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部落格,敬!人生》我敢要就要的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自序》
2011/08/29 09:52:36瀏覽14804|回應29|推薦157

 

敢要就要:敬!部落格,敬!人生》作者序

撰文/程如晞 

引用文章 意想不到的《敢要就要》推薦陣容.新書記者會&巡迴見面會 

   我常笑稱自己是一個沒有童年的人。每當朋友說起童年往事,我只能當聽眾,好奇大家為何記憶力如此之好?而我的記憶卻一片空白!
  我生長在嘉義縣布袋鎮,在家中排行老三,上有兩個姊姊,下有一個弟弟。窮苦不歡的童年,連同「爹不疼、娘不愛」的自憐自艾,隨著舉家搬遷到彰化,被徹底遺落在鄉下。比較有畫面的記憶,大約從青春期才開始。
  記得高中的國文老師,總說我像憂鬱的林黛玉。其實我是個超典型的獅子座女生,我的太陽、月亮、上昇和金星都落在獅子座,所以我原該是個熱情洋溢、樂觀開朗的人。但是我的成長歷程,卻讓我的陽光性格有了些陰暗的角落。我對自己超級沒自信,不知自己的價值何在?
  那時的我,總是眉頭深鎖。還好在學習上慢慢開了竅,考試成績漸入佳境,尤其國文這一科。我用功讀書、力爭上游,無非是想博得父母的歡心。我也發掘自己有寫作的天賦,爬格子投稿,成了我課餘之暇,最勤奮賣力的事。
  我投稿到彰化女中的校刊,被採用的第一篇文章,標題是:「獻給我敬愛的父親」。校刊印出來的那天,我根本無心上課,迫不及待等著下課,好能回家「獻」給爸媽看。我還記得當天晚上,不識字的母親,叫我朗讀文章的內容給她聽。第一次,我感受到父母因我而覺得驕傲。至此,我才感到,我在家中也有一點點舉足輕重的地位。那時,我隱約明白了,寫作將是我出人頭地、光耀門楣的機會。

痛失親人摯愛的療癒之路  

   我的前半生,在父母雙亡前,其實是一段追求自我突破、印證自我價值、乞討父母垂愛的旅程。可惜父親沒有等到我當上「視聽讀賣-成龍的店」的總經理,就離開人世。母親跟著我,享受過幾年的榮華富貴。孰料前夫竟突然心肌梗塞,撒手人寰。為了陪伴失怙的女兒度過最苦澀的青春期,我從職場退隱新竹鄉間……蟄伏多年後,母親接著因病而往生。
  這接二連三的喪親之痛,曾讓我感到萬念俱灰,心裡被淘得空空的,無所依靠和企盼。我並不想放棄自己,卻一直找不到東山再起的動力。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O Alquimista)一書中提到,每個人都有他的天命。

  「天命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 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失去我最摯愛的親人,無異失去聚光燈,我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黯然神傷,不知要為誰而歌?忘了如何翩翩起舞?我的天命到底何在?

部落格改變了我的一生

  直到二○○六年遇見部落格,重新燃起寫作的熱情,我的生命才再度有了光亮。部落格為我在網海中重新打造一個舞台,海內外格友與我在此合力演出,沒有劇本、無須彩排,有緣人各自找到自己的定位,演出自己想演的角色。
  說起來一點也不誇張,在這幾年之中,格友和我的互動關係,比家人還親密。有的交心多年,至今甚至還沒見上一面,但我們確知彼此親如姐妹。
  從我坦誠地將自己的人生故事,寫在部落格上與格友分享後,我才真正明白,自己的文字,除了療癒自我,也具有撫慰他人以及鼓舞生命鬥志的力量。


在敢要與不敢要之間


   《敢要就要》是日月文化集團大好書屋總編輯胡芳芳,在考慮為我出書時,閃過的書名。她一直覺得,這四個字極符合我給她的印象。我曾幾度提出異議,因為講到「敢」,好像小S那一型才叫「敢」。而我是有所敢、有所不敢。我原本認為《敢要就要》是帶點任性、有挑戰權威的意味,而我並沒有這種特質,怕頂不住這四個字的光環,誤導視聽。
  然而出版社每一位參與這本書誕生的同仁一致認為,
如晞二度逆轉人生,歸零再從谷底攀昇,不只向命運之神攤牌,也讓人生翻牌,如今才能聽牌,這就是一種『敢要就要』的精神。
  如晞代表的《敢要就要》,強調的是敢於追夢、敢於實踐,這是一種自我期許的堅定態度,不是任性,也非挑戰他人權威。更何況,這是追夢之必要態度!絕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換言之,『敢要就要』,就是將我所鼓吹的部落格之互動、參與、共享的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
  也因此,當中時電子報前不久邀請我去另開一個部落格時,芳芳建議我和聯合新聞網的
《程如晞@落格好好玩》作出區隔,取名為《如晞@敢要就要》。有霸氣、有豪氣、有點天真,也有網友的真誠真心特質,只用名字不加姓,感覺比較親切。(後來隨書名改為程如晞:敬!部落格,敬!人生
  再認真想想,就會發現,果真物以類聚。不論是芳芳、我、或者書中所提到的每一位朋友,我們不都屬於《敢要就要》這類型人,敢於追夢、敢於實踐的「要」,有不計較現實,甚至討厭現實,先做再說的理想派性格。也因著大家的惺惺相惜,這本書經過兩年的醞釀,才得以問世。


寫部落格激勵他人是天命

  

