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保釣及花博風暴談起
2010/09/15 10:38:33瀏覽590|回應2|推薦14
由來弱國無外交,很多人把保釣問題想簡單了。美國於二戰之後崛起為世界超強,她很清楚是二戰時本土沒受戰火波及所致,於是,在她行有餘力,是儘力的把未來可能戰事,遠離自己國土愈遠愈好。所以呢,一旦琉球託管的時效到期了,是歸還給奉己如神的往日手下敗將?還是推行社會主義、潛在成為假想敵的中國共產黨?怎樣的選項最符合美國的利益,想都不用想!

世事如棋,把保釣和最近北市花博的風暴放在一塊思考,就可以在進退之間找到答案。所謂料敵機先、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果然沒錯。看著強如美、日、中國對操縱區域權力的角力,手法都極為縝密且狠毒,回頭瞧瞧我們歷來的執政者,幾近軟弱且低能反應,別人會正眼打量你才有鬼。同樣的,看看北市府對此次花博危機所反應的處理,就知道國民黨向來當家後,一直是忙著資源分配,爾後養尊處優,忘了身旁有對手處心積慮、虎視耽耽想掠奪資源的對手磨刀霍霍⋯。

敵手沒有一刻放鬆,只有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國民黨官員,還在幻想有以德服人的一天,結果被人騎在頭上久了,就只能偶爾發個聲悲鳴一下,再來自怨自艾的感慨好人難為,然後久而久之的就阿Q麻木下去,不知國恥為何物!以釣魚台來說,這個問題本來就不該有領土爭議,因為既然日本打贏個甲午戰爭就能要清廷割讓台灣加賠款的話,抗戰結束後,蔣介石沒主張至少要日本割讓九州、四國等地,即屬不智。以德報怨的最後換來的只有他個人道德聲望,和自己國家永無寧日的被日本輕視、羞辱!

同樣的,現今幾乎在國內政治資源一把抓的國民黨,光是北市就讓一、二個民進黨議員就搞得城門失火揮淚斬馬謖,可想而知這種低能當是長期以來安逸怠惰的產物,倒台也是活該。要說相對的,高雄有沒有國民黨議員,對陳菊的施政瑕疵會不遺餘力的動用平面和電子媒體追殺?還是與人為善留點情面,才有機會由高雄市府撥點工程,嚐點甜頭就好⋯。

會打牌的人,是不會輕易地把好牌拿著到處招搖,而是懂得沈潛、該守時能忍,該攻時能狠,這樣才能與人周旋。奉勸這回保釣船及被日方勒索800萬日圓的事,馬政府還是要先忍下來,在沒有實力為後盾的情況下,動作愈多是愈自取其辱,最好的回應是這樣:日方漁船也經常越界到台海捕魚不是嗎?逮到一艘的話,就要求贖金8000萬日圓,再判個船長10牢,看看這些倭寇還會不會這麼囂張!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4414368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爺爺是
2010/11/03 16:34
被關後(差點在馬場町被槍斃),就一直罵到其過世為止。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0/10/03 22:12
有關蔣介石對戰敗日本的「以德報怨」,我曾經因白色恐怖而被捕入獄的爺爺在四十幾年前的戒嚴時代,就破口大罵這是最錯誤的政治抉擇!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0-11-03 15:01 回覆:
是先被關再罵?還是因為罵了才被關?⋯雖然不同因果所代表的意義有層次上的不同不過怎麼說老爺爺還真有風骨,在那個時代敢有鏗鏘之鳴,佩服!多謝造訪,太久沒上來晃晃,慢覆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