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論:離譜的婦聯會
2018/08/16 18:16:36瀏覽611|回應1|推薦8

國民黨的不當黨產理應「取之於民,還之於民」,但是主要財產來源來自勞軍捐的婦聯會,在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竟然出現員工加發12個月薪水、優退後再全數回聘的荒謬現象,這種全民財產進入私人口袋的行徑實在太離譜,行政院應徹查婦聯會及其他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各種分產、脫產手法,真正做到還財於民。

追討黨產支持度高

民進黨政府再度上台後,馬上成立行政院黨產會,雷厲風行追討黨產。儘管黨產會若干手段引發爭議,許多案件更已進入訴訟程序,但社會各界對於追討黨產仍有很高的支持度,因為許多公產當年確實是在特殊時代氛圍下淪為黨產,不但讓國民黨成為全世界最富有政黨,也長期造成政黨不公平競爭。

對於被認定為附隨組織的婦聯會而言,此時該做的是「看守」財產,可以維持平常性活動,不宜做出與財產相關的任何重大決策,然後靜待訟訴結果釐清爭議;婦聯會最不該做的是「處理」財產,因為這些公庫、黨庫混淆不清的財產很可能要還財於民,婦聯會任何人都沒有資格進行分產或脫產。

處理財產動作不斷

沒想到婦聯會卻反其道而行,在今年2月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之際,婦聯會台北市分會竟發出240萬元給5名分會員工,也就是加發12個月薪水、優退後再全數回聘,沒有人退休或裁員。這種情況與去年婦聯會總會工作人員一樣,都是趕在被黨產會凍結財產前「還財於員工」。

除此之外,行政院黨產會還查出,婦聯會今年6月申報的財產資料中,有1筆台北市分會名下的「城中大樓」不動產,1968年取得土地的價額為404萬餘元(根據台灣省政府、省議會公函),但婦聯會申報的取得價額卻為4685萬餘元,也就是比實際取得價額高出10倍之多,財產申報明顯說明不實。

再加上蔣宋美齡主導成立、婦聯會捐助的振興醫院近日改組董事會,現任董事長辜嚴倬雲不續任、3名資深董事秦舜英、趙徐林秀、丁懋時也一併退出,也被認為是婦聯會刻意「切割」、避免振興醫院遭黨產會追查的動作。婦聯會主委雷倩更在臉書貼文感嘆:「後人談到振興,將只知有辜媽媽,不知有蔣夫人」、「振興也就完美切割了和蔣夫人相關的歷史記憶」,並指振興醫院「歷史恐將被財團改寫」。

根據黨產會資料,當年財產來自政府勞軍捐、至今擁有385億餘元龐大財產的婦聯會,過去10幾年只買前主委辜嚴倬雲夫家的台泥股票,至今持有1370萬餘股,等於是拿婦聯會公款投資辜家企業。而種種跡象顯示,婦聯會從去年起一直在「處理」而非「看守」財產,這些動作在在與「還財於民」背道而馳。

不利國民黨的選情

婦聯會這些離譜行徑,只會讓外界更加痛心,對於國民黨的選情更將產生不利影響。被黨產會最新認定為附隨組織的救國團,既然已決定要走司法訴訟途徑討公道,就應在法理層面爭取支持,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急於處理、切割救國團財產,或是再來一次「加發薪水優退後全部回聘」的荒謬劇,若是如此,國民黨的選情勢必遭到拖累,黨產問題將會讓更多中間選票棄國民黨而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421851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9:33
以暴易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