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旅(六)江西婺源-江灣、臥龍谷、彩虹橋
2013/06/02 00:12:51瀏覽2100|回應32|推薦193

 

  江灣鎮,婺源的東大門,是婺源通往皖、浙、贛三省自唐朝以來就是水陸交通的要塞。有一水灣,環村而過,原村名雲灣。後因江姓繁盛,遂改名江灣。建於北宋的江灣,看起來修葺比較完整。江灣古鎮,也出了許多名人,粗略統計有 60多位。有專家學者,名臣良將,還有教育家、名醫、藝術家等。

  導遊放我們自己逛,主街道感覺像新修的一樣,巷巷弄弄比較有古樸的味道。相機拍到此村落已經沒電了,只能用手機記錄。有一處是公社食堂改造的,裡面還真的有賣吃食,看來這也是歷史的見證。他們還表演了迎親形式,頗像一回事的。看網路說這裡產雪梨,我們經過村外也沒看到梨花開,或者還沒來得及開,想必夏天有水梨可以吃。

  逛完這裡,今天的行程算是結束了。他們公司規定要帶客人去賣茶的地點,導遊說;就請你們喝喝茶。小姐很熱心的介紹,還發了單子,說那一種茶有那些功效,大家雖喝著茶驅走冷意,也都沒有買的意願,蘇州人還說蘇州自己家鄉也產茶,碧螺春就是她們的好茶。最後還是走人了,小姐追到車上來說;為什麼都不買?不好喝嗎?四包一百降到五包一百,每一包才一百公克,後來河南保定來的人買了,才願意放我們走。最後回程看了有名的月亮灣,是在江水中有一月彎形的沖積地。

  晚飯想到大牌檔的路邊攤去吃,碰到蘇州三人已在那裡喝酒,就要我坐下一起吃了,都是不加辣椒的菜色。他們問我近幾年大陸有什麼改變?我說物價變貴了,幾年沒進來各方面進步都非常神速,好比上海物價都跟台灣差不多了。二十年前來,上海路上還有馬車行駛,北京馬路上也有驢車拉貨,他們說那當然不能跟二十年前相比了。他們說台灣行,也是目標之一。最後我說要分攤晚餐費用,他們說不必了。

  第二天八點大家都上車了,唯獨導遊沒來,等了約半個鐘頭才來,真的很不專業。今天就走兩個行程,臥龍谷跟彩虹橋。導遊說位於大鄣山臥龍谷景區是一處景觀價值獨特的高山峽谷景區。這裏群山環抱,山峰林立,森林覆蓋率高達90.7%,是一處景觀價值獨特,完全原始風貌的高山峽谷景區。聽說2006年金庸的武俠劇有在此地開拍過。

  我一路往上走,卻很快跟同伴們分散了。只見峽谷奇石堆疊,流水潺潺,時而有喘急的小瀑布,時而有和緩的小深潭。雖一路拍照其實跟北部的滿月圓相類似,只是滿月圓規模比較狹小,這兒寬大一些。對我來說吸引力不太夠,倒是留了些汗,導遊說可以到山頂坐纜車,路途中就聽人家說纜車不開放了。怕身體的勞累度引發不適,膝蓋也有點疼痛,還是往回走,大約只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

  宋代建造的古橋—彩虹橋位于婺源清華鎮,建于南宋,距今已有八百多年歷史,是古徽州最古老、最長的廊橋彩虹橋,是婺源廊橋的代表作。這座橋取唐詩『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橋長140米,橋面寬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彩虹橋周圍景色優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坐在這里稍作休憩,瀏覽四周風光,會讓人深深體驗到婺源之美。所謂廊橋,就是一種帶頂的橋,這種橋不僅造型優美,最關鍵的是,它可在雨天裡供行人歇腳。彩虹橋從和尚化緣到建成,歷時近十年,在完工時,雨過天睛,西邊掛出了道亮麗的彩虹,當地人認為這是絕好的兆頭,也因此命名為彩虹橋。它的寓意:凡過往的行人、商旅踏上此橋,如同登上吉祥、美麗的彩虹,終身有個好運氣。

  連日陰雨還不影響它的水質清澈,周圍風景有油菜花流連其間,還是增添不少特色。過了廊橋轉彎另一側,有仿照廊橋屋頂型式,且有座風車結構很完整的運作,在那裏屋外佈著一直線的石樁,可以涉水而過,對我來說還是太驚險了。導遊說這裡還有一座徽式廟宇,說只用手拜拜就可以出來,然而寺內導遊說要看鎮寺之寶跟她過去。看不出是玉還是銅鑄的一個罩在玻璃裡的如來佛像。

