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學相關》高三99年大學指考選填志願輔導說明會~心得札記
2010/07/21 23:01:42瀏覽1740|回應1|推薦0

今天是本屆高三畢業生的最後一場重頭戲,「高三畢業學生的指考選填志願輔導說明會」,藉由網路的便利,活動前已先請同學上網報名,原本報名人數只有五十多人,今天最後的出席人數看起來是將近破百,孩子們~你們真是令我太感動了!只是老師沒想到你們如此踴躍,僅準備了八十份的講義,相信有些孩子沒有拿到,我這裡能放上的電子檔僅有一份,還有一份2010年的學系交通網,老師手上沒有電子檔,不過網路上找一下應該很多。

講演開始前一天,滋滋老師我居然在這最重要的時刻~感冒了,喔,天阿!雖然如此我還是盡力準備演講的內容,希望對孩子有幫助。

其實選填志願輔導,從我五年前在台北代理開始,台北的輔導老師早已經建立起一套公正客觀且符合生涯輔導理念的選填志願概念,滋滋很幸運在台北工作幾年的期間都受到好的訓練,才能把這套概念帶回來高雄分享給大家。比起以往孩子們受坊間書籍光碟的落點分析影響,或是補習班落點的策動之下,今天與孩子的互動過程中,發現孩子越來越能從自己出發,去思考自己所要的大學生活為何,我想這也是這屆孩子有上過生涯規劃課程的具體成果吧。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引導孩子去知道,把自己今年99年的分數換算成98年的指考分數(原理是用兩年的累計人數表去換算),並從各考科當中找出自己優秀考科的組合,運用這些分數,再逐一去搜尋自己的目標校系,比對自己的分數與去年的最低加權總分差多少分。

說到底,沒有真正準確的預測方法,如果預測會準我想入學中心也不用給我們一百個志願吧。就如同我最後跟同學分析的,很多事情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造就出一個人。

我很喜歡自己今天跟孩子分享的最後幾個人生的觀念,雖然我不確定有幾個孩子真的聽進去了(還有一個帥哥給我先走~XD~你不知道滋滋會傷心嗎?),但是我是真真切切地,希望孩子能從那些觀念當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大夢。

而對滋滋來說,做為你們的輔導老師是再幸運不過了,有什麼工作可以這樣看著你們成長、聽著你們的故事,看見你們在人生的道路中實現自我,作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最後感謝台北市明倫高中及南湖高中的團隊提供大家這麼好用的東西~

需要分數換算的請按這裡

需要參考 99考試分發簡章請按這裡

需要今天發的講義請按這裡

需要今天投影片的請按這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你的學生
謝謝
2010/07/22 13:50
老師謝謝你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10-07-22 22:14 回覆:
孩子,謝謝你,真的,老師很感謝有你們,這一年的點點滴滴我都記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