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追查 中市與德1人公司簽千億備忘錄 林佳龍認錯滅火
2018/03/14 08:40:26瀏覽397|回應0|推薦5
《蘋果》追查 中市與德1人公司簽千億備忘錄 林佳龍認錯滅火

【新調查、地方中心╱調查報導】台灣將成產鋰大國?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高調召開記者會、簽定備忘錄,宣布被德商「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相中,將在台中投資1100億元,興建全球首座「海水採礦」場,提煉鋰、鎂等原料;因金額龐大且技術新穎,《蘋果》展開深入調查,竟發現該德商是偏鄉1人公司,在德司法部、工商會皆無註冊,也未取得專利。面對質疑,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深夜坦承錯誤,將檢討改進。

對於台中市大陣仗與1人公司簽訂千億備忘錄(MOU),昨台中市經發局長呂曜志解釋,備忘錄只是建立窗口,還沒正式投資。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晚在臉書感謝媒體與各界提出疑慮,認為市府掌握資訊不夠充分,應檢討改進,未來類似合作應要求投資者提供更具體的資料。
 
德商誇稱海水採鋰
這個讓中市府人心大振的投資案上周在台中舉行備忘錄簽署記者會,林佳龍不僅親自出席,還宣稱招商能力強才被相中,未來台中港將設置全球首座採多元製程的海水採礦場,萃取鎂、鋰等高價值金屬,最快4年後投產,年產量230萬公噸,創造15億美元(約442億元台幣)產值、1000個工作機會。林更以「一拍即合」,形容雙方合作無間。

然而,日韓研究雖顯示海水採鋰可行,目前仍未有商業量產實例,《蘋果》詢問市府與霍夫曼洽談過程,呂曜志稱,1個月前霍夫曼主動與市府接洽,說可投資台中,雙方並在簽約前3天首次碰面。呂曜志轉述,霍夫曼說爭取的國家很多,「但台中的條件很好,所以選上台中。」
但備忘錄中,霍夫曼公司列出的公司編號「DE240547279」,《蘋果》調查其實僅是一組歐盟地區的「增值稅號」(VAT number),並非經德國正常程序註冊的公司碼。
 
德辦事處查無資訊

《蘋果》前往「德國在台經濟辦事處」查證,該處人員說,霍夫曼來台未透過德國駐台單位聯繫,並現場使用德國「聯邦登記入口網」查詢,也找不到該公司的註冊資訊。該處人員表示,平常就會用這個網站查詢德國公司資訊,分辨真偽,「通常它都會有註冊號碼,在哪裡設立登記」。

為釐清真相,《蘋果》致電與霍夫曼本人對質,他解釋:「這是一間私人公司,在那種查詢一般公司的網站,你無法查到。我們有在金融機關註冊,也有註冊碼。」

難商業化專利被撤
稍後,他寄來一份宣稱是「公司註冊」文件,但《蘋果》查證發現,該文件僅是德國商業註冊「申請書」,德國民眾只要花25歐元(約900元台幣)即可登記,但若完成登記僅是「個人工作室」,不能稱為公司,也不能有商業行為,僅能進行市場觀察等非商業活動。

在霍夫曼提供的申請書上,也清楚寫著,公司員工僅霍夫曼;這份文件還是向地方政府申請,而非霍夫曼所稱的金融機關。對此,《蘋果》查詢德國中央的「聯邦金融監管局」網站,調出「金融服務提供商名錄」,也查無資料。


《蘋果》更查到,霍夫曼的個人工作室位於德國北方小鎮托爾內斯(Tornesch),致電德托爾內斯市政府,負責商業登記的人員表示,霍夫曼公司地址的街道,確實存在,但從未聽過這家公司。《蘋果》去電德國工商會(IHK),辦事處人員查證也說,查不到該公司的入會資料。

至於海水採礦技術,《蘋果》查詢「歐洲專利局」(EPO)網站發現,霍夫曼本人確實在2013年,提出一份名為「海水開採程序與設備」的專利申請,當中雖然提到海水淡化和鎂的萃取,但隻字未提「鋰」,且後來該申請不僅未通過,還在2015年被認定將撤銷。
我國專研各種採礦技術的「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郭大璋指出,目前該技術仍停留在實驗室階段,直呼:「這麼好的技術我怎麼不知道?」 

學者:應做足功課
原本台中市經發局長表示簽訂MOU的過程僅花1個月,但昨晚又改口「去年12月底,市長就要經發局評估。」還表示一開始就質疑人家,會讓對方感覺不禮貌,宣稱:「簽約前不會有人受害。」掩飾決策過程草率。但晚間林佳龍在臉書坦承決策前掌握資訊不夠充分,應檢討改進。


對此,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李樑堅呼籲,備忘錄雖不是正式合約,但建議在簽署前,先對合作公司查核,事前要做功課,尤其是政府單位更應謹慎,若發現對方不是理想合作對象,可先暫停簽署備忘錄,甚至取消後續合作關係
霍夫曼諮詢公司小檔案
宣稱成立時間:2000年
實際登記時間:2013年
負責人:哈利霍夫曼
公司地點:德國托爾內斯
公司人數:1人
主要業務:大型專案金融諮詢
主要市場:俄羅斯
資料來源:霍夫曼諮詢公司官網、托爾內斯商業申請書 
霍夫曼公司位置圖
霍夫曼公司登記在德國北方的偏僻市鎮托爾內斯,人口僅1萬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1069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