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石山》賞花忘憂
2014/08/22 00:02:07瀏覽5342|回應21|推薦113

  每年8、9月是金針花盛開的季節,也是花蓮六十石山遊客最多的時候,所以一般人都把六十石山稱為「金針山」。不記得這是第幾次在花季上山來賞花了,朋友問我為什麼去過了好幾次了還要再去?我說因為我做夢都會夢到滿山滿谷的金針花在向我招手呢。

  今年依舊懷抱著滿懷希望上山來,但不知是不是來早了,六十石山的花況並不如預期中的理想,向投宿的民宿業者請教,他們說「今年春夏以來,六十石山一直是乾旱,而七月份的麥德姆颱風在台東長濱登陸,把山上的金針花剛長出來的花苞打落不少,因此到八月份該開花時明顯比往年減少很多。」這對賞花遊客來說,真不是個好的消息!

  8/14下午結束了美麗的赤柯山賞花之旅,驅車來到六十石山,今晚投宿在「忘憂園」民宿,一路上看到沿途的花況真的有點小失望,但抱著既來之則安心的心情,花少也有美景可看可拍呀。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前往民宿附近的「鹿蔥亭」探花訊,這裡的花更少,記得前年來時,亭下的斜坡滿滿的澄黃金針花海,讓我們拍得欲罷不能。

  六十石山是起伏的丘陵地,一路上看不到金黃燦爛的花海,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綠油油的萱草,這麼早就看到了辛苦的農民在花田裡採著金針花尚未開放的花苞,我們平常食用的金針是她的花苞而不是已經開放的花。

  

  鹿蔥亭附近是俯瞰花東縱谷的最佳位置,也是觀賞夜景的好地點,可看到縱谷的星火點點,很是漂亮,可惜我們昨天在赤柯山走得有點累了,就沒有來賞夜景。

  清晨的縱谷剛從酣睡中醒來,而一旁的中央山脈靜靜的守候著美麗的家園,碧綠良田阡陌縱橫,真是一幅動人的圖畫。

  太陽剛剛升起,六十石山沐浴在晨光中,金針花迎著朝陽嬌羞的展開芳顏,空氣是如此的清新,四周是靜謐的,彷彿聽見金針花開的聲音,在大量遊客上山之前,我們獨享片刻的寧靜。 

  金針花是一日花,太陽出來才開花,看見路旁坡下零星的金針花,微微張開花瓣,一副欲語還羞的嬌澀模樣,格外惹人憐愛。

鹿蔥亭的涼亭屋頂顯然是被颱風吹壞了,步道旁的花也是不多。

  回民宿用完早餐後,小黃司機彭先生依約來接我們,因為六十石山幅員廣闊,加上丘陵起起伏伏,不是我們這些歐巴桑腳力所能及,此行希望能探訪以前所沒到過的幾個景點。

  當經過「烏魚農場」時,我發現了園區有一圓形水池,想必這就是以前常在網路和部落格看到攝手們拍金針花倒影的所在,我們很興奮的下車,同行好友戲稱這是「六十石山的嘉明湖」,形容的真好啊!

  藍天、白雲、青山圍繞著黃花綠草地,真的好美、好讓人陶醉!

  可惜技拙的我沒能把天光雲影拍下來,只能請人幫忙留下姐妹們的笑靨。

前方就是黃花亭,農場這片花海規模不小,有中央山脈的陪襯,景色更美。

  登上視野極佳的黃花亭,眺望對面的中央山脈和花東縱谷,層層白雲簇擁著群山,天空是如此湛藍,澄淨的不染一絲雜質,徐徐涼風吹來,叫人彷彿步入仙境渾然忘我!

  

  黃花亭附近的金針開花狀況是目前六十石山最好的一區,所以遊客也最多

  黃黃綠綠,綿延層層,這是花東地區每年這個季節限定版的大地拼布景

  觀光局花東縱谷管理處在六十石山設置了九處觀賞並兼具休憩功能的涼亭,從最低到最高分別是:鹿劍、黃花、鹿蔥、忘憂四亭,而萱草、丹棘、療愁是設在比較冷僻的另一條路上,另外兩個是尖閣、山嵐亭,每座涼亭眺望視野截然不同,可惜我並沒能一一走到。

  從親子步道較緩的階梯走上來,這裡有座涼亭沒有命名,姑且叫它親子亭,坡度不大的山坡卻有著非常好的視野,腳下是澄黃遍野的金針花海,還可遠眺棋盤式稻田的縱谷平原,讓人整個心曠神怡。

來到小瑞士觀景台,這也是遊客賞花賞景的熱門點

居高臨下,花東縱谷和整個六十石山的景色都呈現眼前

雖然來得有點早,雖然花不是滿開,但你能說我不是最幸福的人嗎?

  由於小瑞士遊客人數眾多,也是攝手們拍日出拍耶蘇光拍夜景的好地方,因此觀景台下的花田幾乎被踩得像癩痢頭一樣東一塊西一塊的,發現今年花田被圍了起來加上警語標示,但仍然是防得了君子防不了小人,還是有看到遊客偷偷跑進去。

  小瑞士觀景台路旁陡峭的山壁,最上面就是忘憂亭,山壁上散佈著大小石塊。

  關於六十石山地名的由來 : 「據當地人說,早在日據時期,一般水田每甲地的稻穀收成大約只有4、50石,而這一帶的稻田每一甲卻可生產60石稻縠,因此被稱做六十石山」,另有一說「在日據時期,這片山區本是一片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佈著60塊巨大的石頭,所以這裡被名命為六十石(ㄕˊ)山。」

忘憂亭海拔964公尺,是六十石山最高點,也是視野最好的地方。

步道兩旁的楓樹,是忘了季節還是來不及褪下紅色彩衣

在烈日和風中寫下早秋的蕭瑟

  忘憂亭小憩,俯瞰縱谷和六十石山的絕美風景

 天上的雲、飄過的痕跡、也成陰影印在這彩色畫布上

美得叫人忘憂!

