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古典音樂
2014/11/23 01:47:25瀏覽2685|回應4|推薦39

日劇「交響情人夢」日語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意近「如歌的野田妹」),是由日本漫畫家二之功知子的同名漫畫所改編,由於影片拍的幽默、逗趣,讓許多觀眾開始對古典音樂產生興趣。一般人大都把古典音樂定位在學校課堂上所教導的音樂,覺得艱深難懂。其實不然~~
古典音樂在當時的社會也是流行音樂,譬如巴哈的宗教音樂、韓德爾的宮廷音樂、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曲、還有威爾第的歌劇等,在當時都風靡一時。
愛樂電台不是常說: 今日的流行,就是明日的古典?

古典音樂有一些作曲手法,一般稱為曲式。(其實中國的詩詞也都有類似的格律) 我覺得有些曲式可以從生活經驗中得到驗證。

1。「卡農」canon 若用淺顯的話語來說,就是模仿;由一位領先的聲部開始,其餘的聲部模仿進行,最有名的代表作應該就是帕海貝爾的「卡農」。「卡農」本是曲式,但因為此曲太有名,以至於變成「卡農」的代表作。
小孩子從小就是模仿父母親的說話,行為舉止;長大上學後,也是會模仿老師的說話語氣與動作。尤其在技能教學上,老師也常常說:看好! 我這裡是怎麼做的? 待會要跟著做。所以學習的過程是從模仿開始。



2。「迴旋曲」Rondo主要樂段稱為A,中間段落為BCD……,迴旋曲的組成就是A B A C A D……等。顧名思義就是主要的旋律會一直反覆出現,最著名的曲子就是貝多芬的「給愛莉絲」。
我們的生活不就像是迴旋曲,每天過著大致一樣的生活,這就是最主要的主題,當然偶而會有小改變,就像是中間小插曲,但最後又會回到主題上。(這也是我的網路名字)

3。「變奏曲」就是把原本某一個主題加以改變,常使用的手法是改變調性、和聲、節奏能造成音樂雖然在不斷變化中,仍然有統一的感覺最具代表的曲子就是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
有時候我們也會在固定的生活形式中,加入一些變化,作為生活的調劑。有時候也可能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而必須忍受一些轉入小調(憂鬱)的情形。但是一定要相信,無論變奏到哪一段,每一段都是過程,每一段都是精彩!


4。「交響曲」交響曲是為管絃樂團所創作的多樂章作品,為了達到完美的演出效果,每ㄧ位樂手除了必須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與其他樂器相融合。
我相信我們每天都在演奏交響曲。


5。「威風凜凜進行曲」這是英國作曲家艾爾加最著名的一首進行曲,光看曲名就讓人有威風的感覺。其實它的旋律是大家耳熟能響
的,只是旋律與曲名兜不上來。不信大家再來聽聽看!(可以從1:55開始,會有很熟悉的音樂)
希望大家每天都能很意氣風發地行走著


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演奏家,但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到音樂所帶來的美感經驗,它也為現今偏向實用和功利的社會、提供了觀察世界的另一種態度。古典音樂也不是離我們那麼遙遠,只要是有感染力的音樂,任何時候都是流行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1919313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3 22:40

   It's also presenting as a sincere wish ~拍臉(清醒一下)

   to The England,Today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3 22:26

艾爾加 威風凜凜第一號進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PEp8Mg54yk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4:14

生活中的古典音樂

介紹得太好了

給愛麗詩的主旋律一再重複感覺就要無聊枯燥了

一個小變奏又讓人耳目一新

可不這就是人生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4-12-07 21:40 回覆:
哈 謝謝!!

Rond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22:30

特別喜歡 Rondo 這個曲式

因為它一直圍繞在同一個主題  A B A C A D.....

好比心中的信仰、心中的執著、心中的愛慕

就像蝴蝶盤旋在花朵上,刻劃出永恆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