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索達吉堪布 ——什麽是幸福?
2012/08/03 01:41:04瀏覽986|回應0|推薦37

怎樣才能幸福?幸福之後做什麽? 

索達吉堪布 

      古人造字時,“幸”字上方是“土”,幸福的第一要素,是有一個避風遮雨、安身立命的房子;“幸”字下方是“¥”,是人民幣的符號,故無錢乃為不幸。 

      “福”字左邊是“衣”,幸福需要有美衣錦服;右上是“一口”,就是要有一個溫馨和美的家;右下是“田”,是美食之源。如果上述條件一應俱全,就是幸福。 

      幸福真的是建立在物質財富上的嗎?我認識很多有錢人,但他們並不快樂。一次,我值遇一位信仰宗教的企業家,他四十多歲、衣冠楚楚,卻時而流露出憂慮、抑郁和沈重的表情。 

我問:“你一個月能賺多少純利潤?” 

“一個月一億沒有問題。” 

“你心裏快樂嗎?” 

“還行,”他說:“但我還想做大。” 

      不久,在一個小面館裏,我見到一位五十來歲的老板娘。當時,天色已晚,她關了面館的門,轉身從骯臟油膩的圍裙兜裏掏出一堆小錢來,一張一張仔細、麻利地數著。 

      我問:“你一個月能賺多少錢?” 

      “也就一百來塊吧。”她爽快、愉悅地回答我。 

      “未來有什麽計劃嗎?” 

      “我還想做大。” 

      我不禁啞然失笑,他也想做大,你也想做大。 

      也有人把幸福建立在感情上。他們認為,如果能找到一個心儀的人,和自己心心相印,相伴一生,此生已足。 

      有人認為健康是福。我認識一位老人,經常供養僧眾、捐贈各項基金,他說:“我沒有其他想法,也不想極樂世界,只要家裏平平安安,身體健健康康就行。” 

      舞廳裏,服用迷幻藥的年輕人陶醉在幻覺裏;餐桌旁,享用美酒的人們,陷入如夢如幻的境地;還有人通宵達旦沈浸在麻將中。 

      恩格斯寫信告訴友人:在春光明媚的時候,我坐在花園裏,透明的陽光溫暖了我的背脊。我嘴裏銜著一支長長的煙鬥,手中捧著一本享之不盡的好書。這種無憂無慮的快樂,世界上任何一種快樂都無法比擬。 

      喇榮的一位學僧認為,幸福就是是追求智慧和真理。十幾年來,這位出家人身無餘物,在學院潛心苦修。他曾在諸多具豐富教理和禪修體驗的上師座下研讀經論,最近,他向我尋求建議,計劃去藏地其他寺院參學,尋找如同珍寶般稀有的老格西,解開心中的微細之結,對釋迦牟尼佛是量士夫等真理,生起真正的洞見。他認為: 

      物質的匱乏、身體的病痛、心的各種憂苦和他人的誹謗,都微不足道、不值一提,與真理同在,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還有一些具廣闊胸懷和無私奉獻精神的人,心心念念系於正墮入淒苦深淵的可憐生命,如果能對這些生命有些微的幫助,就是他們最大的幸福。 

      綜上所述,幸福因人的價值觀不同,而呈現千差萬別之貌。但相同的是,它是願望滿足的一種心態,在人們心上安立。 

      除了世人希求的各種滿足外,真正永恒不變的幸福並非傳說。幾千年來,一代又一代修行人,一直追循著佛陀和傳承上師的教誨,親身實踐並體證它的存在。但是,“刀鋒犀利,越之不易。自古以來,得度人稀?”。所以,渴望幸福的人們,首先要了解:什麽是幸福?什麽是真正的幸福? 

l 幸福在哪裏 

      佛陀在經中說,我們最基本的人生態度,是不墮貪得無厭或極度苦行二邊。有些人誤解佛教徒逃避現實,棄絕舒適愉悅的人生,過自我禁閉的苦行僧生活。雖然佛典記載了一些非常高深的看破紅塵、超凡脫俗的境界,但從未排斥過佛教徒基本的生活需求。不僅如此,佛經中還說: 

      在不貪婪和不耗費心力的情況下,無論有多少金銀財寶、錦衣玉食,聖者和普通出家人均可享用。 

      前不久,我打電話給大妹妹。“你生活得還好嗎?” 

      她正在放牦牛,她說:“各方面還過得去。” 

      “你身邊的人呢?”我問。 

      “有一個鄰居,一家人都很善良,但丈夫體弱無力,又沒受過任何教育,誰也不會帶他外出打工。他家離縣城有二十公裏,家中連坐車到縣城的錢都沒有!他們準備去山中挖些人參,曬幹後去縣上賣,買一些生活必需品……” 

      人參果是藏區一種野生草本植物,食之延年益壽。我小時候跟媽媽挖過——先挖一個坑,而後,把它們一顆一顆從土裏撿起來,一天挖不了多少。現在我每次吃人參果,都會想,這一顆顆人參果是多麽來之不易啊! 

