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鈕則勳》小英與獨派角力 落居下風
2018/09/20 20:50:15瀏覽332|回應0|推薦9

「喜樂島聯盟」將於凱道舉辦「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要民進黨修正《公民投票法》,目標是發起獨立公投及正名入聯;對此,民進黨定調希望黨公職及候選人不要參加,卻又要另組小組和該聯盟共同討論相關議題。這又是一次獨派對蔡英文的柔性逼宮,小英也知獨派的陽謀,所以希望公職人員不要參加,卻開了個「共同討論相關議題」的後門。獨派與小英就像在跳一曲互相拉鋸的雙人探戈,各方都有深刻盤算及操作,但細部分析,小英較可能落入下風。

首先,獨派這次活動的盤算當然是想藉不斷的出牌刷存在感,並號召及動員獨派子民,同時也想藉此牽制小英及黨中央,分化黨內對小英的支持。坦白說,妥善回應確實不易,蔡英文若是同意黨公職人員參加,等於獨派的權力凌駕於小英之上,小英還得被動處理公投正名等燙手山芋,獨派日後便能倒吃甘蔗對黨中央予取予求。

若是蔡英文不讓黨公職及政治人物參與活動,等於不給獨派面子,畢竟大家系出同源,小英又是這些獨派大老扶植出來的晚輩,應還知遇之恩,若違背這些獨派前輩的意旨,獨派更可累積籌碼,伺機再要脅小英。

獨派雖然穩賺不賠,卻苦了小英,不希望黨公職及候選人參加,但成立小組和喜樂島聯盟討論相關議題實在是不得不然。因為一旦小英系統和獨派合流,除了會造成美方誤解小英想走扁後期「麻煩製造者」的路徑外,更會嚇跑中間選民,而獨派也未必會在2020年的提名過程中捨賴清德而對其支持,所以不合作是必然,但就算不合作也不能撕破臉,故只能搞個「小組和聯盟討論」作為緩兵之計。

但是獨派亦非省油的燈,深知小英會來個「虛晃一招」,然獨派也可將計就計,畢竟有些黨公職及候選人是靠獨派才能生存,獨派當然可以柔性勸說這些「同路人」以「個人身分」自行參加或是「路過」活動來變相支援;難題馬上就回到小英及黨中央手中,要處理還是不處理?若不處理則威儀盡失,處理也會引發怨懟。畢竟民進黨的決議是「希望」公職人員及候選人不要參加,並非硬性規定,那民進黨人藉由灰色地帶「腳踏兩條船」,黨中央勢必陷入騎虎窘境。

獨派之所以能在和小英博弈中占上風,主要是他們根本不用負責執政成敗責任,他們只要蠶食鯨吞小英的權力、資源及政府名器,就可滿足其利益分配的終極目標;他們也都非常清楚,以現今的國際局勢及美中台關係來看,「公投正名」幾乎不可能,但就算不可能,也要叫得震天價響、動作亦要做足,將其當作箝制小英的戰術來使,這樣才能對執政孱弱的小英產生實際威脅。

而小英,歷經了「雲豹救災秀」、「東廠」風暴、社會質疑的控管「假新聞」操作,威信更是蕩然無存,又怎能抗衡以逸待勞的獨派大軍呢?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631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