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毒品新南向的印記 \ 聯合報社論
2017/11/07 18:21:11瀏覽378|回應0|推薦10

聯合報社論/台灣毒品新南向的印記 

最近台灣和印尼聯手破獲大宗毒品走私案,起獲價值逾億元的安非他命及愷他命。蔡政府努力拓展國際空間,力推新南向政策,只不過,在南方鄰邦方興未艾的反毒戰爭中,台灣難脫干係,當局作為不足,使台灣竟成了毒品輸出國,毒害反撲也荼毒國人的健康。 

印尼和我方合作掃毒不是第一次,今年三月、七月雙方也合作過,先後查獲安非他命,還有台嫌當場遭當地警方擊斃。除了大陸,台灣儼然也是對印尼的毒品輸出大國之一,甚至扮演製毒「技術輸出」角色;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的毒品市場,當地毒品人口多達六百四十萬人,台灣的毒品賣到印尼獲利是台灣的十倍,販毒集團勢力南向延伸,顯然已找到新利基。 

印尼總統佐科威最近下令執法人員可以射殺火力強大的毒販,引來人權團體的抗議;事實上,我方應高度重視印尼政府這項新措施,因為早在佐科威下令之前,台灣民眾因販毒在印尼街頭與警方駁火早有所聞,去年即有三人被擊斃,另有七人因販毒被判處死刑,被關押者達卅多人。 

早在佐科威下格殺令之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大規模掃毒射殺毒販至少五千人,引來殘忍的批評。儘管外界觀感不佳,杜特蒂不改其志,和國際批評者公開互嗆,還說菲律賓的毒品是來自台灣幫派。台灣被杜特蒂點名,並不怎麼光彩,但菲、印先後施出鐵腕掃毒,台灣強調人權保障,但對反毒戰爭豈能隔岸觀火? 

嚴格地說,台灣掃毒並未鬆懈,緝毒成果也算豐盛,報章不時出現檢警調海巡等單位查獲「歷來最大宗毒品案」的報導,例如調查局日前查獲三百零五萬顆一粒眠,數量歷來最高,足可迷昏全台北的市民;今年六月航警局查獲罕見八公斤古柯鹼,這是桃園機場營運以來查獲最大宗的古柯鹼;今年五月海巡署查獲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走私海洛因近七百公斤,為國內治安史上最大宗,數量足以讓全台二千三百萬人染上毒癮。 

緝毒數量不斷創新高,說明各單位對緝毒投入的程度,但也顯示毒品流竄,何其氾濫,未查獲的毒品黑數更讓人憂心,政府緝毒的能量亟待擴大及整合。最近台北關爆發「誤放」毒品的疑案,其實暴露政府相關單位緝毒整合不足的問題。 

目前政府緝毒相關單位不少,但緝毒卻都不是這些單位的專門法定職掌,統整更是個大問題;以法務部為例,緝毒業務最高只到檢察司級的單位,高檢署因應掃毒,最近把全國畫分八個區塊,分別設置區域聯防緝毒辦公室,各地先後風光掛牌,但也只是任務編組,恐時日一久即流於形式。 

行政院前院長林全年初向毒品宣戰,五月立院通過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但中央大聲說反毒,卻搞不定緝毒專責單位,反而高雄市政府動起來,不僅通過「高雄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修正草案」,明年一月成立毒品防制局,還設置毒品防制事務基金會,推動預防、輔導、戒癮、復歸的反毒工作,在在都走在中央的前面。如今林全已去職,反毒前景是否將更趨黯淡? 

毒品戰爭何其艱辛,緝毒還只是其中的一環,防毒、拒毒、戒毒都要政府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地方排除萬難設立毒品防制局,中央卻沒有專責對應單位,日後的營運、擴展是很容易碰到瓶頸。中央起步階段雖落後地方,但應追趕一下進度,只有中央地方齊一步調,反毒才能真正上軌道。 

反毒是百年戰爭,我國深受毒害逾百年,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製毒王國和毒品輸出大國,這是何等諷刺!難得朝野上下一致有共識都要反毒,中央卻無專責緝毒反毒單位,寧非一大怪事?特別是南方鄰邦掃毒槍聲大作,別忘了,台灣何嘗不是放了這把火,而這把火也正燒向自己,政府要推新南向,南方鄰邦又豈會忘記台灣毒品輸出的印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0897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