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學相關》選填志願輔導個別諮詢~心得札記
2010/07/22 22:07:03瀏覽1273|回應2|推薦3

        經過昨天的說明會,相信孩子都已經陸陸續續開始思考自己的下一個求學階段之路。

        今天一上來,看見有孩子在上一篇文章留言,署名:你的學生,他說「老師謝謝你」,短短的幾個字,卻深深打動我的心。讓我想起昨天在會場上的九十多個孩子,像是昨天坐在我左手邊的桌子的幾個孩子,不論是考上或是還沒考上的,那個幫我拍照的孩子,怕我拿著麥克風會手酸的孩子,還有許許多多坐在後面,不論我是否能喊出你們的名字,但是能再次看見你們那熟悉的臉,都能讓我再次憶起和你們相處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

        這樣的感動,我會放在心上,祝福就如同我在投影片最後跟大家說的,「相信你們都能在人生的路途上找到適合你的位置」,這是我最誠心的祝福。

        我知道有些孩子對自己這次考試的成績不甚滿意,就如同今天有回來的其中一個「點數女孩」,「點數女孩」是個很甜美的孩子,他今天沒有問我志願要怎麼填,只有同學幫他問:「老師,你贊成重考嗎?」。

        「重考」這個字眼也曾在十多年前,出現在我和我哥的心底,當年的我們都認為自己沒有考到理想中的分數,不知道為什麼最後我們都沒有選擇重考的路,這十年之間我們也都曾看過一些重考的同學,有少數的同學他們的確拼上的更好的學校,之後我再也沒聽過他們的近況;也有些同學重考後,上了跟去年一模一樣的校系;更有大多數的同學跟我和我哥一樣,硬著頭皮去念了那個自己「命中注定」的校系。

        會說他是「命中注定」不是沒有原因,對我自己來說,『心理系』完完全全地吸引了我,從不了解到喜歡唸書,再到發現心理學的好,到我念研究所、工作、當老師,心理系的訓練帶給我的人生有不同的視野。十多年前,沒有多少父母知道心理系出來能作什麼,到現在我相信還是很多人不知道。然而,大學能給我們更多的是心智的成熟、思考能力、判斷能力,種種適應社會的能力。

我也看到我更多的高中同學,當初和我一樣考不理想的,有人出國唸出去、有人開了便利商店當起老闆娘、有人在醫院當藥劑師,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路途上,實踐自己的生命意義。

        所以回到「點數女孩」身上,我知道有幾個孩子都在思考要重考,我想跟孩子說的是,不論你們最後的決定是什麼,滋滋老師都希望、也相信,你們必定有能力可以面對眼前的這個人生關卡,也並定能在十多年後實現自己的人生大夢,我對你們有信心!!

        今天有幾個孩子來談志願的選擇,每個人的分數都不同,對我來說分數不是最重要的,也許大家都會問我,今年的孩子考得如何?

        我思考著,這個問題我該如何回答?

        有些人背後要問的也許是今年的升學率,有些人也許只是好奇,更有些人有著其他我不知道的理由。

       

        對我來說,考得好的孩子,我深深佩服他的努力與付出,然而我更在意的是,今天這些孩子在填志願的時候能否知道自己要什麼?

       

        從今天的互動裡,我發現有些孩子選校、有些孩子選系,也許你會問我,生涯規劃的老師都要孩子選系嗎?為什麼我還說選校呢?其實今天我自己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後來我想通了,如果孩子他是完完全全的選系傾向者,他早該在推甄那個關卡上大學了,又怎麼會拼到現在呢?

        因此,今天的幾個孩子就如同我所預測的,如果孩子能在家已經做好功課才來問的,半個小時讓我與孩子討論選志願的問題,是大大的足夠。

        今天有孩子問「我選的這些校系未來的就業市場如何?」、「中部的這些大學學風如何?能學到東西嗎?」、「老師,我想去北部,你幫我看看這些學校如何?」、「老師,我要選OO學群,這幾個學校你幫我看一下?」

        上述這些孩子,都是做過功課的,討論起來其實很快,滋滋老師只需要稍微幫孩子review一下他的選擇,了解他的需求,提供一些我知道的就業市場或學校資訊,更甚者是,幫孩子擴大他的選擇。

        接下來,還有明天上午的諮詢,因為上次網路的報名孩子都只有預約星期四、五這兩天,如果還有孩子或家長下星期三填志願的截止日期前,歡迎大家寫EMAIL給我ziping2005@hotmail.com(我每天都會收信)諮詢。

最後,滋滋老師就要期待大家放榜的那一天囉!

 

不論結果如何,

『你們在我心中都是最棒的,大膽去實現夢想唷!』

(前提是:大家都要作個對社會、對全人類有正面貢獻的人喔!)

你們(孩子)是我在工作上熱情持續的重要來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ping2005&aid=4252821

 回應文章

艾庭
應該還記得我吧
2010/07/24 23:18
謝謝老師這麼熱切的幫助我們,而且有問必答,真的太謝謝你了! 我想我心裡已經有個底了=) 

簡毅的媽咪
謝謝您 滋滋老師
2010/07/23 16:41

好不容易熬完指考看到毅的成績  雖不滿意卻只能強迫接受

重要是趕緊弄清如何選填對毅有利的志願 聽完滋滋老師用心 苦心詳細說明

總算放心多了 看毅努力在電腦前再三練習落點分析   媽媽相信  他會找到自己的最佳

科系    感謝滋滋老師的協助及對鼓中的小孩衷心的祝福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10-07-24 16:44 回覆:

生命裡最無私的愛便是父母對孩子的愛

這一年裡我也見證許多家長對孩子的愛

謝謝你們讓我有如此豐富的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