  有一個和尚要我們排排站,說要替我們祈福什麼的,也不疑有他。站我右邊的同房姑娘,和尚看看她的左手說多拜拜多作功德就行了。輪到我第二個,看看左手就說到隔壁另一個和尚處去,那個和尚拿出一張紅紙要我填住處地,然後說要祈福就要填功德簿,一看都是499元起跳的簽名,我也迷糊得拿出一百,他說只能填99元,拿出三柱很大的香要我出門去燒,門外的和尚好不容易幫忙點好香插上,同伴都走光了。正欲要走,被門外點香的和尚叫回,原來還要在功德簿上再捐錢。我當然回頭就走,問一個遊客我的團員往那邊走?她說不知道,照原路就可以出去了。

  捐了錢一點都沒保佑我,害我落單了,在廊橋上碰到導遊,說明被騙的經過。她說不是叫你們拜拜完就出來嗎?就當作做善事,就算了吧!(她應該跟我們說清楚,有這種陷阱才對,回來跟朋友說,她說他們應該是一夥的)我說這是不樂之捐,感覺是被騙了,很不舒服耶!回頭想才知道為什麼叫同房的走,因為她很年輕,應該沒什麼錢,我年紀較長,所以主意打定於我。一個更老的遊客點完香被叫回去,不知道他有沒有再捐錢?我是信佛之人,可是感覺他們真是一整個詐騙集團。

  門外都是賣菊花茶的攤位,買了一些菊花茶就上車,這會兒已接近中午,婺源旅遊就要結束了。車拉我們到長途客運總站,有人要跟車去景德鎮,因為司機是景德鎮來的,我就要下車跟他們說再見了,都是一群過客,相處這一回都生出感情了呀!也罷!從此各自天涯。在車站附近吃了午飯,一碗炒飯加一碗番茄湯要價十五元,還算便宜。我的車是四點三十五的,這會兒才一點半,本來有跟旅館的老闆娘說多住一下,她說當然可以可是要加價。同房的姑娘說到處逛逛就到時間了,不要住了,到車站還非叫計程車不可。那麼現在還這麼多時間要怎麼辦?

  導遊臨走前說可以去她辦公室坐坐,只好跑到四樓找她去,連絡人小曹也在。小汪給我看她領錢的單據,才六十元,真的是有點少,散客團沒規定給小費的,也難怪她有點散漫。他們都在上班,我真的無事可作,說東西寄放在那裡,想下去逛逛。他們說就在這兒玩玩,下面沒什麼好逛的。應該帶本書來,只怕行李重而沒放入背包,也許可以寫日記,還是覺得怪怪的,於是拿起手機打遊戲吧!四點十五分小曹幫我拿背包下樓,送我到入站口,揮手道別了,也道別了美哉的婺源。

  這班車到上海應該晚上十點半左右,還可以趕上十點四十二分的地鐵末班車。它從杭州下高速公路,我就知道趕不上地鐵了,因為如果停頓在杭州中間站,時間必定會延遲,來的時候是直達的。果真到上海差五分鐘十一點,趕緊去外頭看看有沒有計程車,卻都是一些叫客車,沒有計程車的燈牌。問說到某某處多少錢?他說那裏是高級地區算妳一百塊,我說是借住朋友家的又不是我房子..奇怪我幹嘛跟他解釋?後來叫到了一部路過的計程車回去跳錶才二十六塊錢。計程車司機說千萬別搭他們的車,他們是不登記的車挺危險的,還說自己車行可是信譽良好,他開到凌晨兩點,第二天就休息。

 

                                              修葺完善的江灣鎮

                                               社食堂

                                                       迎親表演

                                                     月亮灣

臥龍谷

彩虹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770425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16:26

出國回來,忙、累、懶散了一陣,現在才來探望莫莉!