  在這兩年之中,微網誌及臉書,旋風式地捲走了許多部落格的使用者。這種社交平台,一開始以微型的專屬聊天室及各種遊戲如:開心農場、餐城、寵社和開心水族箱等,擄獲網友的心。連我都一度在好奇心驅使之下無法自拔,掉入臉書的餐城遊戲攻略,而荒廢部落格的經營。
  好在蜜月期很快就過去,臉書最大的功能是社交,可以用來哈拉及聯繫親朋好友的感情。但對於網路「重度使用者」如我,臉書上紛亂簡短的訊息,反而容易讓人產生空虛感。真正有價值的內容,還是要回歸記錄在部落格平台上,因為容易被搜尋到,也較能發揮影響力。
  經過時間的淘鍊,在我看來,部落格仍是當今網路上最強而有力打造個人品牌的工具-內容才是王道。
  部落格除了滿足我創作的欲望、幫助我實踐自我,也為我贏得許多意想不到的「好康」。最重要的是,它幫我找回自信、覓得知音並締結良緣。
  
我在這本書中,不僅回顧部落格為我開啟的精彩人生,也熱血地將我經營部落格的心得與祕訣,鉅細靡遺地與大家分享。
  你可以把它當作一本工具書,但我更希望它是一本勵志書。
我最想做到的是,透過這本書中的某段文字或某篇故事,能啟發讀者找到自己人生真正想追求的夢想,並且勇敢逐夢。

 

永不褪色的回憶錄
  

 

   在沒有部落格的年代,日記是我抒發心情的祕密通道。翻閱以前的日記本,發現留下的,竟多半是傷心、自責、晦暗不明、淚跡斑斑的牢騷。反觀我寫在部落格上的網誌,因為是公開、透明的,具有渲染力,所有我在當下好的、不好的心情,都經過一番沉澱才轉化為文字。也因為有了精彩的照片作搭配,部落格成了我永不褪色的回憶錄。
  從空白的童年走來,到如今一路的風光旖旎,部落格在這五年改變了我的一生,讓單純的寫作蘊含無限的可能,也讓往後的人生充滿期待。
  《敢要就要》是我過往的人生投射出來的意象,也將是我未來生活的指標,意味的是,我敢要我要的,也敢向我不要的人生說不。而且好事會吸引好事,當有好念頭時,許多格友會無私而真心的付出,一起來完成美事。
  《心靈雞湯》的作者馬克.韓森說:「一生一定要出一本書,為你來這世上留下見證」。很奇妙地,這篇難產的自序,在二○一一年八月四日我的生日這天完成,而全書在也八月八日父親節這天定稿。謹將我的第一本書,獻給在天上的父母,願他們肯定沒有白生下我,並且以我為榮!
  最後,感恩一路上支持我、鼓勵我的廣大格友,以及為本書作序的師長、好朋友們,更謝謝大好書屋的所有夥伴,尤其編輯謝美玲,謝謝她縝密的企畫以及耐心地為我去蕪存菁,才讓我出書的夢想得以成真。真的,非常謝謝所有的朋友,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本書,謝謝你們暗中的能量加持,
謹以此書,
敬!部落格,敬!人生

 

 

↑《敢要就要:敬!部落格,敬!人生》 9月5日感動上市

 

《敢要就要》博客來線上購書網頁: 點這裡

 程如晞 CC聚樂部

【延伸閱讀其他推薦序】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合作提案、邀稿或生涯發展演講,歡迎email到rucccc@g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5582775
 引用者清單(11)  
2011/11/11 23:38 【海藍の書屋】 ~我的未來不是夢~
2011/11/08 18:54 【菲比@Blog】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之-我的環遊世界夢
2011/11/08 11:20 【Vinci的部落格】 有夢最美,編織出屬於自己的夢想!
2011/11/08 11:20 【chiachia 美食饕客】 夢想 / 旅行的意義
2011/11/08 11:01 【菲比@Blog】 有夢有最美希望相隨之-我的環遊世界夢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08:21
我喜歡妳的個性!

雲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啟發
2013/02/04 17:31

程小姐安安:

我看了這篇序,我和妳有一點相同之處,我最初是發現雅虎部落格,感到興趣,然後自己創立部落格,一路摸索,一路 請教,2006年入格,一路 上發表的文章無人回應,也不知放照片,也不知道配上音樂,二年之後才漸入佳境.

至今,我在部落格裡發表的文章,自己出錢出版二本,第一本網海留痕,第二本網海遊蹤,贈送親朋好友閱讀,其目的是自己化了心血的作品,印出來便於保管,留給子女作為立言,因為無法立功,立德,在有生之年,往第三本書前進,有感妳的啟發,謹祝愉快文安.親你一下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2-06 17:09 回覆:

最近除了既定工作 還要準備過年

等年後有後再去拜讀你的網誌

祝 新年快樂 !!!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e
2012/06/14 13:50
Think big deliver big!! You are very talent! You deserve it.

嵐山(Blue Mt.) 敬上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ulations!
2012/06/04 12:07
Your dream has come tru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B卡住了
2011/11/07 18:15
拍謝!連上去FB居然卡住了~等一下重新連一次就投喔!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榜樣
2011/09/02 12:40

您可以是blog好榜樣...出書了.

我寫了近4000篇, 其中以近日來的兩篇連載小說, 最受歡迎.

請您和大家來指教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豔姊姊
2011/09/01 01:59
你一定會紅的
我全心全意這樣相信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31 15:21

光序就如此的動人且精彩,

一定要去買的啦!

真的是恭喜老師,完成了一個夢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08/31 03:24

大力的拍拍手~ 太棒了~

Internet 是科學進步給人羣社會 最美好的禮物~


巧克力大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流露 沁入人心
2011/08/30 19:46

如晞文筆流暢

情意真切

所以動人

哎呀呀

對我而言

你只要講話聲音不要死命用力

稍稍輕些  就完美了

但這就是妳用心用力過生活的證明哩

所以呢  就醬子

只要記得保養嗓子就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