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說今語》~2014.07.24
2014/07/26 23:02:48瀏覽1747|回應20|推薦137

《戲說今語》~2014.07.24/07.26 重貼

 ~雁南飛 劄記〈2004 年初稿;2014 年刪補〉

 合什祈禱~「天佑台灣!天佑高雄!」

 ~向英勇救災的打火兄弟們致敬!

 「會死就死吧,人還是要救!」

 謹向英勇救民殉職的消防英雄敬禮!

《敬按》:

高雄氣爆意外,一生熱心公益的前鎮區竹東里前里長~陳進發先生不幸罹難,全民合什謹表哀悼。

陳進發先生之大兒子陳冠榮克紹箕裘,強忍悲痛,扛下受難里民自救會任務,繼續協辦里民服務。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802/385199.htm

一、<著無庸議>:

 此議擱置或免議之義。民國最早常使用該典故的總統是蔣公介石,而蕭規曹隨的是李前總統登輝。本指某政策建議尚有爭議,不足以遽然採行,應著予免議或擱置。後人引用此詞,失諸浮濫,有避重就輕,缺乏魄力之嫌。

二、<戒急用忍>:

 「欲速則不達」之另一引申別義;為李前總統常引用之得意名言之一。原係針對大陸三通政策所作之消極因應指示,目的務使工商業界根留台灣。此則名諺今日政界及百姓們都能琅琅入口,每逢兩岸交流議題或天災人禍善後,無不戒急用忍。

戒急用忍;謹言慎行。〈網路分享〉


三、<痛心疾首>:

 此為解嚴以前政府遇有重大災變,致造成人民重大傷亡或財產損害時,當時官員最常用的謝罪詞。解嚴之後,「痛心疾首」不再,而代之以「感同身受」、「虛心檢討,有過敝改,無過自勉」等調子;用詞似乎文雅了許多,且不需引咎辭職,大可好官自為,笑罵由人。

四、<泛政治化>:

 此句話,本身即已相當泛政治化,幾乎各黨各派政客都愛用它來當護身符或擋箭牌。通常對自己有利者曰「就事論事」,而不利者曰「泛政治化」;今日政局板蕩,真應了「政客不知百姓苦,草山猶唱洪憲歌!」。

五、<總統頭家>:

 有時升斗小民搞不清楚誰才是總統頭家?總統地位尊崇,其言行動見觀瞻,天下孰敢不服?老百姓人微言輕,勞碌奔波為五斗米折腰!故就選舉層面言,選民是頭家;就政治層面言,總統才是頭家!

 時至今日,選民頭家或總統頭家均已不適用,嗓門大沒案底的民意代表搖身一變人民頭家,上下官員無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至於政論名嘴甚或社運學生也搶當頭家,那就名不正則言不順了。

六、<心靈改革>:

 李前總統所提倡之抑制物質慾望、提升精神境界的改革口號。不過有人不解:為何心靈改革可以一面應景品嚐美食,一面提升樸實的精神境界?或許偶啖美食並不影響心靈的清淨吧。

 心靈改革,其實可從本身做起:一「生活簡單,無欲則剛」;二「與人為善,慈悲寬容」。

存好心; 說好話;行好事; 做好人。〈臉書分享〉


 參閱公視《危險心靈》:

http://web.pts.org.tw/~web01/Dangerous/index.php

七、<代罪羔羊>:

 現代台灣官場的一項金氏世界紀錄,自封代罪羔羊特別多!諸如「前朝爛攤子憑啥要現任負責?」、「出了事,為何下台的是我?」、「逼人下台是不道德不負責的!」其實,真正可憐的羔羊是老百姓呀!

八、<情何以堪>:

 被廢武功的,被逼下台的,被選民唾棄的,無不情何以堪!政治是現實的,不進則退;吾人今為台灣亂象失眠,不亦情何以堪乎?

九、<叢林兔子>:

 近十幾年來,學經界誤闖政治叢林的小白兔日益增多;有曲高和寡者,有力不從心者,有昨是今非者,能全身而退者幾希。說穿了,一怪民意如流水捉摸不定,二怪人才擺錯了位置,三怪政治純度不夠精!

