重運量加入營運,不會到2010年才突破5億人次,已經過14年才增加4億人次?

另外,2012217日,通車的第年運量累計突破50億人次。應該是通車後第「十六」年才對。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6 19:02 回覆:
謝謝,數學不好.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03:21
我初中到高中六年都在信義路上往返.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6 19:01 回覆:
早些年,信義路是台北東西向僅有的幹道,20路、0東更是主要公車線路.

點點
2013/11/25 21:20
有機會一定去循著走走·······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6 18:58 回覆:
我當地陪.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21:10
從小坐20路(舊是8路)公車,寶宮戲院看電影,走出了世界。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3-11-26 18:56 回覆:
20路公車沒問題,台北早期不會有"八路"車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