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藥草花園:紫藤(二)
2019/04/13 09:38:35瀏覽2150|回應1|推薦67

引用文章我的藥草花園: 紫藤

今年雨量多,這個月後院的紫藤花瘋狂綻放,像垂柳像瀑布,美得驚人,如夢如幻,讓人捨不得離開。紫藤的花期很短,就只能用鏡頭捕捉霎那化為永恆。離上篇紫藤文章的發表,相隔了快十年,我家紫藤的莖,已經粗壯成樹了。

上網查了一下,再補充一點紫藤的故事。

觀賞價值:

紫藤是優良的觀花藤木植物,別稱藤蘿、朱藤等,自古即栽培作庭園棚架植物,先葉開花,紫穗滿垂綴以稀疏嫩葉,十分優美。一般應用於園林棚架,春季紫花爛漫,別有情趣,適栽於湖畔、池邊、假山、石坊等處,具獨特風格,盆景也常用。

環保價值:

紫藤對二氧化硫和氧化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對空氣中的灰塵有吸附能力,在綠化中已得到廣泛應用,尤其在立體綠化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不僅可達到綠化、美化效果,同時也發揮著增氧、降溫、減塵、減少噪音等作用。

紫藤花的花語:

紫中帶藍、燦若云霞的紫藤花的花語有幾種說法:

1. 為情而生,為愛而亡。

2. 醉人的戀情,依依的思念。

3. 對你執著,最幸福的時刻。

4. 沉迷的愛。

紫藤花的傳說:

從前,有一個喜歡穿紫色衣服的美麗女孩。她每天真誠地向月老祈求,希望自己遇到一個能夠珍惜自己的人。

終於有一天,月老被女孩的虔誠感動了,在她的夢中對她說:當春天到來時,在後山的槐樹林裡,她會遇到一個白衣男子,那就是她期待很久的的情緣。

女孩默默記住了,目盼心思等了好久。

等到春暖花開的日子,痴心的女孩滿心歡喜地如約獨自來到了槐樹林,緊張而又激動地等待著屬於她的美麗情緣。可一直等到天快黑了,那個白衣男子還是沒有出現,女孩在緊張失望之時,一不小心反而被草叢裡的蛇咬傷了腳踝。女孩不能走路了,家也不能回了,夜色下,女孩心裡開始害怕恐慌。

就在女孩感到絕望無助的時刻,白衣男子出現了,女孩驚喜地呼喊著救命,白衣男子上前用嘴幫她吸出了腳踝上被蛇咬過的毒血。女孩深深地愛上了他,可是白衣男子來自他鄉,他們的婚事遭到了村里人的強烈反對。女孩心意已決,非白衣男子不嫁。最終兩個相愛的人雙雙跳崖殉情。

後來,在他們殉情的懸崖邊上長出了一棵槐樹,那樹上居然纏著一棵藤,並開出朵朵花墜,紫中帶藍,燦若云霞,美麗至極。後人稱那藤上開出的花為紫藤花,紫藤花需纏樹而生,獨自不能存活,便有人說那女孩就是紫藤的化身,槐樹就是白衣男子的化身,紫藤為情而生,為愛而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25489202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6 23:30

好美的紫藤花

看起來像是重瓣的   對吧 ? 

一般看到的是單瓣的   就很美了  你這重瓣的更美 更豐盈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