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7成青壯年選民支持蔡英文?中研院學者分析:政治傾向轉向恐因這件事
2020/01/19 13:20:38瀏覽466|回應0|推薦14
許玲瑄

2020大選結束,以民進黨大勝國民黨收場,總統蔡英文更以史上最高票數連任。對於這場選戰,中研院研究發現,「兩岸議題」、「青年崛起」和「中產階級轉綠」是此次選舉的三大關鍵要素;此外,也有學者認為,「中間選民」是左右這場選戰結果的關鍵角色。

根據《TVBS》報導,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針對此次大選進行研究分析,認為影響大選的關鍵因素分別為「兩岸議題」、「青年崛起」和「中產階級轉向」;除香港反送中事件外,40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有72%選民支持蔡英文,另有逾6成大專學歷以上中產階級轉投民進黨,皆是影響選戰的重要因素。

針對青年選民,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指出,青年政治傾向的轉折點可能出現在2014太陽花運動,從那時起漸漸的偏向綠營;中研院研究也發現,在2020大選中,藍營的兩岸政策、反年改和反同婚立場不被青年選民認同,且韓國瑜個人形象也對藍營青年選票造成創傷,因此未能取得該族群的多數選票。

而在「中產階級轉向」部分,林宗弘分析,該族群在2008年到2016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因信任其兩岸、產業政策,大致上傾向藍營;不過2020藍、綠在此階級得票「就快要打平了」,關鍵原因是國民黨這次選戰在該族群重視的產業升級相關政見表現不佳,因此造成「經濟藍」、「知識藍」跑票,轉投蔡英文。

關於「中間選民」,學者認為,這些選民可能會將候選人的態度問題納入考量,如誠信、負責任與否都是考察的項目;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也表示,中間選民較看重「哪一件事情會比較重要」,而這次選舉「護主權」成為重要議題,可能是蔡英文連任關鍵。

至於2020之後的選情,日本學者小笠原則分析,從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較上次下滑10%可以看出,台灣選民厭惡藍綠恐成常態,未來中間選民是否增加還得看兩黨表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3156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