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值得年學齡幼童之師長、醫護人員與年輕家長好好閱讀、反思的一篇社論文章
2019/01/17 19:13:12瀏覽192|回應0|推薦2

值得年學齡幼童之師長、醫護人員與年輕家長好好閱讀、反思的一篇社論文章

林泉利

拜讀13日的人間福報社論樂聞幼兒的哭鬧聲大作,筆者認為主筆的讜論值得身在第一線的學齡幼童之師長、醫護人員與年輕家長閱讀與反思。

 

該篇社論以:新北市驚爆托嬰中心老師集體虐童事件,新北市政府已依相關法令和程序勒令停辦,並處予罰款的新聞事件當引子做為本次討論的反思範例。然後是社論以數據證實台灣的虐兒事件有增無減屬實,所以在幼兒教養觀念有待加強。

 

讓幼童受傷害、造成渠等危險的環境,作者根據衛福部分析,施虐的前三大因素是:缺乏親職教育知識、情緒不穩、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但歸究主因,是這些施虐者不習慣接受幼兒的哭鬧聲,想以虐打暴力行為制止哭鬧。大哉歸納結論!一言以蔽認為,因為大人們無法容忍嬰幼兒的哭啼聲而選擇最簡略的拍打動作,希望透過暴力以遏阻繼續哭鬧,殊不知其效果固然可以達到一時的鎮壓,潛在在背後屬於嬰幼兒的需要並沒有因此解決,換個角度改以平心靜氣找到哭鬧原因,應該是社論訴求之所在吧!

 

基本上屬於稚齡幼童的哭鬧以生理需求居多,礙於無法充分表達而改以哭鬧提醒大人協助。最明顯的是口腹之慾以哭鬧提示,然後是身體微恙、不舒服的反應,以及是排便等提醒。當大人以為這是無理取鬧而加以打罵時,讓孩子之後不敢繼續以哭鬧預警,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又如何真正身心健全、健康?

 

  身為小孩子的年輕父母需要學習如何面對動輒哭泣的小貝比,應該要體悟社論標題–樂聞幼兒的哭鬧聲,因為才會透過愛與關懷找到他、她們的需要與解決之道;身為幼教、小學的基層老師與公私立托兒所的保母老師們,更應該要體悟社論標–樂聞幼兒的哭鬧聲,因為只有仔細探究孩子們的為何哭鬧,才會學到身為受雇的保母與老師有其一定協助照顧請託的家長授予的重責大任!如果想到每個孩子都是「寶」,看到哭鬧立刻預警自己需要更加關注,當發現與解決問題之後,濃濃的愛不是逐漸在增長中?

 

 

 

 

社論樂聞幼兒的哭鬧聲

2019-01-13

人間福報

新北市驚爆托嬰中心老師集體虐童事件,新北市政府已依相關法令和程序勒令停辦,並處予罰款。


台灣虐待幼兒事件時有所聞,家扶中心於去年底公布十大兒保新聞中,就有七則跟虐兒有關,其中更有四件是六歲以下幼兒被虐死事件。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九千名兒童受虐,六歲以下受虐兒童的比例逐年攀升,從六年前二成比例升到三成多,家扶中心也表示,兒虐新聞也從三年前的一百五十多件,攀升到兩百五十多件,顯現台灣虐兒事件有增無減,在幼兒教養觀念有待加強。


幼兒的生活空間,不是在家庭就是在幼兒托嬰中心或保母家,施虐者十之八九就是每日與其相處的家人、幼保人員或保母,這些人原本應該守護這些幼兒發育成長,給他們一個最舒適安全的生活空間,怎麼會反過來變成是讓他們受傷害、造成危險的環境呢?


據衛福部分析,施虐的前三大因素是:

缺乏親職教育知識、情緒不穩、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

但歸究主因,是這些施虐者不習慣接受幼兒的哭鬧聲,

想以虐打暴力行為制止哭鬧。


幼兒的哭鬧原本就是生理和心理自然反應和行為,

肚子餓了就哭、身體不舒服也哭、對於無法用語言來表達自己意志和需求的嬰幼兒,自然會以哭來做為唯一訴求管道,

兩歲以後雖可用語言做簡單表達,但情緒的直接反應是主要方式之一。所以,身為一個幼兒照顧者,必須習慣幼兒的哭鬧聲,了解哭鬧背後的原因和理由,而不是以打罵制止哭鬧。


習於用打罵來制止幼兒哭鬧者,常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幼兒會因為害怕打罵而改變其哭鬧行為,

這對於六歲以上的學童或許還有少許短暫遏阻作用,

但對於三歲以下的幼兒根本是行不通的邏輯,

打罵只會讓幼兒的情緒更為驚嚇、不舒服,只會哭鬧得更厲害,

怎麼可能會減少哭鬧呢?

這個最簡單的幼兒照護教育心理學,卻居然有很多照護者不懂。


在各大醫院的育嬰室中一排排的嬰兒們,哭的時間永不間斷,我們不曾見在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大聲斥責嬰兒不要哭泣,這是因為他們知道,這是嬰兒最自然的反應與聲音,護理人員在了解嬰兒需求,予以應有的照護後就任由他們哭鬧。
但是父母親一抱回家中後,就很害怕孩子的哭鬧聲,會用盡各種安撫讓幼兒停止哭鬧聲,但有些照護者卻不想多花些時間安撫,反而是以情緒化的打罵方式想制止幼兒哭鬧,這也就容易產生虐兒行為。


如何減少虐兒事件一再發生,應該對幼兒託嬰中心專業人員強化如何接受幼兒哭鬧的情緒管理和安撫照護教育。


同樣地,對於父母親的幼兒親職教育,應在母親受孕期就要求父母親一起接受一定時數的教養課程,不要讓現代父母只會生卻不會養。


幼兒不是大人的財產,沒有人可以任意對他們的身體或心靈予以傷害,幼兒再怎樣的吵鬧,只能以更好的安撫方法去化解其不安的情緒,絕不能以暴力虐打行為去制止幼兒哭鬧的情緒,這是一位照護者最基本的教養心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2407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