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橋找徐志摩 (英國遊之一)(世界日報家園版)
2018/04/01 12:20:27瀏覽1643|回應1|推薦24

時光如白駒過隙, 彈指間, 離第一次去英國的劍橋已過了三十年, 那時候, 我還是一個剛入職場的年輕人, 為生活和工作汲汲營營, 天天像無頭蒼蠅的忙進忙出。那一次旅遊劍橋, 只留下一個模糊的印象!

二O一七年, 我們在七月七日星期六拂曉抵達倫敦機場, 然後轉搭大巴士三小時到劍橋, 下車穿過中央公園,下榻麗君特旅館 (Regent Hotel), 櫃台幫助我們順利入住。房間很小, 但是五臟俱全 (圖一)。墻上畫滿了微積分 (圖二),我看了半天,沒有梳理出頭緒。

圖一:旅館房間裏的熱水壺、小茶壺、馬克杯、咖啡包、茶包、奶精。

圖二:旅館房間墻上的微積分

放好行李,簡單梳洗過後,肚子感覺到有些餓,就到旅館對面的披薩店填肚子,點了奇士番茄片和奇士披薩 (圖三),份量小很多,味道很純美,整體比美國的精緻。

圖三:奇士番茄片

隔天七月八日星期日, 我們很早起床, 趕快梳洗, 然後請櫃檯幫我們僱計程車。微涼的街上只有我們兩人和一輛計程車在奔跑, 等我們到了史庫得末碼頭坐撐竿船嫌太早, 九點半才開業哩 ! 船夫正清理繩索和坐墊, 預備給等在岸上的乘客們使用。這些船夫和導游大都是劍橋學生課餘兼職賺生活費, 一路仔細講解岸邊的書院, 希望遊客多賞錢給小費。我們穿過了無數個康橋, 看了許多古建築書院, 牛頓、達爾文、甚至中國的徐志摩等都曾在這裡就讀, 也在這條河裡划過船。兩岸的風景宜人, 青草地上偶爾見到太陽下看書的年輕姑娘,給劍橋添了三分秀麗。我想起春風得意馬蹄疾, 一日看盡長安花的詩句。據説徐志摩和林徽因交換情書的小雜貨鋪就在康河(或叫劍河)的盡頭。

遊河約五十分鐘, 下船後,我們徒步觀賞岸邊的書院, 先到了林徽因當年就讀的卡萊爾書院(Clare College, 就在國王書院的兩個路口之外,我們進去走了一圈,十分恬靜的四合院。到了國王書院, 特別買了門票, 每人八英鎊 (等於美金十一元), 進入參觀校園, 追尋當年在此就讀的徐志摩的足跡, 湊巧院內的教堂正舉行一場大婚禮, 聽到了舉世聞名的男聲唱詩班祝聖婚禮。禮畢, 一對新人及親友排隊陸續走出教堂時, 好像大遊行一樣地引人注目。我們駐足觀禮, 想像徐志摩以前是否也在這裡聆聽歌聲?

離開教堂, 走進校園, 四周是深色的哥德式的高聳建築物, 中間是一塊四方型的大草坪, 建築物與草坪間是走道, 約十米寬, 供行人走路。我們沿著走道尋找徐志摩石頭, 說明書上未提供地點。不知不覺來到連著書院的康橋, 橋上行人摩肩接踵, 都在詢問石頭在哪裡? 還有遊客說他們來劍橋就是為了膜拜這個石頭。我可以想像當年的徐志摩一定無數次地穿梭過這條橋。他最後一次到劍橋漫步於國王書院校園和來回穿梭康橋是一九二八年的七月,因為那時他與陸小曼婚姻觸礁,他回到他的精神故鄉國王書院加油打氣尋找力量。三年後,他搭乘的飛機撞山墜毀遇難。

我們走完康橋,轉頭一看,就在橋盡頭左方地上,匍匐著一塊大白石頭,上面雕刻著徐志摩《再別康橋的名句: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我們如獲至寶,立刻圍著這一塊石頭照相留念 (圖四)。石頭的旁邊還立了一個黑牌子用英文說明是紀念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二年在此就讀的中國大詩人徐志摩 (圖五)。

 

圖四:徐志摩石頭 (江明健 / 攝影)

據說這個石頭是在二OO八年七月八日落成, 由一個在劍橋叫江西蒙的中國人,在北京買了漢白玉,鎸刻上詩句,千里迢迢運來了劍橋。那天是恰是週年紀念日,來膜拜石頭的中國遊客猶如過江之鲫,像看錢塘江漲潮奇景那樣,你推我擠地都來朗誦⋯⋯我悄悄的來了⋯⋯我悄悄的走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連撐竿船上的導游都會操著英國腔的國語背誦這首詩以取悅遊客。

這是一塊連繫東方與劍橋的徐志摩石頭, 承載著中國和英國的文化沈澱與底蘊, 意義特別深遠,徐大詩人真是中國人也是劍橋人的驕傲。

徐志摩的新詩純真白話易懂,除了眾所皆知的《再別康橋》之外,我還欣賞他的一首他眼裡有你》。

我攀登了萬仞的高崗,
荆棘扎爛了我的衣裳,
我向飘渺的雲天外望
上帝,我望不見你!

向堅厚的地殼裡掏,
搗毀了蛇龍們的老巢,
在無底的澡潭裡我叫 —
上帝,我聽不到你!

 

我在道旁見一個小孩:

活潑,秀麗,襤樓的衣衫,
他叫聲媽,眼裡亮著愛 —
上帝,他眼裡有你!
 

 晚上回到旅館,一天的興奮和疲憊,累得我們倒頭便睡,夢見我們穿著黑袍子成了劍橋生,在書院的校園裡讀書,和徐志摩做了同學,我高興得笑醒了過來,不情願地回到現實。

圖五:徐志摩石頭説明 (江明健 / 攝影)

(2017年10月29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18年1月12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11376567

 回應文章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07:56
我2017年首次去英國,有到康橋。夕陽斜,晚風起,撐篙唱歌;美景存腦海,是永遠的回憶。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8-04-14 09:29 回覆:
是的,永遠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