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公平正義
2017/01/19 22:29:50瀏覽1940|回應0|推薦5

在台灣通常把「justice」這詞彙翻譯成「正義」,真正的原義是「公平」,所以「公平正義」經常連在一起講。將「justice」在google中搜尋,可以看到「天秤」或是手持天秤與長劍的「正義女神」。

 

正義女神的「天秤」是公平的象徵,因為衡量人的善惡或是衡量事物的好壞,是要將優點與缺點一起做客觀的評估,有的正義女神形象還會矇上眼睛,象徵不被自己的主觀喜好影響,因為如果只看優點或只看缺點,就不配稱為「正義」。

 

這教導我們:人要判斷任何事,都該以客觀的角度做評估,盡量摒除掉主觀喜惡,只可惜這樣的理想,在台灣越來越難。

 

以能源議題為例,被稱為「綠色能源」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因零污染、無排放的特性,被很多自許正義的「覺醒公民」,奉為人類未來的能源希望,要求政府大力推廣,電力公司要不計成本的補貼。但是他們忽略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的致命缺點:發電量低、發電不穩定、成本高、易受天候損壞、難以回本。

 

然而台灣這些「覺醒公民」們,不願接受優點缺點並列的分析方式,只要有誰提出風電與太陽能的缺點,就會被「覺醒公民」指為「僵化保守、既得利益者、貪污集團」。綠色能源不穩定的特性會導致供電不穩定與電價上揚,就不是覺醒公民在乎的。

 

覺醒公民心中的評估再生能源大概是這個樣子



而「覺醒公民」對核能發電的看法,又是另一邊極端極,他們只看到核能發電的潛在缺點:核災、核輻射、核廢料。而漠視核能發電的優勢:發電強大、發電穩定、發電成本低廉、零排碳。在台灣只要誰敢陳述核能發電的優點,所有污衊與攻擊話語就會排山倒海的淹沒整個輿論環境,他們根本沒想過停用核能以後,造成的電力缺口要如何彌補。

 


覺醒公民心中的評估再生能源大概是這個樣子



以此來看,「覺醒公民」他們的「正義」,是沒有天秤,只有長劍。不先做優、劣、利、弊的客觀分析,僅憑直覺與情緒畫分敵我,並揮劍攻擊。

 

對於可用數據與科學做衡量的能源議題,「覺醒公民」們都展現的如此不公平、不正義,更惶論對更複雜的歷史人物做評價,有非常嚴重的偏激。

 

在碧砂漁港內的蔣經國銅像,遭到不明人士潑紅漆破壞,還署名「實踐正義騎士團」。

 

遭潑漆破壞的蔣經國像

碧砂漁港是八斗子漁港的二期建設,而八斗子漁港是蔣經國任行政院長時規劃建造,至今成為台灣北部最大漁港。為了感念蔣經國院長的政績,才會立像紀念。

 

這些事實,是這些破壞者根本不在意的,他們只看到「白色恐怖」、「林宅血案」,而沒想過蔣經國規劃建立的八斗子漁港,養活多少家戶,更別說他任內推動更宏大的十項建設、竹科園區,至今台灣仍在享受這些貢獻。

 

然而在「實踐正義騎士團」的眼中,這些建設帶來的台灣經濟起飛,比不上白色恐怖;成千上萬戶的家庭的溫飽,都比不上林義雄一家。



覺醒公民心中的評估蔣經國總統的功過大概是這個樣子


更惡質的是,這些「覺醒公民」有計畫的將「優點」的部份給抹煞掉,就像偷走天秤一邊的砝碼一樣。

 

講起「守護台灣」,那些「覺醒公民」們就會說「那是有美國人在罩」,但是他們從不解釋,同樣有美國人罩的南越,照樣被赤化淪亡。

 

講起「十大建設,那些「覺醒公民」又會說「那是用日本時代就有的繼續做」或是「早該做的」這兩句全盤抹煞掉。

 

就為了帶起「蔣經國只有缺點,沒有優點」的風向。這真的不配稱為「公平」,只是打著「正義」為幌子的邪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PERP&aid=8923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