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能搖頭嘆息...
2013/05/26 13:54:01瀏覽1259|回應13|推薦90

長週末的第一天,帶著爸媽出遊,中午在一家週末供應點心的中餐館用餐° 這家餐廳生意很好,客人大部份是老中; 我們下車時,正好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伯伯把車停在殘障人士的專用停車位,然後拄著拐杖慢慢的走進餐廳...

爸媽和姊弟倆坐下之後,我和老公就去排隊點餐,我們前面是一對中年夫妻,再前面是一個中年父親帶著個十歲左右的男孩° 就在這時,我發現那位老伯伯就排在我們後面,於是,我回頭用中文對老伯伯說:

「您請先點吧!」 

「沒有關係! 反正只差一個...我只是想買外賣回家吃...」老伯伯微笑著說微笑,

可是,我看到老伯伯拄著拐杖,站著都有些吃力的樣子,於是我堅持:

「我們要點的東西比較多,還是請您先點! 這樣您就不用站這麼久...」

「那就謝謝妳了!」老伯伯排到我前面°

大家排隊的距離很近,我十分肯定的是,原來排在我前面的那對中年夫妻,一定聽到了我與老伯伯的對話,可是,卻完全無動於衷; 我當時真有一股衝動,很想對前面的那對夫妻,那對父子說:

「可以麻煩你們讓這位老人家先點餐嗎?」

可是,我只能搖頭嘆息!無奈 "禮讓"不是一種美德嗎?ROES想

傍晚時來到一家地板材料專賣店; 當店員正在耐心的解答我的問題時,忽然有一個中年男人很粗魯無禮的打斷了我們的談話,詢問店員某種地板材料在哪裡,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 店員向那位男士解釋,他正在協助我,請那位男士稍等一下,或是可以請另外兩名店員協助° 只見那位男士氣沖沖的離開,還用中文和他的同伴說:

「告訴我材料在哪裡不就完了嗎?」Fox怒

我只能皺著眉,搖頭嘆息...不要 最基本的,談話的"禮貌"呢?

可是很不幸...讓我搖頭嘆息的,竟然都是說中文的...自己的同胞!ROES烏雲罩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76753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咱中華民族近代被欺壓太久 ,的確需要脫胎換骨
2013/05/29 12:23

我常在台灣到處趴趴走 ,但竟然曾在台灣被老中青大陸遊客插隊 、搶位 、作勢吐痰 ..哎呦喂 . 我當然禮讓與跳開 .

我相信大部份的大陸同胞都是良善的 , 只是需要時間去潛移默化與轉變 ,不過大陸衝刺經濟過熱 ,造成環境過度污染 ,造成人心過於向金錢看齊 ,我想這些生活禮節與處事態度還有得進化 .

一個人若得了財富 、得人美眷 、得了兒女 , 卻一身殘破 ,未感受任何幸福感 ,那麼我們因何而活 ? 到底在地球徵逐甚麼 ? 粗茶淡飯清粥小菜不更實在 !

咱中華民族近代被欺壓太久 ,的確需要脫胎換骨 ,我相信總有一天中國人會想通的 .

再者 , 版主那第一件事光想未做 ,倒是還好 . 但動心起念是事實 , 值得省思 .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9 12:50 回覆:

感謝阿本前輩首次來訪留言!  "一個人若得了財富 、得人美眷 、得了兒女 , 卻一身殘破 ,未感受任何幸福感 ,那麼我們因何而活 ? 到底在地球徵逐甚麼 ? 粗茶淡飯清粥小菜不更實在 ! " 相當贊同您此一觀點...足感心耶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肉球也評一下
2013/05/29 06:48

悍妻溫柔媽此文說了兩個事件:

(1) 第一個事件是您不對, 不能搖頭嘆息.  你們在中餐館排隊點餐, 您前面是一對華人中年夫妻, 您後面是一位拄著枴杖的華人老先生, 您讓身有殘疾的老先生移到您前面先點, 您在禮讓.  然後, 您認為原在您前面的中年夫妻也應該做出和您一樣的行為 -- 您干涉到別人的行為了, 只要中年夫妻沒有插隊, 願不願意禮讓老先生是中年夫妻的選擇, 他們沒有必要禮讓.