雖然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但看到這樣的景象,你會認同嗎?

  常常在很多風景名勝或花海景點,很多人為了一己之私拍到更好的畫面,大喇喇的走進美美的花叢中,也因此踩壞了不少花草,像上面這張圖便是,那黃土地原本也是黃綠交雜的金針花海,因為一群群自私的人、一次次沒公德心的行為,就成了這個樣子了,所以我常常要感嘆「台灣人的公德心哪裡去了呢?」

  其實在很多展示點,主辦單位都還會做了標示牌告示遊客,但會遵守的人一樣會遵守,不會遵守的當然當作沒看到,希望每一位遊客都能發揮公德心,讓後來的遊客也都能觀賞到美麗的花和風景!


 

  白居易的詩「杜康能解悶,萱草解忘憂」,金針花古稱為萱草、忘憂花,在中藥具鎮靜療效,所以能解除憂鬱嗎?

  不過對渴望遠離塵囂的都市人而言,能看到如此燦爛花海和美麗景色,想必也能暫時忘掉煩惱和憂愁吧?

  ~竹子.拍攝日期:2014.08.1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628018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十石山
2014/09/04 13:37

八月底上六十石山時,

花開正盛,

在小瑞士那邊一眼望去,

美麗極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4-09-04 16:16 回覆:

7月初訂民宿時,因為8月底都被訂光,所以只能迫提早去

六十石山今年的花開晚了,所以你們去剛好遇到滿開

希望能早日分享你精釆的圖文~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7:50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雖然少了點,但、起伏的綠色山丘與藍天白雲也毫不遜色,視野景觀依然很棒。讚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9 15:07 回覆:

這也是我年年舟車勞頓到六十石山的原因~

小樹好久不見了,近來好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18:18
朗朗的藍天下
綠草如茵
驕陽照映
一片橘黃的金針花
鮮嫩動人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8 15:28 回覆:

雖然橙黃的金針花尚未滿開

但綠草如茵的六十石山丘陵起伏

又有中央山脈和花東縱谷的陪襯和藍天白雲加持

沒有數大便是美的花海,景色也令人心曠神怡呢~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花蓮赤柯山~金針花滿開的喜悅》到《六十石山 賞花忘憂》,青山綠水美不勝收。
2014/08/26 18:22

從《花蓮赤柯山~金針花滿開的喜悅》到《六十石山 賞花忘憂》,青山綠水美不勝收。

引述竹子感言:「藍天、白雲、青山圍繞著黃花綠草地,真的好美、好讓人陶醉!」

讚!〈網路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7 10:26 回覆:

謝謝雁~來竹子家賞花賞文!

好花好景要與大家共享~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7:36

竹子的行程和我差不多

這些天花開得更燦爛耀眼

六十石山和赤科山各有不同美景 令人難忘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7 10:25 回覆:

我比wws早到了幾天,六十石山的花況差很大

wws拍得很漂亮,你還拍到了耶蘇光呢~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4 16:55
超棒的『六十石山』金針花の旅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5 10:14 回覆:

六十石山的美麗景色值得一去再去

謝謝黃發來賞花賞文!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21:09

賞花通常需要老天爺幫忙!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況和去年相比確實相差很多,但翠綠的起伏山巒點綴著稀疏的金針花還是非常賞心悅目!還有遠眺層次分明的中央山脈與花東縱谷的壯麗景色,也叫人心曠神怡啊!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5 10:13 回覆:

因為行前已與小黃司聯絡過了,他已告知今年六十石山花況不好,所以我已有心裡準備了。

六十石山單純的山景和中央山脈、花東縱谷譜成的景色已經讓人眷戀了

加上藍天白雲的加持,真的讓我的心差點流連忘返了~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11:38

竹美人午安

受妳這文的誘惑

下週我也要去六十石山賞花了

坐郵輪列車去三太子開心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5 10:08 回覆:

大咪這星期來六十石山,金針花應該會更盛開

你們要坐郵輪式列車到花東賞花噢? 好羡慕呢!

祝賞花愉快!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0:13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雖沒有赤科山的開的美麗且眾多, 但是能遠離塵囂親近大自然,總是讓人心曠神怡, 身心為之舒坦不少!  妳看那藍天白雲下的花東縱谷, 連綿起伏的翠綠山巒, 美景當前難以忘懷~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5 10:06 回覆:

還好前一天已經在赤柯山欣賞了數大便是美的金針花海了

所以六十石山花少並不會影響我出遊的好心情

反而沈緬於綿延的青山和綣繾的白雲,真的太美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22:01

琪仁是8/5上六十石山,比起您8/15的景,花況已大有起色。
雖然無法欣賞滿園花開景緻,然一如竹子姐所言,
花東的藍天白雲已夠醉人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22 22:29 回覆:

真的超喜歡花東的藍天白雲了

去年來池上時坐在蜈蚣車遊池上伯朗大道

就被藍天白雲迷得如癡如醉

這次來賞金針花

又讓我看傻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