叢林小白兔〈網路分享〉


十、<洪福齊天>:

 乍聽之下,誤為台灣又回到古中國帝制時代,天下庶民對皇室歌功頌德的樣板戲。而除「洪福齊天」之外,「天縱英明」也是經典之作。

十一、<一步一腳印>:

 大約先民渡海來台開墾之日起,便已有「一步一腳印」這個名詞。今日各黨各派都愛用它,只是彼此的腳印形狀不一樣,走的方向也大不同。即使彼此政策南轅北轍,大家口號都是「愛台灣」~孰真愛?孰假愛?不是某黨派某大咖說了就算,斷無「誰比較愛台灣」的歪理!

十二、<關愛的眼神>:

 此語典故已不可考,唯最早無心插柳發揚光大者乃某黨黨國大老;唯其後層峰關愛的眼神不再,乃黯然鞠躬下台,實情何以堪!歷來高官無不蹺足企盼關愛的眼神,斯乃官場攀緣文化陋習,而百姓蒙冤申訴,卻乏司法正義聞問矣。

十三、<愛拼才會贏>:

 寶島歌王葉先生曾賴此首成名曲,風光當選了一屆立委;而後每逢選舉,各黨候選人多愛唱該曲以壯聲勢,只是落選的仍不在少數。可見愛拼卻不一定會贏,要贏還得添加幾分運氣。此外,若借用為競選歌曲,莫忘了尊重著作權!

愛拼才會贏!〈網路分享〉


十四、<頭過,身就過>:

 台灣話似乎有此一諺語?如今也被運用到政治或選舉上,可謂「學以致用」之典範。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有史以來,於總統大選第一遭發生槍擊事件,導致一段長時間藍、綠對立,社會紛擾不安。據悉,當時執政黨領袖經高人指點曰:「頭過,身就過」,果然沒事。儘管真相未明,仍至盼藍、綠化解對立,回歸民主正常運作!

十五、<將可樂而不可憂>:

 語出《三略.上略》:「故士可下而不可驕,將可樂而不可憂,謀可深而不可疑。」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幕僚一度誤植「將可弱」〈已立即更正〉。居上位者招賢納才之道,精華盡在於此;斯正所謂「用人唯才;充分授權」是也。

十六、<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某政黨大老早年常用之典故,語出《尚書》:「爾奉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不過他卻改了詞兒:「下民可欺,上天難逃。」也可通。夫為官之道,如此而已;然身體力行者,鳳毛麟角矣!

十七、<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相傳為李前總統最愛引用的一句曠世名諺。此諺語頗符《孟子》曰:「民為上,社稷次之,君為輕。」之民本精神,可惜亙古以來,為政者鮮有徹底實踐此一民本精神;以致「長在我心」訛作「藏在我心」,一字之謬,則差之千里矣!嗚呼,黎民百姓「俟河之清」,遙遙無期耶?

 按:典出《尚書.太誓/上》:「民之所欲,天必從之。爾尚弼予一人,永清四海,時哉弗可失。」;又《尚書.太誓/中》:「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百姓有過,在予一人。」

十八、<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

 典出《書經.太甲中》。一般俗作「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這嘛講也通。逭,注音一式 ㄏㄨㄢˋ;逃避、逃罪之意。無論是不可活或不可逭,其意均在警示為官之道務必廉潔自持,一切以民為尊體恤民生。所以一心想發財者,就不要混官場尸位素餐,或搶選百里侯及民代,否則僥倖當上了,遲早會出事身敗名裂。

鍾馗像〈網路分享〉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54393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21:16
在這有位老師以姓名學預卜
相信您有看過了^^
他既已卜算我就不再多事
就等這選舉結果就知^^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1 00:46 回覆:

目前一般命理家多傾向柯醫師較有勝算~似乎言之過早。

有位命理家妙喻:連是大猩猩,柯是外星人~也蠻有趣。

那麼沈富雄就是隨興的孫行者,坐山觀虎鬥,不食煙火。

剩下的問題:四個月後,台北市民會選擇學習中的大猩猩還是已定型的外星人?

