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送員不僅應該納入專法便於管理要及早制定,讓外送員加入長照服務更是在此 一舉
2021/12/08 20:15:51瀏覽391|回應0|推薦3

外送員不僅應該納入專法便於管理要及早制定,讓外送員加入長照服務更是在此 一舉 

林泉利   因為全台外送員超過十二萬人,勞資、交通問題多,北市一年前訂定外送自治條例,新北、桃園仍在訂草案。全國外送產業工會認為,外送員有許多跨縣市、跨平台接單,各地方政府若「各唱各的調」恐造成外送管理混亂,甚至讓外送平台有規避責任的模糊空間,呼籲中央訂定統一專法。 

 

因為外送從業員屬於較為彈性活潑的新興自由業,因為外送員為了增加收入必須穿梭在大街小巷與大馬路上爭取「使命必達」效益,造成從業員彼此間在職場裡因為搶單的正面衝突是小事,義無反顧的奔馳在疏忽交通安全所造成個人及他人的傷害,除了當事人有因為個別加保而免於重大健康傷害帶來沉重經濟壓力,屬於心存僥倖或只是兼差性質或學生族群課餘臨時打的年輕人,一旦遇到交通事故之後的後患,相信各縣市政府首長們都想修法解決相關問題,也就是外送工會籲中央能即刻 速訂統一專法。 

 

 因為外送員的東家不希望將旗下的外送員納公司從業員,以致外送員們該有的勞健保基本福利與協助投保身家健康險...至於發生事故時由公司出面協助打官司與協助調停部分,現在則暫由外送工會通盤出面協助,如果有統一規範,因為事權統一,因為屬於強制性的納保與管理,地方政府舉凡在外送員希望擁有彈性路邊臨停的特權爭取,給予基本「福利」,相信諸多糾紛多少可以避免。政府如果認為外送員值得體恤與照顧,行政院相關單位與立法院委員們能「工襄盛舉」吧! 

 

另外送員現階段僅止於消費者的之個別食品與民生用品的代勞,如果能讓有獲得政府 

「合格證照」的外送員加入「長照服務」,讓渠等與村里長及社區藥局診所,為長者及需要被關心的長照者簽約「送餐」與「送藥」,當外送員們影固定收入當基礎後,政府所規劃的「長照服務 」因為有外送員的幫忙,何嘗不是多贏的局面? 

 

 

外送工會籲中央 速訂統一專法 

2021-12-06 01:00 聯合報 /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全台外送員超過十二萬人,勞資、交通問題多,北市一年前訂定外送自治條例,新北、桃園仍在訂草案。全國外送產業工會認為,外送員有許多跨縣市、跨平台接單,各地方政府若「各唱各的調」恐造成外送管理混亂,甚至讓外送平台有規避責任的模糊空間,呼籲中央訂定統一專法。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說,新北草擬的自治條例將規定外送員工時上限,未來新北立法通過,若北市接單送新北,新北接單送北市,工時如何算? 

另外,颱風天能否送餐,僅北市將此規定明文訂在自治條例中,其他縣市是否比照辦理仍不確定,颱風天停班課,平台卻沒完全關單,會讓外送員仍接到單,此部分可能要統一,否則出了事該由誰負責? 

外送工會理事蘇柏豪說,外送員管理混亂,中央相關法令也自相矛盾,例如交通部對外送車輛算不算營業車種並無規定,但金管會又核可保險公司銷售營業用機車保險條款,認為是依實際作為認定,這就是模糊地帶,恐產生爭議。 

北市外送自治條例上路一年多也還有許多模糊盲點,例如平台業者總公司在新北,若送餐到北市,北市自治條例管不到,北市勞動局正研擬修法,增列跨域屬地認定,只要在北市提供外送服務,都要受北市外送自治條例管轄。針對規模較小的外送業者,也將修法強制要求外送員要有明顯標誌。 

北市府坦言,與其各縣市各自訂定外送自治條例,還是中央統一為佳。外送平台業者則認為,外送產業在國外屬零工經濟概念,是一種斜槓的兼職概念,台灣長期勞工低薪才會讓這麼多人投入外送,若政府訂定法規管理,業者會配合。 

 

 

要賺錢就賣命? 外送事故衝高 

2021-12-06 01:00 聯合報 /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外送員交通事故不斷,北市今年九月外送事故二二○件,創新高;小黃司機抱怨,過去道路有三寶,現在多了搶時間超速、沒兩段式左轉、闖紅燈、鑽來鑽去及邊騎車邊看導航的外送機車,相當危險,但外送員無奈,平台改變報酬計算方式,要賺錢就要拚。 

北市九月二二○件 創新高 

北市去年外送事故一九九五件,平均每月發生一六六件,今年疫情讓外送夯,六月起事故逐月增至少一成,九月達二二○件,創歷史新高,十月雖降到二○六件,但也遠比去年的月平均數高。 

北市交通局研判,交通事故高的主因,恐是外送員搶趟數獎金趕時間,導致超速、違規停車、逆向、違規轉彎引發,除要求警察局對事故熱點加強取締,近期會再邀業者討論如何降低事故。 

