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比安納,歐洲龍的傳人
2021/12/21 06:56:27瀏覽552|回應0|推薦24

盧比安納,歐洲龍的傳人

(世界周刊2021年11月14日第1965期)

當川普夫人第一次説她來自盧布爾雅那,沒人聼説過。我,不僅聽過,而且去過。

盧布爾雅那 (Ljubljana) 是毗鄰阿爾卑斯山之斯洛維尼亞國家(Slovenia) 的首都,又叫盧比安納,後者為大多歐洲人知道。斯洛維尼亞國民平均年收入是二萬三千一百六十五歐元,排在富國之列。

二O一二年十月六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大會就訂在盧比安納,我與三位同事被邀出席演講,但是大家又各自獨立訂飛機票,斯洛維尼亞是小國,沒有直飛的飛機。傻乎乎的我只好自求多福,從維吉尼亞州杜拉斯飛機場出發去巴黎,一路看電影和聼音樂,不覺得時間兀長,轉機去盧比安納得等五小時,人已累極,卻強睜著眼睛緊盯銀幕,一等我的班機出現急忙登機找到座位就昏睡了過去,被空中小姐搖醒,才下了飛機來到這個聞所未聞的城市。

搭上大會安排的中巴士,一路上,天氣一直是攝氏二十度左右,十分宜人,兩旁都是白雲逸悠,綠草如茵,花紅柳綠,誤認到了維也納。二十多分鐘的車程就到了會場旅館度假村(AUSTRIA TREND HOTELS & RESORTS),每晚只有七十六歐元,美國來的我們嘖嘖稱奇,真是價廉物美。

會議期間,因爲時差之故,每晚二點多鈡就醒來,只好起床工作。大會提供南斯拉夫早餐和午餐,十分可口,很符合我們的美國胃,我同事都讚不絕口。第一天大會招待參觀盧比安納古堡及歡迎晚會,古堡是該市最顯著的特徵之一,原先建於中世紀,經過了翻新(見圖一)。

隔了兩天,又去王公貴胄光臨過的聯盟大酒店(GRAND HOTEL UNION 見圖二)的座談會晚會,食物非常精緻,食具高度講究,與會者穿著體面靚麗,似乎時光倒流至中世紀的豪華流離華彩,衣香鬢影,杯觥交錯,馬車轆轤的高貴夜晚。因爲這裏曾被意大利和法國佔領過,故食物混合意、法風味和色香,特別吸引人的味覺、視覺、嗅覺。我的是法式洋葱湯、牛肉、黎筍、焦糖布丁。

會議於十一日黃昏結束,我穿上便服,在旅館門口與妮娜、安、派崔克、馬寇、飛卜永五個法國科學家相約去參觀市中心。這個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十分發達,計程車也很多,我們六人叫了計程車,到了市中心,每人分攤一歐元車資。我們三個女生和馬寇一組徒步逛街,盧波耳雅尼察河是該市母親河,看見方濟各會教堂(見圖三)、議會廣場(見圖四)、龍橋(見圖五)、瑪麗大教堂、主教座堂於一七O一年由ANDREA POZZO設計,而聖 URSULA教堂顯示了帕拉迪奧特色,FRANCESCO ROBBA設計了噴泉。該市興建於二十世紀初的大片區域,包括盧比安納市政廳、美術館、博物館,還有著名的三橋,這些橋樑,展現該地建築師約熱·普雷契尼克作品的特點。步行街有許多藝人拉琴、唱歌、耍馬戲(見圖六)

盧比安納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城,據説公元十五年,就有人住在那裏。公元六世紀時,斯拉夫民族的一支斯洛維尼亞人抵達盧比安納定居下來。第一次出現在歷史記載可以追溯到一一四四年, 在一四六一年,盧比安納成為教區中心。在中世紀晚期,發展成為一個斯洛維尼亞的文化中心。後來被意大利、法國、德國統治過,幾經戰亂、天災、人禍的蹂躪,被摧毀殆盡,重建時採用新古典主義和新藝術運動風格。該市的巴洛克建築主要是受到義大利巴洛克建築的影響。一九五五年,南斯拉夫總統約瑟普·布羅茲·狄托授予盧比安納市「英雄城市」的稱號。 一九九一年十日戰爭後,南斯拉夫人民軍撤出,斯洛維尼亞宣佈獨立,首都還是盧比安納,現有面積一百六十三點八平方公里,二十九多萬人口,是該國經濟、文化、政治、交通中心。母親河兩岸有許多露天咖啡座,流水潺潺,人如織,漫步其中,透著古典悠閑的氣息。

這個城市像批面紗的高富美貴婦,沒有喧鬧,但它的市標是「龍」,處處都是綠龍,中國人是龍的傳人,盧比安納人也是龍的傳人,太巧,太奇妙。我買了兩個馬克杯和鑰匙扣,上面都印著綠龍。

隔天一大早與三位同事結伴去飛機場,飛機晚飛三十分鐘,到了巴黎飛機場又是人如潮水,只有兩個窗口辦理出境,人龍排了幾個彎,然後安檢、搭接駁車,一路飛奔到登機口,九點半直飛華府的飛機門已關,我失望地看著大鵬鳥升空,垂頭喪氣轉身去櫃檯換機票,只能改下午一點半的飛機,先飛去亞特蘭大,再轉飛華府,原先中午抵華府,變成了半夜才到,在外面做了十二小時的「流浪龍」,但這五天的盧比安納給我的生命抹一道永遠的暖色不由得想起鄭愁予的詩:「時間雕塑了這畫版,夕陽一天印刷一次,偶有寅月蓋一記章,完成宇宙收藏的意味」。

注解:照片上的日期錯誤,應該是10月11日。

(2021年9月6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世界周刊2021年11月14日第1965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090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