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 - 非一般草坪湖光公園,集合歷史古蹟、文物的廣州市越秀公園
2015/10/29 22:28:49瀏覽788|回應3|推薦22


風光明媚,藍天白雲,五月的初夏,到公園踏青,何樂而不為?、越秀公園,不僅僅一座翠綠草坪、湖光十色的公園;其背後留著悠久的歷史故事。園內,一棟造型雄輝的鎮海樓、一座美麗傳說的五羊石像、紀念價值的中山碑、還有隱藏在叢林深處的明代古城牆。



林木蒼翠的越秀山,是古代的海上戰略重地,亦稱粵秀山、越王山,位於中國廣州市中心,海拔70米,是白雲山的余脈,面積共86萬平方米。1950年, 組織人民群眾著手對公園進行改造,開發和修繕解放前遺留下來的名勝古蹟,全面整頓綠化。朱光市長為公園新建門樓牌坊題詞“越秀公園”,使公園面貌煥然一新。1957117日起,越秀山向游人開放,正式成立了越秀公園。




樓,一身紅色。歷經滄桑,幾近興廢,卻能流傳百年,依舊保留,絕非易事。鎮海樓,又稱五層樓,建於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鎮海樓,坐落越秀山的北城墻上面,樓高28米,有“雄鎮海疆”之意,因當年倭寇侵擾,海疆不靖,於是張岳題名。登樓眺望羊城鳥瞰,繁華的都會。鎮海落,現為“廣州博物館”,它是收藏廣州地方歷史文物資料,并舉辦展覽和進行科學研究的機構。













中山紀念碑位於越秀山最南端的主峰越井崗上。中山紀念碑是再1926年1月召開的中國國名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決議興建的。於1929年1月奠基。此碑坐北向南,與中山紀念堂形成前堂後碑的宏偉氣勢,沿碑南側498級石階(俗稱“百步梯”)即可到達紀念堂。紀念碑由著名建築師呂彥直設計。碑高37米,全部用花崗石砌成,基座呈四方形,碑身下大上小,略呈方柱形,正面鐫刻有“總理遺囑”。登碑時從首層石拱門進入。碑的第一,二層設有雕花石欄,四邊可憑欄俯眺。碑內有階梯可回旋至頂。每層有窗可遠眺,碑基上層四面圍欄圖案中總共有26個羊石雕,象征羊城。









古城牆是明朝初年所建,已有六百年歷史。這是廣州城垣的歷史遺物。辛亥革命後廣州拆城牆築路,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廣州城牆就只有剩這一段,它與鎮海樓、嶺南第一樓一樣,被人們公認是明初廣州三大地面古蹟之一。







“五羊石像”是廣州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建於1959年,整座用一百三十塊花崗石雕刻而成,連基座高十餘米。這座石雕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在兩千年多前,廣州這個地方,海天茫茫,遍地荒蕪,人們辛勞終日難得溫飽。一天,天空仙樂繚繞,有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騎著口含六束谷穗的五只羊飛臨廣州,把谷穗留給廣州人,并祝願這里年年五谷豐登永無飢荒,然後駕雲騰空而去,羊化為石。從此,廣州成了富繞的地方,這動人的傳說世代相傳,廣州也因此得名“羊城”,“穗城 ”。五羊石雕像也就被人們視作“城徽”。1989年,以五羊石雕像為基礎,又以石刻、浮雕形式,將傳說的五仙人受穗於民的故事呈現給人們,並將五羊石景區擴展為現金的“五羊仙庭”。

***部分內容參考官方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34470222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5/11/20 15:20
我祝福您最健康的身體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17:32
酷!命題光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00:14
分享一個持續被動收入平台,讓我們為自己的財富勇敢一次 歡迎免費了解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