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 陳其邁兩階段的「揮淚斬馬謖」讓人看破手腳,讓人感覺沒有誠意!
2021/10/27 21:50:48瀏覽427|回應0|推薦9

韓進快評》 

陳其邁兩階段的「揮淚斬馬謖」讓人看破手腳,讓人感覺沒有誠意!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吞噬46條人命,從事發當下,各界檢討聲浪不斷,質疑消安、工安有瑕疵。已經過了頭七,陳其邁市長稍早同意消防局長李清秀、工務局長蘇志勳請辭下台。陳其邁表示,本周五行政調查將完成,針對行政責任會進一步釐清。對比一開始時就有民間團體與國民黨邱于軒等六位議員點名高市副市長史哲和高雄市民政局、社會局、消防局、工務局和都發局局長 等六名高市府官員應請辭下台。有媒體 2021/10/21 城中城究責 !藍營議員點名六官員下台 籲陳其邁「揮淚斬馬謖」... 

或許是陳其邁市長另有考量,所以並沒有立即回應,立即「揮淚斬馬謖」! 

 

直到稍早27日,市府發布最新訊息:城中城大火奪46命!高雄工務消防局長請辭下台!而之前呼籲陳其邁「揮淚斬馬謖」媒體仍然不忘以,陳其邁揮淚斬馬謖 高市兩局長為城中城46條人命下台當最新快報新聞標題,但並沒嚴厲譴責陳其邁為何不是要求邱于軒等六位議員建議讓另外四位官員走人,只附載陳其邁認為,行政調查小組報告即將於本週五完成,相關業務人員的行政責任,也可望一併釐清處置。 

 

或許台灣媒體太厚道了,對於發生如此重大火災及傷亡,陳市長與屬下官員們應該集體請辭,即便陳市長要「揮淚斬馬謖」,需要公開自刎的是陳市長本人,但發生事件到現在,我們只看到他強調會負責,但從一開始連要求政務官出面承認責失都沒看到,事過境遷以有時日,所謂的「揮淚斬馬謖」的當事人也只有消防局長李清秀、工務局長蘇志勳兩位請辭下台。或許是媒體對陳其邁太寬鬆與包容了,所以這麼大的火災傷亡,迄今仍然看不到陳其邁的行政責任肩膀與擔當,之前全國下半旗的國殤還真是被辜負了!這個星期五是陳其邁提出相關業務人員的行政責任截止時間,我們希望看到包括涵蓋陳其邁自請處分的內容。 

 

 

 

陳其邁揮淚斬馬謖 高市兩局長為城中城46條人命下台 

17分鐘前 

 

高雄城中城大樓在本月14日發生大火,奪走46條人命,外界將矛指向高雄市長陳其邁,指他未如當立委時要求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為夜店大火下台的擔當,今趕在國民黨高市議會黨團開記者會前40分鐘,高市府發布新聞稿,指陳其邁同意消防局長李清秀、工務局長蘇志勳兩位局長的請辭,本周五待城中城事件調查完成,會再針對行政責任進一步釐清處置。 

 

為城中城事件止血,陳其邁同意清消防局長李清秀請辭。翻攝高市府網站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國民黨禍市議會黨團定於今(27日)上午10點召開「城中城大火,造成46條人命喪生,至今市府無人負起政治責任,對高雄市民毫無交代」記者會,高市府趕在記者會召開前發布同意李清秀與蘇志勳兩位局長請辭,頗有為城中城事件行政責任止血意味。 

高市府在新聞稿中指出,陳其邁昨(26)日同意消防局長李清秀、工務局長蘇志勳,兩位局長的請辭,本週五行政調查將完成 針對行政責任進一步釐清處置,陳其邁也感謝兩位局長在過去一段時間,對於市政的努力與辛勞 

- ADVERTISEMENT - 

 

為城中城事件止血,陳其邁同意工務局長蘇志勳請辭。翻攝高市府網站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高市府表示,對於本此城中城大火的不幸事件,消防與工務兩位局長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即向市長請辭。陳其邁當時指示,先戮力救災,並完成相關善後工作,以及協助本府行政調查小組,以釐清相關事證。 

陳其邁認為,兩位局長認為其協助行政調查小組釐清相關事證已暫告一段落,同意請辭。同時,行政調查小組報告即將於本週五完成,相關業務人員的行政責任,也可望一併釐清處置。(地方中心吳慧芬/高雄報導 

 

城中城究責 !藍營議員點名六官員下台 籲陳其邁「揮淚斬馬謖 

更新時間: 2021/10/21 10:33 

城中城大火喪生的46名罹難者,將於明(22日)舉行聯合公祭,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邱于軒點名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與民政局、社會局、消防局、工務局和都發局局長應請辭下台,以落實責任政治。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上午未正面回答,僅指現最重要的就是辦好明天聯合公祭,讓後事圓滿以撫慰家屬。 

