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的閩南語歌曲
2015/02/16 14:26:53瀏覽548|回應3|推薦10

以前不怎麼喜歡閩南語歌曲,覺得很悲情,傷得太殘,放得太低,有違我們傳統的“哀而不傷,樂而不淫”的審美情趣。還有歌詞比較直白草根,不夠精致文藝。

直到聽到許景淳的閩南語歌曲,這個我心中永遠的文藝女神,她可以將閩南語歌曲演唱的無一絲風塵氣,同樣的風格卻很有格調。不過她的歌曲本來就高端。

喜歡三個人的演唱,許景淳、潘越雲、陳亮吟,當然大愛許景淳。《天頂的月娘》太有名,就不說了,《空城》這首歌也是大師級作品,歌詞用文藝來評都有點低,是非常文學,作曲李泰祥先生應該也是大師級音樂家吧!對臺灣音樂人的官方評價不是很清楚。還有《那句話》,超級養耳,無限循環都不厭。在youtube還有xuite沒有搜到這兩首歌的資源,這兩首歌我是在手機的QQ音樂與酷我音樂里聽到,一直存手機。

 

這首《你現在好嗎》印象很深,應該是第一次聽閩南語歌曲。那時追過《廈門新娘》,才知道原來臺灣不是所有人都講國語,方言是這樣子的。陳亮吟的對唱歌曲更好聽一些。

潘越雲也是文藝女神,同樣喜歡,僅次於許景淳,那天聽到這首歌流淚了,“人生本來可以輕輕松松,你怎都為愛拖磨一世人。”

江蕙“天后”名氣更大些,聽了她的歌曲,比較喜歡《家後》,猜應該是老婆的意思吧,歌詞真的很美情深又文藝,江蕙的演唱也是情意綿綿,尤其是兩段最後一句都讓人心顫。

閩南語男歌手沒有印象深的,那日看好友引用荒山亮的《趁我還能記》不錯,搜到其它的歌曲不是很對耳。

如果不看歌詞聽不懂,有些歌詞看著也不懂,就靠猜猜,但旋律的優美與歌手的演唱也是最重要的,歌詞記住後再聽就障礙小些。

馬上又要過年了,祝所有的好朋友們,羊年大吉大利,平安如意!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20904454

 回應文章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4 21:47
人的喜愛有偏好,閩南語本就是通俗的白話文,是流行樂,能讓人朗朗上口的

也有許多閩南語民(童)謠是很有意思很耐聽的,不知妳聽過否

(例"杯底不通飼金魚,點仔膠(柏油)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BxmgX1Q08

杯底不通飼金魚,我非常喜歡的一首^^


除了妳所提的這些歌星外,黃乙玲還有其他閩南語歌壇(老)唱將也都有很不錯的歌曲喔

參考^^
譚梅(162316) 於 2015-02-27 10:00 回覆:

现在越来越喜欢文艺性甚至文学性的歌词,加上悠长优美旋律的歌曲,所以比较喜欢许景淳与潘越云齐豫,她们都是文艺女神,可惜齐豫只有一首闽南语,感觉一般。

黄乙玲真美,与我的名字只差一个字,哈,听了,喜欢她的《情深无怨言》。

民间音乐有独特的生命力,比如就非常喜欢各地的民歌,比如陕北的信天游,我们山西的民歌,还有青海的花儿等。少数民族的民歌也非常好听。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21:45

晚安安~

先來祝福好友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吉羊行大運~^^

今天忙了一整天,累了,改日再來細讀聽歌

譚梅(162316) 於 2015-02-27 09:53 回覆:

时间过得真快,已经上班三天了,好想放假到元宵节。

新的一年顺心如意!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雅樂千里 美不勝收
2015/02/17 15:03
李泰祥(1941年2月20日-2014年1月2日)樂曲上千,包括「橄欖樹」、「告別」等多首膾炙人口、影響樂壇的歌曲,
1974年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指揮
2008年獲國家文藝獎。
2012年國立政治大學駐校藝術家。
2013年4月,李泰祥獲頒發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

不少知名民歌歌手如齊豫(弟媳)、許景淳、唐曉詩及林文俊等都曾受其指導。
李泰祥數位音樂博物館http://lth.e-lib.nctu.edu.tw/

《愛拚才會贏》,閩南語歌曲之王!
主唱竟因此而出任國會議員!


葉憲修,藝名葉啟田,「寶島歌王」。1964年出道,以《愛拚才會贏》一曲成為龍頭巨星,出過50張以上的專輯,歌曲達1000首以上。

電影 《愛拚才會贏》1989年,朱延平執導,葉啟田等演出。

曾任中華民國第二及第四屆立法委員。
葉啟田-愛拼才會贏
譚梅(162316) 於 2015-02-27 09:52 回覆:

多謝您,李泰祥老师确实是大师级的音乐家。

《爱拼才会赢》应该是在大陆流传最广的一首闽南语歌曲,励志的,那天分享在微信班群就是这首歌,不过选择了好友推荐的黄乙玲,她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