這個道理很簡單: 碰到川震震災, 某甲捐了款, 某乙沒捐款, 某甲沒有任何權利去責備某乙不像自己一樣捐款.

(2) 第二件事可以搖頭嘆息 -- 您去材料專賣店正和店員說著話, 一名華人進店不管店員正在服務您, 插入對店員哇啦哇啦作出要求, 目中無人, 態度惡劣. 

但, 若是小肉球, 俺不搖頭嘆息, 俺會責備男人 a. 不尊重女性, Lady First 耶!  b. 不尊重人類, TMD, 你當老娘是空氣呀. 

這個道理也很簡單: 要當場發作, 這是做好事, 給那名華人機會教育, 他的家庭教育和國民教育失敗, 老娘不代替月亮懲罰你 (學 "美少女戰士"), 但代替你的爸媽和國家教育你.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9 09:39 回覆:

十分感謝小肉球前輩的評論; 第一件事,您說得當然也有道理,禮讓或不禮讓那位老先生,是那對夫婦的自由權利,我無權過問; 所以雖然我很想"提醒"他們,卻什麼也沒說,只能默默搖頭嘆息; 我禮讓是因為我認為那是應該的,就像在公車或捷運上讓座的道理一樣(以前在公車上如果看到有不讓座的情況我也很氣!); 我只覺得,明明知道有一位站都有些站不穩的老人在後面排隊,卻無動於衷,道德上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ROES想

第二件事,我不值得花力氣與他爭辯,那是個人修養問題,我也無權代替誰教訓他; 只是,同為華人,在老美店員面前,我為"同胞"的行為感到有些"汗顏"...ㄟˊ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3/05/28 11:33

讓妳搖頭的都是說中文的

這句話讓我看的都想搖頭了

自小 學校和父母教導的"禮貌"

全都蕩然無存了

真不知道他們的書都讀到哪兒去了

唉~~~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9 01:27 回覆:
真不好意思...害Anita也跟著我一起唉...害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出門逛街回來
2013/05/27 17:21

想要來這裡補充一下。

週末我去了一趟廣州,只是酒店附近街上隨便逛了一下。剛剛出門也是小逛了一下,覺得有需要分享我在這裡的感覺。這裡走出去都是人,商場上是年輕小女生多,昨天廣州那一條街屬於一般歐巴桑的多。走在這些人群中,看他們老老小小的臉上,都是幸福的感覺。

回到家從地下停車場進電梯,因為我兩手提滿了東西,我請別樓陌生的年輕女子幫我按電梯樓層。我低著頭整理我的袋子,沒想到她很好心的建議我買個推車,上街比較輕鬆。我抬起頭來,跟她說,我只是偶爾買東西,而且只是從車子裏直接出來,很少這樣多袋子。

在大陸,住得越久,越感覺大陸人的親切有禮。跟網上在美的格友所描寫的真的很不一樣。

樓下說的埃及的事,我昨天在飛機上的報紙也讀到了,大陸人對那個刻名字的人也是非常感冒。(平常我自己不買報紙的)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7 21:31 回覆:

呵呵! 真沒想到這個話題引起珍珠前輩這麼熱烈的迴響...足感心耶

我相信珍珠前輩所說的...三,四年前第一次去北京旅遊,老公對北京印象極佳,因為在公交車上,居然有人讓座給他這位中年"大叔"...大笑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搖頭嘆氣
2013/05/27 13:16

看到新聞 大陸人遊埃及

在古蹟上刻下

**到此一遊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7 20:34 回覆:
在國外,少數人的行為,很可能就會造成當地人對於此族群的刻板印象...唉! 真的是...無言!不要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水準
2013/05/27 12:12

