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學生的絲路單車之旅讀後感
2010/12/26 14:29:30瀏覽648|回應3|推薦15

張同學在國小國中階段是一位在家自學生,在一次偶然機會,加入花蓮啄木鳥協會志工行列,得知原住民部落社區貧困兒童需要幫助,他下定決心,要爲社區兒童完成夢想。

每年他們全家都會設定一項自我挑戰,從10歳起,開始登玉山、雪山等多座百岳,泳渡日月潭等,也在2006年,與父親弟弟3人,花了11天用單車環島,練就一身好體力。

在張同學小學畢業後,有一天父親突然說出一句話:「我們要去中國絲路騎單車」使他靈機一動,何不藉此向外界募款,贊助這趟旅程,再將款項捐給社區中貧困兒童。

在短短3年,他們收集資料,訓練體能,四處找尋願意贊助對象,更面臨國中生涯最重要的基測考試,國內完成這條路線的單車騎士寥寥無幾,網路參考資料又殘缺不齊,讓他們似乎預見這個夢想的艱辛路。

當基測榜上有名時,也是他們啟程的時刻,他們要從中國西安市,跨越3個省份,到新疆的霍爾果斯,幾千公里的距離要征服它,中國內地文化和氣候與台灣相差甚遠,一切困難重重必須克服,一路上從寬敞的快速道路,到只有雙線的鄉間小路,陪著他們的景物總是一成不變,炙熱的太陽,漫天飛舞的塵土,鳴不停的喇叭聲,和身經百戰的鐵馬,高溫灰塵不斷地消耗他們的飲水,加上氣候的不適應,使他們騎起來倍覺艱辛,為了節省旅費,來幫助更多的貧困兒童,他們樽節用度,午餐時常以一塊餅,配一顆大蒜和開水充飢而已。

中國西部地區氣候乾燥,雨量少,白天氣溫都在35度,甚至40度以上,騎在發燙的公路上,眼前盡是海市蜃樓,熱風狠狠地颳過路面,全身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且遠處永無止境的地平線,公路似乎不停的向前延伸直到天邊,在浩瀚的沙漠中,就像汪洋中的三條小船,前無目標,後無退路,無助的感覺就是絕望,好幾次張同學想大哭,想把單車丟棄,想回家,但為了家鄉的弱勢兒童,他悄悄抹去淚水,再度用力踩下踏板前進。

由西安→蘭州→武威→張掖→酒泉→嘉裕關→敦煌已是第20天,進入新疆前的戈壁灘,騎在直通青天的天梯公路,壯志變成了薄弱意識,每天面對的就是上百公里的沙漠,水不斷減少,耐心即將到達極限,整天騎在沙漠中,一個遮蔭也沒有,熱風颳過路面,感覺單車快要溶化了,絲路白晝冗長,晚上九點夕陽才開始西沉,有時因找不著村落,夜騎至凌晨3點,夜晚沙漠溫度只有十幾度,與白天的四、五十度形成明顯反差,惡劣的氣候,險峻的地形,飲水的短缺,烏魯木齊的暴動事件等,什麼都經歷了。

沿途行經了哈密→鄯善→吐魯番→火焰山→達板城→越過了新疆大戈壁,百里風區,在站都站不穩的強風下,推著腳踏車逆風而行,好幾次覺得快撐不下去了,但他父親說:「我們若停住不前,永遠也無法到達終點,但多往前一步,就離終點近一步」,每次只要腦中出現放棄念頭,都會告訴自己,再騎一步,再騎一步,終於在出發的第40天,200981,於風和日麗的天氣下,踏著輕快的腳步,成功抵達終點,中國邊境霍爾果斯,完成總程3600公里的絲路之旅壯舉。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非常感動,也非常佩服張家父子3人的毅力及勇氣,尤其兄弟倆年紀輕輕,就有冒險犯難精神,難能可貴,人類因夢想而偉大,因有夢想,有目標,才能完成如此艱鉅任務,一圓自我成長之夢,有了這段寶貴經驗,相信對他們往後的人生會有很大的啟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oot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竟成
2010/12/27 21:53

有志者,事竟成!

很佩服這些開天闢地的人‧

kyl(620605) 於 2010-12-29 13:21 回覆:
年紀輕輕,實在不簡單。

陳大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12/27 18:59
       總是有些了不起的人; 事陪伴我們!
kyl(620605) 於 2010-12-29 13:25 回覆:
仔細體會,身邊處處有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27 16:46

很棒的一篇文章呢˙˙

我也深深 被感動呢˙

kyl(620605) 於 2010-12-29 13:19 回覆:
是啊!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