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響\ 當徐旭東已經完全輸誠了,所有台商自然找到在中國生存之道,蔡政府如果珍惜台商,請閉嘴吧!
2021/12/01 23:08:06瀏覽369|回應0|推薦3

回響\ 

當徐旭東已經完全輸誠了,所有台商自然找到在中國生存之道,蔡政府如果珍惜台商,請閉嘴吧! 

林泉利  
 

或許樹大招風,遠東集團這一回在中國被認為是查水表,根據中國5省市執法部門近日以不允許支持台獨為由,對遠東集團等部分台灣企業進行重罰,遠東集團遭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約20.4億台幣),或許如傳言之前徐可能被疑似對民進黨候選人捐款,所以歸類為支持台獨的台商,如此無妄之災,相信這是徐董這些年在中國做生意心痛之外之好摸摸鼻子,繳清罰鍰與認賠。但是為了表示不放棄在中國的商機,稍早30日在聯合報獨家投書,全文重點外乎兩大重點: 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消息見報後,讓民進黨從蔡英文高層開始自然相當感冒,或許徐董需要在中生機與繼續擴大經營層面,徐懂的投書應該經過沙盤推演之後敲定內容,相信國共兩黨都能諒解,只是導致民進黨的痛,從蔡英文與蘇貞昌,鄭文燦的談話可以看出民進黨必須好好思考徐旭東開的第一槍! 

 
 

旭東投書《聯合報》,強調希望維持現狀,且表態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且與美國等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基本上徐董選擇與執政黨直球對決,尤其是戳破蔡英文的反統暗獨的心機,尤其是中國已經開始回頭認同九二共識,或許已被徐旭東了解相關訊息,所以公然反獨與支持九二共識,我們只能說徐董這一次大董座不僅與台獨畫清界線,當然以後台獨背景的台灣候選人可能被沒有政治遠東集團的政治獻金,對於這些年部分台商始終不間斷對挺獨政客有曖昧關係與捐款的業者會選擇保守,甚至主動劃清界線,所以徐懂的決心可以說用心良苦! 

 
 

至於徐董獨家投書聯合報報,表達對兩岸關係與產業政策不彰的焦慮。徐旭東說,近幾年來,台灣「逢中必反」的現象,似乎有擴大跡象,也令人憂心。蘇貞昌也只能回應刻板的回應,他說,「所以中國共產黨這種一黨專政、蠻橫動作,對我們國人施壓又企圖以商圍政,都是被社會唾棄的。至於鄭文燦30日出席活動受訪指出,台商在中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被政治脅迫,這個問題的根源在北京政府,在野黨主席不罵中國,反而罵自己的政府,這是角色錯亂。從蘇院長到鄭市長的談話,基本對台商毫無展現台灣執政黨對同胞的呵護與伸出援手,迄今仍然指責這一切都是中國政府居心險惡,以商圍政又如何?對台商高標準查緝何來不公平待遇?所以蘇貞昌與鄭文燦言不及義越多,當徐旭東已經完全輸誠了,所有台商自然找到在中國生存之道,蔡政府如果珍惜台商,請閉嘴吧! 

 
 

 
 
 

 

徐旭東投書/跨越選舉思維框架,尋求產業發展的大格局 

2021-11-30 03:21 聯合報 徐旭東(遠東集團董事長)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我閱讀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公布二○二一年個人財富超過十億美元的富豪榜單,今年共有二七五五位富豪上榜,創下有史以來最多的人數,其中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人數為六九八位,而台灣則有四十七人上榜。由此可看到兩岸的經濟實力消長,大陸的進步令人無法忽視。 

當大陸快速崛起之際,反觀台灣社會,四大公投攻防成為當下最受矚目的焦點,明年又即將面臨第三次九合一地方選舉,公投與選舉,占據了政府官員與政治人物絕大部分的注意力,對於台灣的經濟政策、未來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產業佈局,就缺乏討論了。這正是我的擔心,我很着急,台灣應該多一點對產業未來的思考,因為政策是啟動企業資源配置的方向。 

近幾年來,台灣「逢中必反」的現象,似乎有擴大跡象,也令人憂心。看看全世界,跨國企業看重大陸市場的程度有增無減。華府智庫、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所發佈的「二○二一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就有百分之八十七受訪的美國企業表示,過去一年並未將供應鏈的任何一部分移出大陸,且有百分之四十三的受訪企業,計劃在未來一年內加速擴大在大陸投資。儘管中美貿易戰仍持續,美國企業依舊積極加碼投資大陸。 

