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磅快評】綠營縣市長在瘦肉精照妖鏡前一一現形了
2020/10/28 16:29:27瀏覽528|回應0|推薦6
萊豬明年一月開放進口,多個縣市的自治條例規定萊劑不得檢出並要訂罰則,不過,日前卻收到行政院公文,指零檢出與罰則牴觸中央法規,要求在明年元旦前檢討修正,引來反彈;中央的公文令人想起行政院發言人兩個月前才說會透過多管道與地方溝通,不會立刻進入法律攻防,沒想到所謂的溝通就是來一紙公文。

行政院見地方政府反彈,發言人丁怡銘昨天趕緊說明,指行政院及衛福部廿六日發函直轄市、縣市,是請地方政府陳述意見,並一個月內回覆說明,並非發函要求「修改」自治條例,政院收到各縣市說明後會再行後續處理討論。

沒想到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沒看報紙,也沒和丁怡銘先套好招,今天在立法院指出,若地方不檢討,明年自治條例將直接無效,引發立委怒批,行政命令根本還沒有通過,就如此斷言,完全不尊重國會審查。

其實,薛瑞元說的才是實話,儘管他事後又修正說,衛福部正在重新簽辦發文,內容將與行政院一致;但案重「初供」,薛瑞元說的其實就是蔡政府處理萊豬進口的主旋律,丁怡銘再怎麼修辭,也改變不了中央就是要廢了地方自治條例的意圖,遇神殺神,遇佛殺佛,根本不管中央命令還沒有生效,就說地方自治條例會牴觸,地方反彈及立委砲轟也只是插曲而已。

只不過,在此刻夾在中間的綠營縣市長可尷尬了,明知民意反彈大,但又不敢和中央唱反調,只能學丁怡銘的話術遮掩一番,但卻在照妖鏡前一一現形;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說得漂亮,指中央也要尊重民意,雖然台南是綠營執政,但也不一定會照中央要求去做,只是今天他又改口說,不希望看到一國多制,否則就變成軍閥割據,這種髮夾彎讓人失望。

桃園市長鄭文燦刀切豆腐兩面光,議會提案修正食安自治條例擴大桃園販售所有供人食用肉類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已獲議會分組審查通過,後天將送議會二三讀,鄭文燦說會把桃園自治條例送中央審查,但如何執行由行政院決定,誰都不得罪,但也屈從了黨意。

高雄市長陳其邁號稱公衛專家,但也玩起文字遊戲,高雄市雖未定食安自治條例,但陳卻強調落實產地標示、強化溯源管理機制、加強進口抽驗三大原則處理萊豬,但內行人皆知,只做產地標示根本沒意義,陳其邁只是想要避開瘦肉精標示而已。

基隆市長林右昌算是綠營中的特例了,他雖挺中央指零檢出與罰則牴觸中央法規將直接無效,但他也提了台灣連看不到的病毒都可管得好,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從源頭管制、入關管制、市場管制三方面來處理美豬,應強制標示透明,讓民眾完整接觸訊息。只是強制標示有沒有包括瘦肉精,那就待下回分曉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5206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