江灣鎮真像是電影中的場景,如果去掉那些穿著現代的人影。

迷濛的月亮灣美極了,彩虹橋構造特殊又充滿古意,渡河的竹筏上面還安著座椅,坐起來一定很好玩很有fu吧!得意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29 22:40 回覆:

我想這種地方也是拍古裝劇的最佳場景,也許在同一個空間中與古人同樣穿梭而過。

渡河竹筏在武夷山搭過,那時順流而下,挺有意思的,在這裡因時間關係沒乘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08:25

黛瓦粉牆飛拱的徽式建築和宏村很像 , 十年前去過的宏村 門票沒有這麼高 希望現在也是的. 我們去西湖靈隱寺時 也被安排可99元點高香. 嚇的同車一夥人 寧願曬太陽在外面傻等也不進去. 真該好好管管這些害群之馬.

好在 你拍下淳樸的油菜花田 彩虹橋 月亮彎 還有迎親的花轎嗩吶 , 沒有白去 .愛你喲!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26 10:34 回覆:

都是徽式建築所以很像,我前年有去宏村,本來婺源是屬於安徽省,後來才改為江西省。門票越調越高,真的高得不像話了。如果事先告知要"捐錢",也沒那麼生氣,所以我說是遇到詐騙集團。

是呀!這次油菜花是看了很過癮,其它也差強人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響亮的地名
2013/06/14 22:54

我在2008年去新疆的喀那斯湖

也有一處臥龍灣的河道

怎麼有如此的巧合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14 23:43 回覆:

真的啊!

他們大概很喜歡用龍來命名,所以才會有所巧合。


蒲公英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枉此行
2013/06/13 22:45

很有意思的旅行,雖然有一點小缺憾,覺得不枉此行就成了。

都沒時間上線來看,問候莫莉來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14 23:39 回覆:
真的是不枉此行,這是我前年就想去的行程,今年終於成行,缺憾很快就過去了,不會再再去在意啦!
看你最近都沒發表,一定很忙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後
2013/06/11 13:49

我相信妳這組照片應是原汁原味 , 未經過後製加工處理 . 這實在不容易 .

原文原圖原創 , 這是紀實寫真的基礎 .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14 23:35 回覆:

江灣是用手機照的,畫數不夠高,但是效果還不錯。

只是寫出所見及感想,說是寫真基礎也是可以。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與妳同遊.......
2013/06/10 11:03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以浪漫為名的彩虹橋,令人神往…… 

佛門清淨地,竟融入世俗機心,令人慨歎! 

江灣小鎮,風光古樸,我特別喜歡。 

這麼多美麗的照片分享,順著妳的文字,彷彿與妳同遊,真好!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14 23:32 回覆:

是啊!我也挺喜歡彩虹橋的造型,好個浪漫為名。

有時候也覺得自己不夠警覺心,不夠慎重,所以才讓人有機可乘。

江灣是比較有規劃,環境也算整潔。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
2013/06/07 09:56

旅遊讓人開心

但是遇到騙人的事

是讓人有些嘆息

我旅遊 只買類似明信片的相片 因為我沒辦法照得那麼美

其他都不買 這樣省了許多麻煩

羨慕妳的獨立 自己一人去旅遊

祝福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09 22:46 回覆:

獨自去旅行,一點也不難,一回生二回就熟了。

明信片有時也會買,有時也會遇到不能照相的時候。

受騙也是自己沒有當機立斷,事過境遷,第二天還是高高興興的旅遊。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樂之捐
2013/06/07 00:30

之前在新聞還是網路轉寄的信裡就曾看過被騙的事情

果真防不勝防,什麼手法都有

的確,此不樂之捐令人不愉快

我在想,在神明面前怎還敢做騙人的事啊~~懷疑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09 22:42 回覆:

借神明之事拿來騙人,在台灣也時有所聞,這種人最可惡了。

在這裡寫出來,也是希望以後去的人小心一點不要受騙。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6/06 18:54

莫莉吉祥

跟著文字同遊

欣賞著美麗的山水風光

真是太美了

祝福端午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06 23:35 回覆:

江西行到這裡就結束,人文加上自然風光,真的還不錯的旅程。接下去回上海到另一個水鄉去,還有杭州行,也是重點。

也祝福查老師端節快樂!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有美景
2013/06/06 12:11
但也陷阱處處,大陸風景區的商販緊迫盯人很可怕!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06-06 23:30 回覆:
千萬別去動到他們的東西,否則比較麻煩。我當時應該拒絕才對卻傻傻的掏錢,真是沒什麼好抱怨,就是有受騙的感覺,心情有一點受影響。大致上這次婺源行,還是挺有收穫,算是滿意的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