近來兩岸政治進入零互動,關係急凍,但兩岸經貿往來卻愈來愈熱絡。財政部公布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出口金額,不但在今年前十月增加到一五四六億美元,出口比重接近歷史新高水準(百分之四十二點五),而且還持續加深,到今年十月時,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更擴大到八六二點五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七○五億美元明顯擴大。看著這些數據,無法否認的是,大陸市場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和貿易增長的重要性。 

但在目前台灣的政治氛圍下,某些輿論讓台灣企業到大陸發展投資彷彿帶有一種罪惡感,其實大可不必,台灣產業不必就此置身於世界潮流之外,應對大陸市場有合理的認識和判斷,不該讓意識型態掛帥,凌駕一切。 

過去多年來,台灣許多機構進行過多次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的民意調查,其中「維持現狀」的選項,一直是最多數台灣人的主流民意。我也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我更一向反對台獨,支持辜汪香港會談時主張的九二共識,並且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 

如今台灣政壇風氣重視選舉,政治人物心中算計的主要是選票,著眼大格局的產業戰略卻不夠用心擘劃;而面對十四億人口的大陸市場機會,又刻意打壓,試問這符合台灣的長遠利益嗎? 

台灣必須要看向未來。我是資深工業人,深深了解台灣產業極具優勢,卻也非常需要綢繆下一代的佈局。從簡單的思維考量,雖然無力解決兩岸困局,但始終希望兩岸和平,維持正常交流與互動。未來如何創造兩岸和平的氛圍,創造人民的最大利益,端看領導人的智慧。(本文作者為資深工業人) 

 
 

遠東遭大陸重罰20億後 徐旭東首發聲: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 

11:042021/11/30  

中時新聞網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表達反台獨立場。(圖/報系資料照) 

字級設定: 

上周遠東集團大陸業務傳出違規行為,遭罰款逾20億,外界多半解讀與大陸早前強調要嚴懲台獨金主可能相關,引起矚目,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當時並未馬上回應。而今(30日)徐旭東投書媒體表達立場,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強調一向反對台獨,也支持九二共識。 

遠東集團上周在大陸上海、江蘇等五省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傳出在環保、土地利用等方面有違規行為而遭罰款,當時遠東集團發聲明表示,對裁罰結果虛心接受並已著手改善,此外對此事保持低調,未再回應。大陸官方則重申其政策立場,引人聯想。 

昨晚徐旭東出席集團耶誕點燈活動,是裁罰事件爆發後首次的公開活動,但他罕見打破28年來的慣例,儀式結束後就在安全人員護駕下離開,並未接受媒體訪問。 

今徐旭東投書《聯合報》,強調希望維持現狀,且表態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且與美國等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 

 
 

徐旭東:台灣逢中必反 令人憂心 

2021-11-30 03:03 聯合報 記者林海/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昨舉行耶誕點燈,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左三)邀請來賓點燈。記者胡經周/攝影 

在大陸投資遭跨省市調查罰款補稅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天以「資深工業人」自稱,獨家投書本報,表達對兩岸關係與產業政策不彰的焦慮。徐旭東說,近幾年來,台灣「逢中必反」的現象,似乎有擴大跡象,也令人憂心。 

他指出,某些輿論讓台灣企業到大陸發展投資彷彿帶有一種罪惡感,其實大可不必,台灣產業不必就此置身於世界潮流之外,應對大陸市場有合理的認識和判斷,不該讓意識形態掛帥,凌駕一切。 

大陸廿二日公布對遠東集團在大陸化纖、水泥事業跨省市調查,懲處補稅達新台幣廿億元,除亞泥等相關事業表達依法補正等程序後,遠東集團並未對此事表達態度。徐旭東昨天在主持遠東集團耶誕點燈晚會時,面對媒體追問也未發表意見,僅在致詞時大讚台灣景氣復甦,集團的零售、飯店與餐飲在五倍券的助益下,表現都很好。昨天這封投書,代表徐旭東對這連串事件基本態度。 