陳其邁在城中城大火後,天天到殯儀館為死者上香與慰問家屬,今也不例外,但藍營究責聲浪不斷,繼在議會提案成立調查小組,邱于軒更直指,城中城大火發生一周,陳其邁市政團隊沒人下台、停職,甚至自請處分,無法落實責任政治。 

 

針對城中城大火究責,邱于軒點名高市副市長史哲等六名高市府官員應請辭下台。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邱于軒說,她要呼籲史哲和高雄市民政局、社會局、消防局、工務局和都發局局長都辭職下台,以落實責任政治;邱指,檢視城中城大火發生的原因,消防、公安檢查不利,市政府態度消極,工務局長、消防局長應該下台! 

- ADVERTISEMENT - 

再者,邱于軒說,讓經濟弱勢的市民們長期住在城中城,若當初高雄的鄰里互助系統有動起來,這些獨老、低收居民的訪視有落實,大家更雞婆一點,便會發現,他們樓梯間被堆滿雜物,居住環境惡劣,民政、社政系統失靈、失能,長期漠視,是造成本次死傷慘重的主因。 

 

邱于軒指,近日城中城戶政管理不利,甚至爆出冒領善款之事,因此,民政局長、社會局長該下台負責;都發局長也該負起都更推動不利的政治責任,多位議員早就關注城中城都更問題且多次質詢,公部門不積極介入,都發局長該辭職下台。 

邱于軒說,副市長史哲督導民政局和社會局,民政局本應做好緊密的鄰里關係;社會局應做好弱勢民眾的協助,史哲督導失職,應知所進退下台。 

 

對督導工務部門的副市長林欽榮,邱于軒說,林欽榮畢竟熟悉工務部門運作和相關法規,過去也曾任都發局局長,不管是「贖罪」還是「彌補」,都應留下來協助修正法規,加速推動高雄都市更新,避免憾事重演 

邱于軒說,陳其邁今天終於嚐到當年台中大火,逼迫胡志強市長下台的迴力鏢,不要「嚴以待人、寬以律己」,不要等到被彈劾,才更難堪 

對於邱于軒質疑無官員下台負責的說法,陳其邁今說:「我想明天是聯合公祭,讓罹難者後事圓滿,讓家屬寬慰,應是現在最重要的事。」(地方中心吳慧芬/高雄報導 

 

 

城中城大火奪46命!高雄工務、消防局長請辭下台 

2021-10-27 09:37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林巧璉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吞噬46條人命,各界檢討聲浪不斷,質疑消安、工安有瑕疵。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同意消防局長李清秀、工務局長蘇志勳請辭下台。陳其邁表示,本周五行政調查將完成,針對行政責任會進一步釐清 

高雄市議員邱于軒日前點名多位局處首長應下台,今天她聽到消防、工務局長請辭下台表示,「才兩個!城中城大火是跨局處的疏忽,為什麼只推兩個局長出來負責?」 

陳其邁同意消防局長李清秀、工務局長蘇志勳請辭,陳其邁也說,感謝兩位局長在過去一段時間對市政的付出與辛勞。消防局長李清秀對請辭下台表示平常心,強調做任何角色都要克盡本分。 

市府表示,對城中城大火不幸事件,消防、工務兩位局長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便向市長請辭,陳其邁當時指示,先戮力救災,並完成相關善後工作,也協助市府行政調查小組,以釐清相關事證。 

陳其邁說,兩位局長認為其協助行政調查小組釐清相關事證已暫告一段落,同意請辭,行政調查小組報告本周五完成,相關業務人員的行政責任,也可望一併釐清處置。 

【重磅快評】暖男迴力鏢 陳其邁找不到市府的馬謖? 

2021-10-24 18:15 聯合報 / 主筆室高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釀成嚴重死傷,市長陳其邁過去言行也被拿出來檢驗,包括他曾嗆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應為火災死傷下台負責的發言,被網友嘲諷是「暖男迴力鏢」,連火熱的刪Q話題也和他有關,因為四分之一的罷免門檻就是出自他的堅持;行政院長蘇貞昌雖是酷吏,但他答詢時說「每個人什麼時候講什麼話,做什麼事,一輩子會被檢驗」倒是很中肯。       

連日來,藍營翻出陳其邁10年前擔任立委時要求當時的台中市長胡志強為阿拉夜店大火下台負責的影片,引發一片要求陳下台的呼聲;眾人質疑,高雄城中城大火導致46名住戶因此喪命、41人受傷,受害人數遠超過當年台中阿拉夜店大火的9死13傷,多位政治人物與網友質疑,當初陳立委嚴詞要求胡市長下台,怎麼現在的陳市長卻不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前天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有一段耐人尋味的質詢,她指陳其邁曾批評時任經濟部長的張家祝未出席高雄氣爆案罹難者頭七「還是人嗎?」,問蘇是否認同?蘇則回應說他有特別指示要一家一家慰問死傷者,他也有去靈堂祭拜過世者,但不是頭七當天,是在頭七之前,他並說「每個人一輩子什麼時候講什麼話、做什麼事,一輩子都會被檢驗」,這些話聽來不光是為自己緩頰,倒像是說給陳其邁聽的。 