      妹妹說,她身邊有許多人身無分文。如果是我們,陷入到這樣一種淒慘無助的境況中,會怎麽想?所以,一個人生存於世,需要最基本的物質生活條件。 

     

      幸福向何處尋覓?記得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時,流行著一首歌: 

幸福在哪裏? 

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溫室裏, 

幸福在哪裏,朋友哇 告訴你, 

它在你的理想中,它在你的汗水裏…… 

      西方理性主義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和黑格爾都認為,人類應該用理性的方式來尋求幸福,而非感性。建立在感性之上的幸福會貶值,因為人的感情、感受只是一時的,轉瞬即逝。 

      儒家對民族和XXXX的命運,懷有深切的關註。他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付出自身的方式融入社會,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道教看破紅塵,居於寂靜之地,以超越世俗的無為姿態,遵循宇宙萬物運行的自然大道。 

      基督教則主張放棄世間的富足、肉身的樂受,愛整個人類如同鄰人,扶持卑微的人們,死後在天堂獲得永生。 

      有人認為,佛教的幸福觀,是滅盡三界的煩惱業因和生死果報,達到涅槃的境界;也有人認為,是體現在飄然出世的一身青衣上。如果不了解佛教的奧義,很容易得出片面的結論。 

      其實,在顯密教典中,對不同時空、不同層次的生命,有著不同的定位,以上任一宗派和學者的理論,都可以納入其中,找到自身確切的位置。佛陀的思想極其精深、浩瀚無垠,可以涵蓋以上宗派的所有優點,但又完全超越它們。 

      如果輪回中的幸福具有真實、固定不變的本質,我們追求它也未嘗不可。但是,不僅佛教徒不承認,幸福學家也不承許。他們認為幸福有六個特點: 

      第一.任何一種幸福都不會永恒。也許有人認為,幸運和福報可以代代相傳,但古人也說“富不過三代”。縱觀人的一生,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人即使春風得意,但過不了多久,就可能失意頹敗。所以,幸福不是永恒的。 

      第二.幸福是遞減的。當幸福發生時,你覺得特別快樂,但很快,快樂的感受開始遞減。比如你坐在裝修一新的房子裏,環顧四周,欣喜若狂。但不久,這種感覺就會慢慢淡化。一個人新婚時,認為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但多年以後,他可能麻木不仁,或與其伴侶形同陌路。 

      第三.幸福是曲折的。如果幸福得之不易,得到時才會激動萬分。比如一個人磕長頭到拉薩,一路上歷盡艱辛,終於到達目的地時,他會喜極而泣。 

      第四.幸福需要有渴求心。你喜歡某樣東西,得到時就會喜不自禁。如果你沒有渴求心,它就不會給你帶來幸福。不愛糖的人給他糖,他會幸福嗎?不愛家庭的人有了家庭,會幸福嗎?不愛修行的人,讓他擁有修行的機緣,他會幸福嗎? 

      第五.幸福要有感受。一個人住在僻靜地小茅棚裏,另一個人住在豪華的別墅中。住寂靜地的人,身心洋溢著幸福;住別墅的人,雖然過著奢華的生活,卻沒有特殊的感覺。幸福是一種感受,如果沒有這種感受,就沒有幸福。 

      第六.幸福要有愉悅心。如果你的渴求獲得了滿足,但此時的你,沈浸在對其他事件的悲痛中,仍然難以獲得幸福。 

綜上所述,幸福雖與物質關聯,但歸根結底,最終的幸福,只有向內尋覓。 

      北京師範大學一位心理學教授,在經歷汶川地震心理救援之後,寫了《幸福“心”幫助》,書中的諸多觀點與佛教的精神一致: 

      “不管環境如何,只要自己改變態度,就會大不一樣。” 

      “換一個想法、換一種態度、換一種方式,也許從此,你的生活大不相同……” 

      現代人在尋求幸福的途中,已朦朧意識到,幸福建立在自己的心裏。歌星陳明唱過一首《快樂老家》: 

有一個地方 那是快樂老家 

它近在心靈 卻遠在天涯 

我所有一切 都只為找到它 

我生命的一切 都只為擁有它 

      人們用不同的方法追求幸福的本源,但既然幸福在自心之中,幸福應該就在眼前,不在遙遠。如果把幸福建立在外在事物上,即使你跋涉一生,也不一定得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ozworld&aid=668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