北市汽車職業駕駛員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認為,高事故不能只歸咎外送員駕駛責任,外送平台獎金制、超過預估到達時間有警鈴提醒、催單客訴等也要檢討。他說,業者雖沒要求搶快,但一般非用餐時段的訂單少,外送員想多接單、多點收入,只能在用餐時間拚速度。 

一名外送員說,平台有消費者回饋金獎勵,還有單趟獎金五元,若被抱怨太慢送達,獎金恐拿不到;拒單率過高也會拿不到獎金,為了不拒單就得好幾張單疊在一起,有時還會被臨時插單,為免客人久等客訴,機車就要騎快一點。 

工時長報酬低 工作權保障少 

蘇姓外送員說,路邊違停、公車直接變換車道都增加外送員事故風險;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說,道路兩段左轉規定混亂,常常一條大幹道有許多分段規定,上個路口可直接左轉,下一個須兩段式左轉,左轉挨罰、貿然切到外側車道恐生事故,讓外送員無奈。 

韓國曾發生外送員連續工作廿一小時還被客訴,掀起「晚點到也沒關係」運動;香港某平台外送員因抗議薪資下調而發動罷工抗爭。在台灣,同樣有工時長、報酬低、工作權保障少的問題,不少外送員都有「要賺錢就得賣命」的感覺。 

「每天一直接單、一直衝、一直去加油,連吃飯時間就是在路邊解決…」莊姓外送員說,今年平台改變報酬計算,現在一天拚十三小時,最多月領四萬多,這還沒扣除機車保養及油錢等,還有可能收到的罰單。 

陳昱安表示,今年三月平台調整報酬計算後,同樣工作時數,每月報酬只剩過去的一半或三分之二,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雖曾建議比照計程車跳表模式計算外送工資,且有機車外送職業駕照,但因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因涉層面大,還在討論。 

業者表示,平台訂底價加距離的計價方式,是因過去不論遠近報酬相同常導致遠的被拒接,不然就是有外送員因路程遠責怪消費者導致客訴變多,新的計價方式較公平。 

 

綠委提案 調升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至5萬 

2021/11/12 22:56(11/12 23:37 更新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2日電)現行村里長為無給職,僅有事務補助費新台幣4萬5000元。為因應物價及經濟成長,民進黨多位立委日前連署提案修法,調升事務補助費至5萬元,盼里長服務不再捉襟見肘。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報告事項時,多位民進黨立委連署提出的「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順利付委。修正草案明定,村里長由鄉、鎮、市、區公所編列村里長事務補助費,每村里每月5萬元。 

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臉書指出,村里長轄下常有成千上百戶的居民,平常要兼顧的工作繁多,包含民政、衛政、警政、社政等各類事務,這兩年更因為疫情忙得不可開交。 

羅致政指出,村里長是廣義的公務員,但無給職,每月僅有的4萬5000元的事務補助費,普遍入不敷出,經常必須自掏腰包。 

羅致政也提到,自2000年法律明定事務補助費4萬5000元以來,已21年未調整,但台灣21年來物價指數上漲、經濟持續發展,人均GDP更是從1萬4980美元成長至2萬8371美元。 

羅致政表示,為了讓村、里長在執行里政工作上有足夠經費,他與多位立委提案修法,調整事務補助費至5萬元,盼讓村里長在推動各項工作時不再捉襟見肘。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訂閱 

連署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村里長是推動社會安全網的重要角色,舉凡弱勢關懷、老人照護、共餐服務、社區治安、環保志工、巡守隊等;台灣經濟成長亮眼,財政收支表現優異,政府也應該體恤這群最忙碌的「公務員」。 

連署的立委包含羅致政、王美惠、莊瑞雄、蘇震清、江永昌、陳明文、吳玉琴、何欣純、林楚茵、蔡易餘、范雲、楊曜、邱泰源、蘇治芬、許智傑、陳秀寳、林俊憲、管碧玲、劉櫂豪。(編輯:楊蘭軒) 

 

福利再加碼 藍綠里長都樂觀其成 

發布時間:2011-08-02 14:30 更新時間:2021-05-30 04:49 

 

 

馬上就要多一筆福利、村里長們不分藍綠、一致樂觀其成;但是有里民質疑、里長本來一個月已經有4萬5千元、現在還要再補貼、會不會太好康了。也有學者認為、增加村里長的保險費和健檢費補助、多出來的預算要由地方政府自行負擔,這對各地的財政困境是雪上加霜。 里長伯都在做什麼?除了平時里民服務,辦辦活動,遇到里民有糾紛,還要負責排解協調,號稱服務24小時不打烊的村里長,對增加補助保險費和健康檢查費,當然樂觀其成 要補助全國7千多位村里長保險費和健檢費,得花2億4千多萬預算,由於過去村里長補助包括機車,報紙,2年1萬塊置裝費,出國考察費和三節獎金,讓人覺得是肥缺,如今幾乎全部取消,現在要再給村里長補助,里民反應不太熱烈 而學者也提醒,目前地方政府財政出現許多困境,未來也都會因這筆村里長多出來的補助款更受到衝擊,政府政策不能不應挑戰到地方財政的穩定性 由於修法已經朝地方政府自行承擔的方向進行,學者擔心這筆全國7382位村里長的補助費,將會出現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不平之聲,也會造成財政問題嚴重的地方政府負擔更加沈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077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