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舞八
2016/04/27 20:33:31瀏覽379|回應0|推薦17

在那陰寒之地。

站在幽林的最邊緣,知璃差一點又要抬腳走出去。

她屢次犯忌,卻都沒有被族人發現,但臉上未褪的紅痕就是她所受到的懲罰。神靈之手不應該讓外人見到她的臉,也不該和外人近身相處。

變成這番模樣,會讓意圖入侵之人對神靈之手更加畏懼。亦是提醒神靈之手不能再犯禁忌。

「妳不必在乎自己的臉是甚麼樣子。」女酋長嚴厲的臉龐彷彿浮現在知璃面前,「反正妳注定終生幽居,是美是醜對妳、對任何人來說都毫無意義。妳應該認清妳自己。」

女酋長在知璃的回憶裡,無情的打翻了一盆水,也讓那盆水中各種顏色的花瓣撒了一地。

彷彿是十五歲的時候,知璃看見部落裡其他的少女都用煮熱的山泉水浸泡花瓣,用來洗臉。所以,知璃也偷偷地弄了一盆,沒想到不知被誰窺見,跑去告知女酋長,讓知璃被女酋長斥責了一頓。

其他的女孩們躲在角落幸災樂禍的竊笑,直到女酋長離開後,還有人對她說,「反正妳就是嫁不出去的命,就算妳不是神靈之手,憑妳長成這樣,等我們挑剩妳也不見得有機會。」

 

放不掉的回憶縈繞在心頭。這些和知璃一起長大的姊妹們,總是在女酋長把知璃的心挫成灰之後,再澆一盆冷水上去。

在走進這座林子之後,知璃反而讓死去的心復活了。

被壓抑的意志一天天的活絡,尤其是今天……風永蔚與她再度見面的那一刻起,更是無法平靜。

她等著花開,也等著花開之前,風永蔚天天都會來。

一縷灰霧穿梭在知璃身後的幾株枯樹之間,發出低沉的呼聲,如女酋長般的嚴厲苛責意味,卻又比女酋長更多了幾分令人難以違抗的力量。

知璃抬起手,將掌心朝上,那縷灰霧飄到她的掌心上,縮成一顆球狀氣體,而後知璃的掌心皮膚透出一絲絲的白色絲狀氣體,被吸收進灰霧裡。

就算是屬於她自己身體裡面的,也總是要這樣抽離而去。

知璃緊抿著唇,吐出破碎紫光。

 

天黑之後,茅舍所包圍的中心廣場正是熱鬧歡騰的聚餐時刻,而風永蔚卻在茅舍外圍一個安靜的小空地,擺上祭祀用的菜餚和糕餅,又低頭默默焚燒著幾件新衣。

十三歲的少女在蘆葦中抓蜻蜓,抓不到,懊惱的嘟著嘴,然後又頑皮的踢濺起腳下泥巴,弄得自己滿頭滿臉髒兮兮,自己忍不住笑了。

那淘氣又純真的模樣,在火光中不時浮現。

只會翻騰跳舞的小顏,來到風永蔚父親所管理的部落,她和氣的性情和輕盈的舞姿博得大家的喜愛,男孩女孩們都喜歡和她作伴。她終日好奇的在部落裡東繞西轉,沒多久便嚷著要跟小晴的母親學編織。

近水的風族織品輕柔飄逸,靠山的風族織品緊密紮實,高原的風族織品單調厚重,生活區域越多花卉植物的,像這個部落的風族,織品紋路就複雜精緻。

小晴的祖母與母親所做的織品更是出色,人人都說可以在紋飾上看見風景和故事。

「我喜歡所有會飛的東西。」火焰霹靂啪啦的,似乎在重複著小顏曾經說過的話,「我要照著牠們的樣子織成衣裙上的花樣,牠們就都會跟我一起跳舞。」

風永蔚赤紅的臉泛起一抹微笑。他記得小顏缺乏學習編織的慧根和耐心,總是織不出形貌完整的花樣。

 

火光裡傳出小顏童稚的哭聲,風永蔚的眼框也湧出淚水。

小顏還沒學會織出美麗的花紋,她的所屬旅隊就打算離開,繼續行走天涯。

風永蔚與小顏相約,就在他要帶領部落青年到外地墾荒之前,小顏一定要回來與他相會,一起建立新的部落。

然而在小顏離去之後不久,雷心出去打探小顏的消息,卻發現整支旅隊死於一場疫病。

「小顏。」風永蔚拿著最後一件將要焚化的百褶裙,「這是妳最喜歡的花樣,妳最喜歡的『徜翔』。妳就穿著它,夜裡到我夢裡來跳舞給我看。千萬不要一年一年,都讓我空等。」

風永蔚將裙子送進火堆裡。

一縷一縷的紅紫光芒從火焰裡抽出,在風永蔚眼前翩然起舞。

風永蔚聽不見背後有半點聲息,他卻依然可以知道背後有人。

「跳得很輕盈,只可惜似乎快樂不起來。不像小顏在跳舞的時候,那麼活潑快樂的樣子。這是大家喜歡看她跳舞的原因。」

風永蔚緩緩閉上眼睛,遙想小顏生前的舞姿。

 

「可是我已經不記得,快樂跳舞是甚麼模樣。」一個姑娘的聲音,虛浮而無力。

風永蔚睜開眼,起立轉身,看著衣袍灰濛濛的知璃。

「我離開我的部落好多年,但是我還記得其他女巫跳舞的樣子。我從來都沒有在那些舞蹈裡看見真正的快樂。」知璃不曾被允許加入女巫們的舞蹈,但她卻記憶深刻。

「那都是取悅、或者迷惑外人的舞蹈,還有禮敬神衹的儀式。」風永蔚走向知璃,「那不是發自內心的愉悅所展現出來的美感,徒有外相,卻一點韻味都沒有。」

因為看慣了小顏跳舞時天真爛漫的笑臉,因此在風永蔚眼中,矯揉造作的嫵媚,已無質感可言。

「可是我族的舞蹈,很多人都喜歡。」知璃眼眸裡充滿困惑。

風永蔚不予回應,只是伸出右手握住知璃的左臂。

「妳還是沒有記得先披件袍子再走出幽林。白天妳經不住日曬,夜晚又擋不住寒風,妳的體力越來越差。這樣是鬥不過我的。」

風永蔚抬起手,倏然自掌心發出小型氣旋,穿透了知璃的心口。

知璃眸光一閃,然而她並沒有受傷。

 

作者註:這是我的夢境加上先前聯網舊作合在一起寫的,本文除了POPO原創網與聯網部落格『小娉的避風港』外,均未授權與任何私人與商業、非商業官方網站、論壇等轉載,若有其他地方出現本文,均屬盜文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5474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