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難
2020/06/24 19:10:34瀏覽308|回應0|推薦2
媽媽晚年時期很怕冷,每天都戴著帽子,連睡覺也戴。 有一年冬天她直說冷,她的帽子不保暖, 弟弟買了頂比較優質的帽子給她。 因為有帽緣,她戴著睡覺不舒服。 她就把帽緣拆了,結果裡面的棉絮外露,她自己又縫不好。 有一次我去看她,她拿帽子出來,問我能不能修? 我看了一下,真是暈倒…..怎麼拆成這樣? 那天我自己身體不舒服,心情也不好, 我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說:妳怎麼弄成這樣? 我沒法兒修。 媽媽像個小媳婦般,低頭看著帽子,似乎很心疼這麼好的帽子毀了。 當時忽然想起國中時,老師講過”色難”, 意思是照顧父母最難的就是和顏悅色。 我心裡嚇了一大跳~ 我怎麼給媽媽看臉色呢? 我立馬轉變態度,把帽子拿過來看,然後跟媽媽説: 放心,交給我,我盡力縫補,若縫得不好看,妳就多包涵。 沒想到,就這麼簡單一件事,媽媽居然露出很久不曾見到的歡顏, 她笑得好開心,自病後,她已好久沒笑了。 這麼小一件事,就能讓她這麼歡喜,我汗顏……我們這些子女,平常是何等不孝啊! 這讓我想起,媽媽曾住過林口一段時間,因為距離太遠而且那時忙著照顧小孩又上班,我很少去看她, 聽說她一個人去醫院,在路上跌倒了,結果都沒親人在旁邊, 是路人叫救護車把她送去醫院的。 當時聽著沒什麼感覺,只當是一件往事。 後來我自己眼睛開刀感染發炎嚴重,一個人要去醫院時, 到了十字路口,眼睛痛到無法張開,感覺就像盲人獨自上街, 我伸手出去,盼望有人帶我過馬路,可是,沒有。 那種悲涼無助,直到自己碰上了才懂。 如今想起媽媽一個人跌倒在地上,心中害怕、無助、孤單, 想得心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13967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