我除非急事,否則一定等別人說完不插話打斷, 就算急事要打斷人, 也一定先道歉再插話.  但是 我發現在公司或在中文學校有不少台灣來的也有大陸來的人, 都是不管別人正在說話就打斷然後急著先說自己的, 我不客氣的說出來:"你很沒禮貌哎!" 那些插話的人根本不在乎, 還覺得是我太計較..... 真的對他們只能搖頭嘆息.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7 19:58 回覆:
原來Vicky也有類似的經驗,相同的感覺...所以我覺得,這真的是個人修養習慣的問題...ROES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兩岸的觀點
2013/05/27 11:57

在有些人眼裏也許會覺得有點矯情,其實我自己是過來人,我自己也有過一般台灣人的想法。

大約十年前,我因為自己的 home office 趕工,有台灣人朋友介紹給我一個她們教會裏的大陸女子來幫忙。這個女子是一個三歲女兒的媽媽,在澳洲拿到碩士,希望獲得辦公室的工作經驗。(她們都很能吃苦,做勞力工作謀生活)

那一天我因為要出國,總是為了時間不夠緊張,禮拜天請她來加班。中午她自己帶了午餐,我也買了 fast food 一起吃,(她當然客氣只吃她自己的)。吃飯的時候,我發現她吃飯的 manner 不佳,心裏不是很舒服。- 這一點我一直不敢對人家說,但是讓我自己警覺不要有類似的情況才好。

這個女子跟她的先生,人都非常好。我這個人做勞力工作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自己一個人在澳洲整理行囊,在panick 的時候,不得不求她幫忙。

有時候一個外表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人,其實有著高貴的靈魂,是我們不可忽視的。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7 12:28 回覆:
我很欣賞珍珠前輩的這句話"有時候一個外表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人,其實有著高貴的靈魂,是我們不可忽視的" 真是再同意不過了! 人都要相處過才知道,不能全憑刻板印象...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3/05/27 11:19

人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論留美,如果是知識份子住在國外多年,絕對要被同化的。

對於文化(學歷)不高,靠著依親或者有錢出國的人,出國資歷不深的人,他們只跟本國人在一起,那麼習慣難改是難免的。

說良心話,論種族文化的差異,這些都是遲早會改變的事。

最近我跟一個年紀比我大約10來歲的大陸女子邊走邊談,她是大學畢業的專業退休人士,氣質不是在美的台灣人常常形容的那等人。聽她說話,我想到年輕的時候,台灣當時所說的外省人氣質普遍比台灣人優。(我自己是台灣人,說的是實話。)不知道四五十年前的,那些受高等教育的外省人是不是也像現在的台灣人論斷大陸人一樣論斷當時的台灣人?這個我就不得而知了。--- 真所謂風水輪流轉啊!

說實話,兩岸沒有交流,台灣因為教育普及,人人都是大陸人口中文化高的,竟然動輒論斷那些文化低的大陸人,也許會成為台灣人自己的諷刺。- 我這番話是憑良心說話,也許會讓所有台灣人聽了覺得不舒服,但是是值得台灣人思考的事實。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7 11:39 回覆:
很感謝珍珠前輩的精闢分析! 我也有些來自大陸的,談得來的朋友; 所以我覺得,我所遇到的情況,其實並不是"哪裡人"的問題,而比較是"個人修養"的問題...微笑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錯字了,歹勢!
2013/05/27 09:56

難怪~打成難過

永遠打成遠遠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7 10:20 回覆:
沒關係! 我瞭解蒂兒的意思啦! 愛你喲!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中文的同胞
2013/05/27 09:52

我猜那個粗魯人應該是大陸人。

不是我多心。

我住在美國的同學就領教過了。真是罄竹難書啊!甚麼都要搶,也難過啦!他們在那樣的沒有人權的體制下成長,當然也不會尊重別人的人權,為了生存,就習慣了那樣的"衝鋒陷陣",禮讓可能遠遠也上不了車,買不到食物。達不到自己的目的。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5-27 10:18 回覆:
蒂兒猜對了! 我是從那位中年男子說英文的腔調,和說中文的口音判斷出來的...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