好巧不巧,陳其邁要不要為大火下台負責的話題還沒冷卻, 刪Q的事件接踵而至,又扯上了陳其邁;原因是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綠營竟又說罷免門檻過低嚷著要修法;藍營又翻出過往,指2016年民進黨連同時代力量堅持要把罷免門檻降低,倒是國民黨希望政局穩定,提出罷免門檻改為三分之一,當時是陳其邁堅持四分之一的低門檻,所以民進黨立委此時應先問問陳其邁,到底之前是對的,還是現在是對的?陳其邁忙著大火善後,結果再度「中槍」,蘇貞昌的話居然又可以再套用一次。      

其實,陳其邁對於高雄城中城大火要負起什麼樣的政治責任?是否應下台負責?都還有討論空間,只是,綠營的雙重標準及粗糙政治的操作,更凸顯陳其邁到底是否適任高雄市長的質疑,胡志強事件正好反映陳其邁不能反求諸己的人格特質,當藍營要求他下台負責時,他說現在以喪葬事宜處理圓滿,撫慰家屬心靈為先,忘了他以前是如何嚴詞要求胡志強為阿拉夜店大火下台,而22日的公祭,蔡總統雖到場致哀。但只停留3分鐘即離去,到了晚上行政院又急令全國降半旗一天,其間落差大得讓人百思不解。 

可笑的是,眾綠委為了替陳其邁開脫,開記者會竟說陳自我要求很高,對自己很「機車」,在這個事件中,陳對自己的苛責一定比每一個人都來得深刻。如果不健忘的話,今年六月AZ疫苗開打,他確為了接種站民眾不能保持社交距離,當場怒飆兩位局長,但城中城大火奪去46條人命,自己不談去留,也未談相關局處究責,這場大火明明是市府怠惰失職而造成公安事件,但此際彷彿連陳其邁自己都找不到市府裡面的「馬謖」?       

 
城中城46死 民團促陳其邁下台 

04:102021/10/26  

中國時報 

  

袁庭堯 、高雄 

 

高雄城中城大火釀46死悲劇,「民間鬥士」陳抗團體25日下午在高市府前拉布條抗議,訴求「光復高雄!市長下台!」研考會主任祕書陳克文出面接受陳情,表示「會轉達陳抗意見」,但陳抗民眾認為敷衍,揚言市長不下台,就會有新的抗議活動。 

該活動由民團「民間鬥士」發起,成員有罷免黃捷發起人徐尚賢、挺韓醫師黃義霖、挺韓大將杏仁哥等人,現場聚集約50人,拉白布條要求陳其邁為城中城大火負責下台。由於抗議活動未合法申請,轄區苓雅警分局中午便調派上百名警力在市府前廣場戒備,市府四周也封路交管。 

訴求無關藍綠 是責任政治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趁質詢空檔來現場聲援,她表示,大家的訴求無關藍綠,是「責任政治」的展現,現在的陳其邁不要否認過去的「陳其邁立委」,當時痛批胡志強,如今卻像迴力鏢的傷到自己。 

「不是兩年拚四年嗎?為何拚出高雄史上最嚴重大火?」邱于軒痛批,城中城事件撇開縱火疑雲,明顯是人禍,是高市府社政、民政、公安、消防、都發等單位功能完全失靈。 

徐尚賢酸陳其邁自詡對高雄「一生懸命」,但市府卻漠視公安、草菅人命,讓高雄人「命懸一線」,城中城大火燒死無辜的46人,說要負責的陳其邁迄今還不下台,根本雙重標準。 

研考會主祕陳克文表示,感謝民間團體到場,大家的意見都聽到了,一定會把意見充分轉達給負責的單位。「這段時間以來,市府團隊正緊鑼密鼓的處理相關問題」陳克文話沒說完,立刻又遭抗議民眾炮轟「我們要的是他下台!」、「以前死9個就叫人下台,現在死46個是不是要下台5次?」 

市長不下台 將再發動抗議 

陳抗民眾接著逼問「陳其邁什麼時候要下台?」陳克文現場僅尷尬微笑,隨後在警力護送下返回市府。杏仁哥揚言,陳其邁若不下台,他們後續還會發動數波抗議行動。 

活動進行至尾聲,警方兩度舉牌警告, 引發陳抗民眾不滿,雙方一度發生小規模的推擠衝突,所幸平和落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6992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