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公立醫院的護理之家都無法庇護住院患者,以後老人家要在哪裡「樂活」晚年?
2018/08/15 12:36:30瀏覽550|回應1|推薦7

如果公立醫院的護理之家都無法庇護住院患者,以後老人家要在哪裡「樂活」晚年?

 

林泉利

 

因為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火警釀915傷,第一時間除了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到板橋地檢署相驗外,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出面向全國民眾道歉,他與朱立倫市長一起肯定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的救災控制火勢與協助疏散病患。但是大批家屬在相驗既解剖中心外等候的過程中,針對醫院及公部門的災後處置作為頗有微詞。坦白說這種嚴重的疏失,應該不是公立醫院應該的表現,除了對受難家屬適度的理賠與應有失職人員被懲處外,檢討全國護理之家的規範、安置乃刻不容緩!

 

有別於之前私立各縣市出現安養之前因為火警而造成多人逃生不及悲劇,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擁有絕對各種防範的因應措施,沒有理由導致病患不幸罹難,更殃及照顧者。如果屬於人為的疏失如與起火點在第23房第五床上,該電動床上放置有家屬自購的氣墊床,讓外界質疑是否是氣墊床釀禍,沒有嚴格要求有關,攸關人命之可以預防而沒有嚴格限制,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的維安明顯失職;因為住進護理之家者大多行動不便居多,當渠等連到洗手間都需要人協助,何況在短時間面臨生死存亡的逃命。當醫院的逃生系統無法讓她、他們在照顧者幫助下順利免於浩劫,所有的動線須要明確,疏導不容有任何因為擁擠而進退兩難。

 

如果私立安養之家病床因為不適合在樓上,因為有逃生不及的困擾,公立醫院如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當然也不應例外。所以筆者認為所有在二樓以上的老人安養中心都必須被檢討與被要求撤離、重新轉移到一樓安置才准立案,如果因為房租過高,建議在都會地區的近郊給予協助興建適合的老人安養中心,至於醫療的協助則責成衛生署委託各縣市醫院或私立醫院襄助。如果政府推行「長照計畫」連老人安養中心、台北醫院護理之家都岌岌可危,筆者很難相信以後老人家要在哪裡「樂活」晚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14186118

 回應文章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1:16

陳時中如果不下台?

請趕快改名字

太不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