徐旭東在文中指出,富比世富豪名單中,來自大陸與香港為六百九十八人,台灣有四十七人,可見兩岸經濟消長,大陸進步令人無法忽視。全世界,跨國企業看重大陸市場的程度有增無減。多數美國企業表示,過去一年未將供應鏈任何一部分移出大陸,近半數美國企業計畫在未來一年內加速擴大在大陸投資。儘管中美貿易戰仍持續,美國企業依舊積極加碼投資大陸。 

希望維持現狀,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和美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 

當大陸快速崛起之際,反觀台灣社會,公投與選舉,占據了政府官員與政治人物絕大部分的注意力,對於台灣經濟政策、未來布局缺乏討論。徐旭東強調:「這正是我的擔心,我很著急」。 

他指出,近來兩岸關係急凍,但兩岸經貿往來卻愈來愈熱絡。到今年十月,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更擴大到八六二點五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七○五億美元明顯擴大。無法否認的是,大陸市場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和貿易增長的重要性。 

徐旭東強調,他也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更一向反對台獨,支持辜汪香港會談時主張的九二共識,並且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 

產業戰略不用心擘劃,對大陸市場打壓符合台灣長遠利益? 

他在文中直言,如今台灣政壇風氣重視選舉,政治人物心中算計的主要是選票,著眼大格局的產業戰略卻不夠用心擘劃;而面對十四億人口的大陸市場機會,又刻意打壓,試問這符合台灣的長遠利益嗎? 

徐旭東認為,簡單的思維考量,雖然無力解決兩岸困局,但始終希望兩岸和平,維持正常交流與互動。未來如何創造兩岸和平的氛圍,創造人民的最大利益,端看領導人的智慧。 

 
 

 
 
 

 
 

 
 

蘇貞昌談徐旭東投書 :中國以商圍政 被社會唾棄 

2021-11-30 09:51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即時報導蘇貞昌 

遠東集團在大陸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被指涉及違法違規,遭大陸五省市開罰及限期整改。圖為亞泥四川廠。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近來公布懲處遠東集團達新台幣20億元,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天投書本報,指對台灣近年「逢中必反」感到憂心。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出席活動,被問及徐旭東是否「被中國逼著表態」,蘇貞昌說,「中國共產黨這種一黨專政、蠻橫動作,對我們國人施壓又企圖以商圍政,都是被社會唾棄的。」 

大陸22日公布對遠東集團在大陸化纖、水泥事業跨省市調查,懲處補稅達到新台幣20億元,除亞泥等相關事業表達依法補正等程序,遠東集團並未表達對此事態度。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天以「資深工業人」自稱,獨家投書本報,表示對兩岸關係與產業政策不彰的焦慮,也認為近幾年台灣「逢中必反」的現象,似乎有擴大跡象。 

徐旭東也強調,他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更一向反對台獨,支持辜汪會談時主張的九二共識,並且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 

對此,蘇貞昌上午出席「台灣運動X科技產業策略會議」,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一直就是蠻橫不懂民主、多元,也不懂得尊重,過去藝人周子瑜也被逼著道歉,「很多中國對自己最富用的商人說不見就不見、說處罰就出罰、說消失就消失,連最漂亮的女星也是如此」。 

他說,「所以中國共產黨這種一黨專政、蠻橫動作,對我們國人施壓又企圖以商圍政,都是被社會唾棄的。」 

 
 

 
 

朱立倫批政府無法保護台商 鄭文燦:這是角色錯亂 

2021-11-30 16:15 聯合報 記者翁唯真/桃園即時報導台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政府無法保護台商,是不負責任的政府;桃園市長鄭文燦回應,台商受不公平待遇,在野黨主席不罵中國,反而罵自己的政府,這是角色錯亂。記者翁唯真/攝影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投書媒體,憂心台灣「逢中必反」跡象愈加擴大,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批,若政府無法保護台商,是不負責任的政府;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受訪表示,台商受不公平待遇,在野黨主席不罵中國,反而罵自己的政府,這是角色錯亂。 

遠東集團日前遭中國上海、江蘇等部門開罰8862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8500萬元)後,徐旭東提到台灣的氛圍是逢中必反,他比較憂心;朱立倫指出,政府如果沒辦法保護台商的話,真的是不負責任的政府。 

鄭文燦今出席活動受訪指出,台商在中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被政治脅迫,這個問題的根源在北京政府,在野黨主席不罵中國,反而罵自己的政府,這是角色錯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071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