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ahoo論壇】回顧李登輝 從中共黨員變台獨教父 \ 賀家豪
2020/08/02 19:53:48瀏覽359|回應0|推薦5
讀者投書:賀家豪(台北市民)

李登輝先生於7月30日晚間7點24分於台北榮總病逝,享年98歲,我們來回顧李登輝一生當中的四大神奇點,政治光譜是如何移動,是如何從中共黨員變「台獨教父」。

第一神奇點:李登輝曾是共產黨員。

李登輝曾「兩進兩出」共產黨,因形勢變化,自行脫離。1946年9月李登輝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8月底李登輝以「黨內不純」、「有人有野心」而申請退黨,時任中共台灣省工委書記的蔡孝乾批准了李登輝退黨,雙方互相承諾保守秘密。除這次入黨經歷外,李登輝還曾於1947年夏天與多位有志青年組織「新民主同志會」,並於同年年底隨該組織成員集體加入中共,又於1948年夏天以黨員不自由為理由再次申請退黨,由上級徐懋德批准同意,並再次承諾保守秘密。

然而,在《李登輝總統訪談錄》中,李登輝僅承認自己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8年退出,否認「二進二出」共產黨。總之,不管是「二進二出」還是「一進一出」,李登輝確實加入過共產黨,並且這是經過「實名認證」的黨員身分,當初會加入,一定是認同或是某部分認同才會靠近,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

第二神奇點:背叛蔣經國背叛國民黨。

李登輝受蔣經國栽培和提攜,然而卻成為裂解國民黨的元兇,並日後成立鼓吹台獨的台聯黨的精神領袖,因而被尊稱為所謂的「台獨教父」。

1978年,蔣經國任命李登輝為台北市市長。1981年,李登輝升任台灣省政府主席。1984年2月15日,蔣經國提名李登輝為副總統候選人,並經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七次會議選舉,當選中華民國第七任副總統。1988年1月13日,時任國民黨主席及中華民國總統的蔣經國逝世,李登輝以副總統身份繼任總統。1月27日,李登輝成為代理黨主席,至7月正式出任黨主席,成為首位台籍國民黨主席,也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由台灣本省人擔任總統。1996年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公民直選,即便歷經台海飛彈危機,李登輝仍順利當選,被稱為「民主之父」。

回顧這一路走來,就是因為蔣經國的栽培和提攜。萬萬沒有想到,日後背叛蔣經國背叛國民黨,不僅私底下扶植民進黨,讓它萌芽、成長、茁壯到奪取政權,同時也裂解國民黨,搞出了新黨、親民黨,更是大力鼓吹台獨,自己還成立了台聯黨,成為台獨精神領袖,更是被尊稱為「台獨教父」。

第三神奇點:到底是愛台還賣台?國家定位失真。

李登輝曾說全力為台灣打拚,想要把台灣從外來政權的統治中解放出來,邁向自由的國家,把「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聽起來應當是愛台的領導者,可是很多的行徑卻是賣台,國家定位的搖擺,讓人不太能夠理解。

比如,1995年6月9日,李登輝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時,指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講中的「關鍵字」,導致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人心惶惶,社會動盪不安,雖然這也使得1996年民選總統結果是李登輝當選,但也埋下大陸對李登輝的心結。

又如李登輝在1999年,提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也就是「兩國論」,李登輝當時認為,1991年修憲後,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早就已經內部是「國家與國家」,或「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關係。以及當時主張「戒急用忍」,限制台灣商人到大陸投資,超過500萬台幣的投資都要台灣官方審批,這是愛台還是害台?

更甚者,李登輝於卸任後不斷聲稱「釣魚台是日本的」,其用語為「尖閣(日稱釣魚台為尖閣諸島)是日本的,不是台灣的領土。」李登輝刻意用「尖閣諸島」而非「釣魚台」,親日媚日到了極致,國家定位嚴重失真。

第四神奇點:身分認同問題。中國人?台灣人?日本人?

李登輝祖籍福建永定,卻稱自己22歲之前叫「岩裡政男(いわさと まさお Iwasato Masao )」,他是道道地地的日本人,並強調所謂「臺灣人沒有參加過抗日活動」,日本是他的偉大祖國,他更是至日本參拜象徵軍國主義的靖國神社。

李登輝認為日本教育對他影響很大,「日本教育對我精神面的幫助尤其大,直、盡忠以及清潔,以及我自少年時開始接觸武士道,它們啟示我公義是什麼、獨立生活和公義的關係。」

李登輝公職卸任後公開多次表達,台灣很感謝被日本統治,當時清朝是把台灣當作不要的土地送給日本,是日本幫助台灣確立司法與行政分離和近代化管理制度。

回顧1992年時,行政院新聞局有出版一本書,《開創未來-邁向中華民族的新時代》,這書的封面是李登輝,就是在述說如何邁向中華民族新時代前進,這用語現在來看是不是很熟悉,「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當時的用語現在反變成大陸高舉的政治話語,李登輝反而從中國人變成日本人,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總的來說,回顧李登輝這一生非常精采,98歲的壽命期間,政治光譜從早年的中共黨員轉變到台獨價值,扶植民進黨、裂解國民黨,讓台灣歷經民主轉型、政治鞏固,是「民主之父」、又是「台獨教父」,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也是日本人,李登輝一切的功與過,便留給歷史評價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467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