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fo融資落地 共享單車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2018/04/22 15:58:30瀏覽22|回應0|推薦0
ofo融資落地 共享單車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於無聲處聽驚雷——沉寂多時2017年雞籠中元祭|中元祭|基隆中元祭|2017基隆中元祭|雞籠中元祭|基隆中元祭活動|2017基隆中元祭活動的共享單車行業烽煙再起。ofo小黃車今日宣佈,完成E2-1輪融資8.66億美元,再次創下共享單車行業單筆最高融資紀錄。

對於共享單車行業而言,這不僅僅意味著其超級流量入口的戰略意義已完全獲得市場認可,更意味著單純憑借規模進行較量的粗放階段已告一段落。

經濟發展不僅要註重發展規模,而且更註重發展質量。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組成部分,共享單車行業也開始配合經濟發展方向,由規模化增長轉入比拼精細化運營能力、比拼效率的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之爭告別“走量”

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比拼的是效率。誰能在效率上達到最佳?更直接地說,誰能夠用更優化的成本,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騎行體驗,給社會運行效率帶來更大提升,帶動產業發展,誰才能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當前,以ofo為首的共享單車行業已由高速發展走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作為共享單車領域最具運營經驗的公司, ofo將始終堅持用戶第一的原則,通過技術革新和高效運維繼續引領共享單車行業發展。”ofo此輪融資的新聞發佈中,對於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的解讀很清晰——技術革新和高效運維。

在以大數據為例,作為行業內唯一真正實現共享單車智能運營的共享出行大數據平臺,ofo的”奇點“大數據系統有望在2018年迎來不斷迭代。

據瞭解,ofo的“奇點”系統每天收集、自動分析超過油煙處理設備10億條數據信息,實時知曉人、車、地理位置三大維度的多項數據。

通過用戶特征、車輛位置、騎行軌跡、速度、市場、地域等精密數據分析,ofo的精準化、智能化單車運營水平正在不斷提升。通過對大數據的挖掘分析,ofo在車輛調度、用戶報修響應、沉默車和亞健康車輛的實時監控等精細化管理的細節都在不斷進化中。

而在高效運維方面,“奇點”擁有每個城市的全貌數據,結合用戶用車情況,自動識別用車區域、預估單車存量及用戶需求。同時,“奇點”會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用戶報修準確度,在1秒內將報修信息反饋到系統中,並對車輛進行處理。

效率的提升,也意味著提高社會資源的使用效率。《2017年共享單車經濟社會影響報告》指出,2017年,共享單車共計為中國社會帶來2213億元(人民幣,下同)經濟社會影響,包括提升民生福祉1458億元,創造社會福利301億元,賦能傳統產業222億元,拉動新興產業232億元等。

這其中,共享單車在提升城市交通運行效率方面頗具成效。2017年共享單車的使用共減少4億小時擁堵時間,相當於24萬人一年的工作量,節約的擁堵成本高達161億元。

在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之後,共享單車行業能夠給社會效率帶來多大的提升,仍值得拭目以待。

“支付+流量”雙重入口的價值所在

據瞭解,ofo本輪融資由阿裡巴巴領投,灝峰集團、天合資本、螞蟻金服與君理資本共同跟投。

阿裡投資ofo的目的幾乎沒有懸念,就是看中瞭這傢共享單車領域最大巨頭的流量價值。在去年10月,阿裡雖然促成瞭哈羅單車與永安行合並,但相比ofo,這兩傢公司的體量相差極大,若想達成ofo在該領域的野心,短期內沒有任何可能。

在互聯網世界,一切生意都是流量生意。共享單車作為“支付+流量”的雙重公家機關水肥清運入口,其背後的價值不言而喻。

ofo的日訂單量在去年木野養生會館-官方網站10月達到瞭3200萬單,用戶數量超過2億,這在中國互聯網領域是絕對的頭號陣營。

信用版圖再擴張

作為一個在日單量上的超級流量入口,ofo的價值不言而喻,而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多次投下重金投資ofo絕不僅僅這一點。對於阿裡正在建立的信用體系和信用免押金,ofo是當前最佳的推廣應用場景。



台灣電動床工廠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dhf53935&aid=1116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