〈天機不可洩露...〉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31 22:21 回覆:

在這有位老師以姓名學預卜~會去查看一下。〈那位?〉

若以姓名學言,似乎是「勝『文』」?姑妄聽之。 Fox想

就等這選舉結果就知~正是。如同我曾大膽預言:

連勝文最大的對手是「連勝文」自己~連切忌自亂陣腳。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7:34
這上面的小白兔讓我想起某人曾言
自己是誤闖森林的小白兔^^
讓我至今永難忘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31 17:58 回覆:

這上面的小白兔讓我想起某人曾言~正是某人。

但她是純粹率直肺腑之言,不適應官場者值得同情。

所以不鼓勵思想單純的學者專家或技術官僚出任政務官,以免動輒得咎事倍功半。

謝謝回應。〈台北市選情特殊,您料已成竹在胸。〉謝謝

〈開個選舉小玩笑:今年台北市出現老、中、青三隻白兔之爭,後兩者誰出線?難卜。〉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7/31 12:33
給喜愛旅遊出訪之好友分享!

這個網站連地圖、交通資訊、景點...都有!

 http://www.twbest1.com/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31 15:49 回覆:

謝謝您分享有用的旅遊資訊。 謝謝

天熱易中暑,在台北不妨逛誠品、一一或故宮、外雙溪。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說今語
2014/07/29 03:54

文後用鍾馗結尾,倒是好主意

鍾馗捉妖驅鬼,台灣的亂象才可改善


Anna LEE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29 16:29 回覆:

有事,晚回覆。~謝謝賞文回應。 謝謝

鍾馗捉妖驅鬼,台灣的亂象才可改善~正是應景之圖。

推薦李安納《唐人街的地攤》~您的好文當分享。 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10:10

當今最常聽到的

感恩
祝願
搏感情
拚經濟
愛臺灣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28 15:19 回覆:

謝謝您賞文回應。 謝謝

不慎自刪文,失禮~舊版「修改」與「刪除」按鍵太接近。

所提五例子多為官場習用,前三者還好,後兩者似被濫用。

拚經濟廿年~空頭口號?愛臺灣半甲子~越愛藍綠越對立?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06:13

早安 雁好友

重新再讀 仍然心有戚戚 (嚐在我心)

剛讀了一篇文章 分享於後

http://www.nacs.gov.tw/05_lifelong/award/92/9207.pdf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28 15:05 回覆:

謝謝您「嚐」文回應。~「嚐」在我心,妙! 謝謝

不慎自刪文,眼花,是亦「慚」在我心。

將前往細閱所推薦《以盛世為師》好文。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7 10:45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唉唉,雁南飛先生說,到底是常還是藏??

一字之差卻可窺出在位者的權謀心態,人們不可不慎也---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27 21:15 回覆:

長在我心之「長」,指恆久、長久之長;與「常」字略通。

 民之所欲,在我心。~最早原始版。

 民之所欲,在我心。~新聞通用版。

 民之所欲,在我心。~反諷政客版。

異色雋語:「一字之差卻可窺出在位者的權謀心態,人們不可不慎也!」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7 10:39

這麼我又算是頭香了噢?:))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7-27 21:06 回覆:

有事,晚回覆。~謝謝賞文回應。 謝謝

呵呵!也是算是頭香。〈修改時誤刪,故重貼。〉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務實」~
2014/07/26 23:44

◎轉貼《勵志小品》03:

◎「務實」~

務實指的是對生命的真實面對,而且有能力以真誠的方式處理(完成)必要的工作。

譬如說,你知道你下午五點與人有約,而又得煮飯招待十個朋友八點在你家吃飯。那麼就得記得事先買食物,或許還得找些樂意幫忙你的人,這樣就會讓你的日子或傍晚過得比較平順。

當你得走困境,務必要實際,且記得要為每天的需求負起責任。這些幫助你走下去且度過難關。

◎「Be Practical」~

Being practical means being realistic about life, and being able to carry out necessary tasks in a realistic way.

For example, if you know that you have an appointment at 5pm and that you need to cook dinner for 10 friends by 8pm, then remembering to buy the food beforehand, and perhaps employing the services of willing helpers, may help your day and evening run more smoothly.

When you go through times of crisis, being practical and remembering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your practical daily needs may help you to survive and to get through them.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無法復原,只有重貼了,並對好友的回應不見,鞠躬致歉。
2014/07/26 23:13

因近日忙碌疲憊下發生操作失誤,誤刪本文。

原本想修改幾個字,卻誤按刪除,十分抱歉!

因無法復原,只有重貼了,並對好友的回應不見,鞠躬致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