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百年「黑歷史」重演…濫摘移民子宮 納粹當年也學
2020/09/19 20:52:39瀏覽291|回應0|推薦4
2020-09-19 19:14 聯合報 / 編譯徐榆涵

美國喬治亞州一處移民拘留中心日前遭踢爆強摘移民子宮,讓外界相當震驚。對此,美國一些學者表示,這其實並非首例,美國強制絕育的歷史甚至可追溯至一個多世紀前,且這也不會是最後一例。

以健康為幌子 對有色人種絕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南加州大學美國研究與種族學教授納塔利婭.莫利納(Natalia Molina)曾撰寫過有關強制絕育歷史的論文,對美國這段「可恥的歷史遺產」並不陌生,當時官員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以法律和健康為幌子,特別針對有色人種進行絕育手術。

莫利納表示,因此近期再傳出有關「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的醜聞時,她很難不把事件跟美國過去強制絕育的歷史做出聯想。

強制絕育 有一段長遠歷史

她說,「這起事件立刻引起廣泛關注,因為這背後有著一段長遠歷史,影響許多種族和族群,涉及包括心理健康醫院、公立醫院和監獄等許多機構。」

吹哨者是任職喬治亞州民間經營的歐文郡拘留中心(Irwin County Detention Center)的一名護士,她日前向國土安全部投訴說,拘留中心許多人接受子宮切除手術,且稱該中心存在醫療疏忽狀況。國會議員呼籲進行調查,ICE則敦促對其「匿名、未經證實的指控」持懷疑態度。

隨著更多細節浮出檯面,莫利納和其他學者表示,此次對喬治亞州移民拘留中心的指控,將成為一段漫長和令人不安歷史的最新章節。

密西根大學教授兼副院長亞歷山德拉.米娜.斯特恩(Alexandra Minna Stern)表示,「這可以被視為絕育濫用和生殖不公長久歷史中的最新插曲」。

1907年,美國印第安納州通過世界上第一部「優生學絕育法」。從那以後,美國其他31個州也開始效仿。

斯特恩說,在類似法律下,大約有6萬人接受絕育手術,這些手術在今天看來是強制性、被迫和非自願的,而當時他們給出的理由是接受手術的人「不適合生育」。

優生學絕育法 成納粹學習對象

當時官員在法律指示下,對他們認為「智力缺陷」的人進行絕育,而這些法律後來成為納粹德國的學習對象。

此外,「優生學」放大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女性和有色人種在那種環境下,逐漸成為被針對的目標,其中在加州的墨西哥裔女性和在北卡羅來納州的非裔女性遭遇最為嚴重,大多數州到1970年代才廢除該法。

莫利納說,加州的絕育歷史尤其令人不安。「我們知道洛杉磯郡醫院、加州監獄曾強制進行絕育手術。不過我們也知道,政府對這些過往進行某種反省,洛杉磯郡已為強制絕育道歉。」

北伊利諾大學法學副教授羅梅羅(Maybell Romero)在推特發文稱,洛杉磯郡醫院和此次事件的移民拘留中心之間的連結很明顯,受害者都是對英語一竅不通的女性,而她們往往容易受到欺騙和脅迫

疫情期間 有色人種受不平等待遇

此外,因為有色人種在疫情期間受到明顯不平等待遇,許多學者早在這件事情曝光前就開始反思這段歷史。莫利納說,「最近,當我們開始考慮誰將能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時,很多人在思考這段歷史,而有色人種群體會信任政府嗎?」

莫利納提及1990年代的一場梅毒研究,當時數百名患有梅毒非裔男子從未被告知自己的診斷結果,也沒也接受有效治療。1997年,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為此研究道歉。

美國 很多人不知這段歷史

她表示,「這是政府濫用醫療權力和醫療道德的另一個證明,我們看到某些人群更容易被拋棄。」

然而在美國,很多人仍然不知道這段歷史。

近年來,一些州已經為強制絕育道歉,但許多學校仍然沒有教授這段歷史,很多人對此一無所知。

斯特恩說,其中一個原因是,許多絕育手術發生在沒有問責制的機構,且幾乎都是秘密發生的,人們不一定意識到這點。而經歷過絕育手術的人們直到今天,仍覺得談論那段經歷很痛苦和困難,因為這對她們來說是恥辱和秘密

斯特恩表示,學習和分享這段歷史很重要,因為「歷史遺產」仍存在於今日的美國,人們沒有汲取教訓。這是了解美國不平等,以及社會觀念如何被扭曲以促進非人道對待的重要一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5079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