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馬克隆的對內演講(轉貼)
2021/10/04 18:56:38瀏覽869|回應0|推薦12
法國馬克隆的對內演講(轉貼)

馬克隆

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在座的使節們比我更瞭解這個世界。

是的,國際秩序正在被一種全新的方式給顛覆,而且我敢肯定的說,這是我們歷史上經歷的一次重大顛覆,它在幾乎所有地區都具有深遠影響。

它是一次國際秩序的轉型,一次地緣政治的整合,更是一次戰略重組。

是的,我必須承認,西方霸權或許已近終結。

我們已經習慣了一種自18世紀以來,以西方霸權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這是一個源自18世紀受到啟蒙運動啟發的法國。

這是一個源自19世紀受到工業革命引領的英國。

這是一個源自20世紀受到兩次大戰崛起的美國。

法國、英國、美國,讓西方偉大300年。

法國是文化,英國是工業,美國是戰爭。

我們習慣了這種偉大,它讓我們對全球經濟和政治掌控著絕對的支配權。

但事情正在起變化。

有些危機來自於我們西方國家自身的錯誤,而有些,則來自於新興國家的挑戰。

在西方國家內部,美國在面對危機中的多次選擇錯誤,都深深動搖著我們的霸權。

注意,這不只是從特朗普政府開始的,早在特朗普之前,美國的其他總統也作出了其他錯誤選擇,克林頓的對中政策,小布希的戰爭政策,奧巴馬的世界金融危機以及量化寬鬆政策。

這些美國領袖的錯誤政策,全都是動搖西方霸權的根本錯誤,然而,另一方面,我們卻又極大的低估了新興大國的崛起。

低估這些新興大國的崛起,不是這兩年才開始的,而是早在十年或二十年前。

我們打從一開始,就低估了他們

我們必須承認,中國和俄羅斯在不同的領導方式下,這些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印度也在快速崛起為經濟大國,同時他也在成為政治大國,中國,俄羅斯,印度,這幾個國家對比美國,法國和英國。

我們不說別的,光是他們的政治想像力,都要遠比今天的西方人強,他們在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後,開始尋找屬於他們自己的“哲學和文化”。

他們不再迷信西方的政治,而是開始追尋自己的“國家文化”。這和民主不民主無關,印度是民主國家,他也同樣在這麼做,尋找屬於自己的“國家文化”。

當這些新興國家找到了自己的國家文化,並且開始堅信它時,他們就會逐漸擺脫西方霸權過去灌輸給他們的“哲學文化”。 而這,正是西方霸權終結的開始。

西方霸權的終結,不在於經濟衰落,不在於軍事衰落,而在於文化衰落。

當你的價值觀無法再對新興國家輸出時,那就是你衰落的開始。

我認為目前這些新興國家的政治想像力,是高於我們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689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