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說今語》~2014.07.24
2014/07/26 23:02:48瀏覽1746|回應20|推薦137

《戲說今語》~2014.07.24/07.26 重貼

 ~雁南飛 劄記〈2004 年初稿;2014 年刪補〉

 合什祈禱~「天佑台灣!天佑高雄!」

 ~向英勇救災的打火兄弟們致敬!

 「會死就死吧,人還是要救!」

 謹向英勇救民殉職的消防英雄敬禮!

《敬按》:

高雄氣爆意外,一生熱心公益的前鎮區竹東里前里長~陳進發先生不幸罹難,全民合什謹表哀悼。

陳進發先生之大兒子陳冠榮克紹箕裘,強忍悲痛,扛下受難里民自救會任務,繼續協辦里民服務。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802/385199.htm

一、<著無庸議>:

 此議擱置或免議之義。民國最早常使用該典故的總統是蔣公介石,而蕭規曹隨的是李前總統登輝。本指某政策建議尚有爭議,不足以遽然採行,應著予免議或擱置。後人引用此詞,失諸浮濫,有避重就輕,缺乏魄力之嫌。

二、<戒急用忍>:

 「欲速則不達」之另一引申別義;為李前總統常引用之得意名言之一。原係針對大陸三通政策所作之消極因應指示,目的務使工商業界根留台灣。此則名諺今日政界及百姓們都能琅琅入口,每逢兩岸交流議題或天災人禍善後,無不戒急用忍。

戒急用忍;謹言慎行。〈網路分享〉


三、<痛心疾首>:

 此為解嚴以前政府遇有重大災變,致造成人民重大傷亡或財產損害時,當時官員最常用的謝罪詞。解嚴之後,「痛心疾首」不再,而代之以「感同身受」、「虛心檢討,有過敝改,無過自勉」等調子;用詞似乎文雅了許多,且不需引咎辭職,大可好官自為,笑罵由人。

四、<泛政治化>:

 此句話,本身即已相當泛政治化,幾乎各黨各派政客都愛用它來當護身符或擋箭牌。通常對自己有利者曰「就事論事」,而不利者曰「泛政治化」;今日政局板蕩,真應了「政客不知百姓苦,草山猶唱洪憲歌!」。

五、<總統頭家>:

 有時升斗小民搞不清楚誰才是總統頭家?總統地位尊崇,其言行動見觀瞻,天下孰敢不服?老百姓人微言輕,勞碌奔波為五斗米折腰!故就選舉層面言,選民是頭家;就政治層面言,總統才是頭家!

 時至今日,選民頭家或總統頭家均已不適用,嗓門大沒案底的民意代表搖身一變人民頭家,上下官員無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至於政論名嘴甚或社運學生也搶當頭家,那就名不正則言不順了。

六、<心靈改革>:

 李前總統所提倡之抑制物質慾望、提升精神境界的改革口號。不過有人不解:為何心靈改革可以一面應景品嚐美食,一面提升樸實的精神境界?或許偶啖美食並不影響心靈的清淨吧。

 心靈改革,其實可從本身做起:一「生活簡單,無欲則剛」;二「與人為善,慈悲寬容」。

存好心; 說好話;行好事; 做好人。〈臉書分享〉


 參閱公視《危險心靈》:

http://web.pts.org.tw/~web01/Dangerous/index.php

七、<代罪羔羊>:

 現代台灣官場的一項金氏世界紀錄,自封代罪羔羊特別多!諸如「前朝爛攤子憑啥要現任負責?」、「出了事,為何下台的是我?」、「逼人下台是不道德不負責的!」其實,真正可憐的羔羊是老百姓呀!

八、<情何以堪>:

 被廢武功的,被逼下台的,被選民唾棄的,無不情何以堪!政治是現實的,不進則退;吾人今為台灣亂象失眠,不亦情何以堪乎?

九、<叢林兔子>:

 近十幾年來,學經界誤闖政治叢林的小白兔日益增多;有曲高和寡者,有力不從心者,有昨是今非者,能全身而退者幾希。說穿了,一怪民意如流水捉摸不定,二怪人才擺錯了位置,三怪政治純度不夠精!

