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鴉,昏鴉 (英國遊之三)(中華日報副刊)
2018/07/29 13:03:35瀏覽932|回應0|推薦20

圖一:巨石頂上的烏鴉,仿佛老僧入定。(江明健 / 攝影 20170712)

二O一七年七月十二日,我們去在倫敦城外南邊約120公里外的沙利斯珀利平原的巨石陣尋幽訪勝,看到巨石群頂天立地,石頂上栖息數隻烏鴉,如老僧入定,無聲,無動。面向著巨石陣中心的祭臺(圖一)。我當時為這個夕陽景觀所感動,想起元朝馬致遠有著作一首《天净沙 ·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今天早上起床,往窗外一看,後院茵碧草地上和蓊鬱樹林裏都是烏鴉,等我盥洗完畢,經過客廳走去厨房弄早餐吃的時候,不經意往窗外一瞧前院,草地上竟然也全是烏鴉,我開前門出去趕走烏鴉,他們拍拍翅膀,一群啪啪全飛去了對門鄰居的前院,我好像趕走了瘟疫似的,鬆了一口氣。中國人的迷信,說烏鴉是厄運的象徵。若是喜鵲光顧,那是好預兆,中國人歡迎都來不及,別説趕走了。

記得小學的課本裏描述小烏鴉很孝順,會反哺烏鴉媽媽;烏鴉很聰明,想喝瓶子裏的水,但是水位太低搆不着,會啣石丟入水瓶提高水位而喝到水;烏鴉怕被獵人發現,會鑽進雪裏粉飾成白鳥,混淆對方的視覺而保全自己的生命。也會用同樣的手段混進白鴿群裏,討食物吃。如此高智商的烏鴉不知何時在人們的心裏變成了不祥與厄運的化身。

聽説烏鴉很受日本人的歡迎,因爲在日本的風俗,烏鴉代表喜事臨頭。烏鴉在英國也備受皇室重視,認爲烏鴉象徵國家不倒,現在倫敦塔 (圖二)養了七隻,名字分別是哈迪 (Hardey)、陀爾(Thor)、歐鼎(Odin)、貴魯(Gwyllum)、瑟德里克(Cedric)、胡根(Hugin)、木您(Munin)。他們養尊處優,是皇室和觀光客的寵物。

圖二:倫敦塔 (江明健 / 攝影 20170711)

美國有很多烏鴉,他們晚上都會栖息在特定的樹林裏,叫做「鴉窟」。黃昏時,成群烏鴉紛紛飛回家,在天上一邊盤旋,一邊呱呱叫,形成一種奇觀,然後成千上百的烏鴉站滿樹枝,天色全黑後,他們立即鴉雀無聲,安然就寢。第二天晨曦初上,他們就又紛紛飛離樹林,出外覓食去了。如此日復一日,直到後來樹林不見了, 代之而起的是高樓大廈,這些烏鴉群只好另覓他處,安身立命。從生態學的理解,烏鴉喜歡群體活動,一家人男女老少都是血緣關係血脈相連的共進退。

雖然中國人不喜烏鴉,但是烏鴉也還被寫進詩裏,因此名留千史。胡適於191712月創作的一首現代詩,自比烏鴉

我大清早起,站在人家屋角上哑哑的啼

人家討嫌我,說我不吉利;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

天寒風緊,無枝可栖。

我整日裏飛去飛回,整日裏又寒又飢。

我不能带着鞘儿,嗡嗡央央的替人家飛;

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賺一把小米!

駕道仙歸的詩魔洛夫也於20101119寫了一首詩《我說老鴉》,描述令他受不了的烏鴉聒噪的啼聲。他寫道:

 嘛你就下來 / 別老像一堆黑的殘雪 / 蹲在屋頂 / 那個除了上帝什麼也沒有的地方 / 在這個虛構的城市裡 / 我因你的聒噪而失語 / 因你的沉默而起戚心 / 你在高處,睥睨的眼神亂轉 / 樹林跟著轉 / 天空跟著轉 / 我滿屋子的寂靜跟著轉 / 你請下來吧 / 白楊伸出和善的手承接你 / 和你的黑 / ┉┉/ 那你就飛走吧 / 別讓你的聒噪 / 掩蓋了我心中 / 很久才響那麼一下的鐘聲 / 我也要跟你走 / 讓我們 / 如一根不斷後退的地平線 向遠方逸去 / ┉┉

梵谷於一八九O年七月畫了舉世聞名的《麥田和烏鴉》,曾在法國巴黎盧浮宮看過真跡,黃昏時,金色麥田上飛滿數不盡的烏鴉,似乎歸心似箭 (圖三)。

圖三:梵谷的麥田和烏鴉 ,畫於1890年7月。

我一邊吃早餐,一邊囘想那些巨石頂上的烏鴉,不像胡適的自比烏鴉,也不像洛夫的老鴉,更不像梵谷的烏鴉,倒是與馬致遠的昏鴉有幾分神似,同是孤絕,同是寂極,是啊,「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難怪會觸摸我的心,會被激動了起來。

文章LINK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39536

(2018年6月16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18年7月7日中華日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1370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