叢林小白兔〈網路分享〉


十、<洪福齊天>:

 乍聽之下,誤為台灣又回到古中國帝制時代,天下庶民對皇室歌功頌德的樣板戲。而除「洪福齊天」之外,「天縱英明」也是經典之作。

十一、<一步一腳印>:

 大約先民渡海來台開墾之日起,便已有「一步一腳印」這個名詞。今日各黨各派都愛用它,只是彼此的腳印形狀不一樣,走的方向也大不同。即使彼此政策南轅北轍,大家口號都是「愛台灣」~孰真愛?孰假愛?不是某黨派某大咖說了就算,斷無「誰比較愛台灣」的歪理!

十二、<關愛的眼神>:

 此語典故已不可考,唯最早無心插柳發揚光大者乃某黨黨國大老;唯其後層峰關愛的眼神不再,乃黯然鞠躬下台,實情何以堪!歷來高官無不蹺足企盼關愛的眼神,斯乃官場攀緣文化陋習,而百姓蒙冤申訴,卻乏司法正義聞問矣。

十三、<愛拼才會贏>:

 寶島歌王葉先生曾賴此首成名曲,風光當選了一屆立委;而後每逢選舉,各黨候選人多愛唱該曲以壯聲勢,只是落選的仍不在少數。可見愛拼卻不一定會贏,要贏還得添加幾分運氣。此外,若借用為競選歌曲,莫忘了尊重著作權!

愛拼才會贏!〈網路分享〉


十四、<頭過,身就過>:

 台灣話似乎有此一諺語?如今也被運用到政治或選舉上,可謂「學以致用」之典範。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有史以來,於總統大選第一遭發生槍擊事件,導致一段長時間藍、綠對立,社會紛擾不安。據悉,當時執政黨領袖經高人指點曰:「頭過,身就過」,果然沒事。儘管真相未明,仍至盼藍、綠化解對立,回歸民主正常運作!

十五、<將可樂而不可憂>:

 語出《三略.上略》:「故士可下而不可驕,將可樂而不可憂,謀可深而不可疑。」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幕僚一度誤植「將可弱」〈已立即更正〉。居上位者招賢納才之道,精華盡在於此;斯正所謂「用人唯才;充分授權」是也。

十六、<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某政黨大老早年常用之典故,語出《尚書》:「爾奉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不過他卻改了詞兒:「下民可欺,上天難逃。」也可通。夫為官之道,如此而已;然身體力行者,鳳毛麟角矣!

十七、<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相傳為李前總統最愛引用的一句曠世名諺。此諺語頗符《孟子》曰:「民為上,社稷次之,君為輕。」之民本精神,可惜亙古以來,為政者鮮有徹底實踐此一民本精神;以致「長在我心」訛作「藏在我心」,一字之謬,則差之千里矣!嗚呼,黎民百姓「俟河之清」,遙遙無期耶?

 按:典出《尚書.太誓/上》:「民之所欲,天必從之。爾尚弼予一人,永清四海,時哉弗可失。」;又《尚書.太誓/中》:「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百姓有過,在予一人。」

十八、<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

 典出《書經.太甲中》。一般俗作「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這嘛講也通。逭,注音一式 ㄏㄨㄢˋ;逃避、逃罪之意。無論是不可活或不可逭,其意均在警示為官之道務必廉潔自持,一切以民為尊體恤民生。所以一心想發財者,就不要混官場尸位素餐,或搶選百里侯及民代,否則僥倖當上了,遲早會出事身敗名裂。

鍾馗像〈網路分享〉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54393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笑傾城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11:47

謝謝分享戲說今語

詳細的解釋獲益良多 感恩

一起為高雄的同胞祈福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8 23:48 回覆:

有事,晚回覆。~謝謝賞文。 謝謝

讓我們一起為高雄的鄉親們祈福!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訪好友
2014/08/06 14:33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6 15:32 回覆:

謝謝友誼拜訪~有空時也會去好友們的格子賞文。謝謝

這幾天,關懷高雄鄉親,感念警消民眾救難英雄!

鄭板橋《題竹石》:〈網路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向高雄氣爆救災殉職英雄和罹難鄉親、馬公空難旅客和機員,以及北捷遇襲無辜乘客,降半旗致哀!
2014/08/05 02:46

謹向高雄氣爆救災殉職英雄和罹難鄉親、馬公空難旅客和機員,以及北捷遇襲無辜乘客,降半旗致哀!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5 23:11 回覆:

《敬按》:

高雄氣爆意外,一生熱心公益的前鎮區竹東里前里長陳進發先生不幸罹難,全民合什謹表哀悼。

陳進發先生之大兒子陳冠榮克紹箕裘,強忍悲痛,扛下受難里民自救會任務,繼續協辦里民服務。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802/385199.htm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01:18

救難的所有英雄他們好勇敢~

希望所有的傷痛早日平復.

祈求上天保佑台灣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5 01:53 回覆:

謝謝您回應,與為高雄祈福。晚安。 謝謝

〈救難的所有英雄他們好勇敢~〉~真的好勇敢!令人不捨。

據傳警方及消防人員各一在衝入現場前曾發類似豪語:

「會死就死吧,人還是要救!」~氣爆後警員受傷倖免於難,打火弟兄不幸罹難...令人難過不捨!

心中感觸:眼前「救災與善後第一,政治口水遠離!」

近年世界各地意外災難頻傳,咱們台灣也難倖免~「天佑台灣!天佑高雄!」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佑高雄!高雄加油!!
2014/08/02 19:22
ROES加油Fox加油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2 21:18 回覆:

療傷止痛,大家加油! Fox加油 ROES加油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個小毛病
2014/08/02 11:15

戒急用忍一段  提到是其名言之一...

是否用  是他常說的話之一...  較妥

差別在前者  指此話為其所創(以李的中文程度  我持合理的懷疑)

後者    則中性多了   退一步說  就算首見於李的文稿  也是文膽之佳作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2 16:01 回覆:

有事,晚回覆。~謝謝指正。 謝謝 

〈已酌改:李前總統得意名言→李常引用之得意名言。〉

「戒急用忍」一詞,最早源自 1987 年時,孫運璿在《天下》雜誌某次專訪中所提出之類似觀點。

〈專訪~《孫運璿:對中國經濟過度依賴將產生危機》〉

按李登輝最常引用此名言,似為當時其文膽所代擬之詞。

〈關於李的中文程度~按其日文較精,而中文亦有一定程度;據悉嘗請益國學教授,亦曾向朱高正請教《易經》。〉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09:02

「生活簡單,無欲則剛」「與人為善,慈悲寬容」,誠為心靈改革的座右銘。

    一個人如果能不為物欲所左右,且處處慈悲而寬容,心靈必是澄明寧靜而充滿愛的能量……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2 15:30 回覆:

有事,晚回覆。~謝謝回應。 謝謝

「一個人如果能不為物欲所左右,且處處慈悲而寬容,心靈必是澄明寧靜而充滿愛的能量...」~所言甚是。

台灣政壇最缺「無欲則剛」,所以貪奢無饜;次缺「慈悲寬容」,所以勇於內門。

期待台灣防範意外災害,走出陰霾,團結向上提升!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賞好文 偶感
2014/08/01 09:11

台灣人大多數深俱同情心   太可愛  一般對於尖酸刻薄的政客沒有好感

台北市的大家長  要選有福報的人  市民才能分享到福份

大難不死者 多後福

天佑台灣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1 17:47 回覆:

謝謝指教~有事,晚回覆。 謝謝

台北市的大家長  要選有福報的人~同感。

連的傷,對抬轎助選有加分,唯對坐轎競選幫助小。

所以他必須靠自己努力~謹言慎行,展現穩重。

天佑台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4/08/01 00:26

戒急用忍,真的是應該隨身攜帶,時時謹記。

那些年在軍中工作,一天到晚聽總統訓示,練就了充耳不聞銅牆鐵壁的功夫,呵呵,現在想來十分好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1 00:52 回覆:

晚安!~謝謝您賞文回應。 謝謝

有些事必須戒急用忍,有些事必須當機立斷;審時度勢而行。

一天到晚聽總統訓示~同病相憐。〈兵荒馬亂時代可以理解〉


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23:21

晚安謝謝雁大哥

分享 戲說今語

這些今語很有典故.

筱風受用無窮

雁大哥福安.如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4-08-01 00:18 回覆:

晚安!~謝謝您賞文回應。 謝謝

有暇時也會去欣賞您的詩文佳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