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是有感情的壹場還債過程
2014/05/19 16:21:43瀏覽50|回應0|推薦0

  大四下學期悄悄來臨了,過分輕松的大學生涯即將宣告結束了,只要眼前的論文答辯壹結束,就壹切都結束了,我的學生生涯也畫上句號。

  論文看著看著就想到別處去了,想著想著就開始犯困,整個大學時代我似乎過於放縱自己,從來都未曾努力過,連論文都寫的非常的吃力,我似乎把自己丟了。大學對於我而言是墮落平庸的開始,做什麽從來都是無能為力,連自己的思想都無法左右和控制,所以註定了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像自己看的各種外國小說裏的小人物,毫不起眼的壹生。中午終於想起還有點中藥顆粒需要解決,從櫃子裏尋找出來,苦苦的味道,只要想象壹下那味道便會倒盡胃口和幹嘔,我磨蹭了快壹個小時才看到杯底最後壹口,我總喜歡倒掉最後壹點,仿佛只要那壹點藥喝下去,整個胃便會吐出來,喝藥對於我來說通常只是經過腸胃便會如數又吐出來的洗胃過程。常常每含著壹口藥不敢吞下去就死死抓住妹妹的手,她總會很淡定的把手伸過來讓我費勁全身力氣捏住只為了吞進壹口藥,然後很鄙夷地看著我兩眼通紅的把所有的藥噴出來,然後我們壹起笑了。她說,接下來不在我身邊了怎麽辦,我狠狠地瞪了她壹眼,難不成還不會好的時候。我們不要求誰對誰該怎樣的好,我們可以貌似很冷漠的壹個電話都不怎麽愛打,我們只在乎見面時彼此的沒心沒肺地相互攻擊相互打鬧。我有很多姐妹,可是我似乎誰都不關心,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冷漠,我似乎愛的只有我自己而已。有壹天,我連自己的話都害怕了,只要說出來仿佛就成了詛咒。我很做作地對妹妹說,既然我目前生病了,就讓我來承受所有的病痛吧。可是,其實,我是真的害怕病痛,我害怕死亡,這是真的,我害怕虛弱的自己。可是親愛的妹妹,倘若可以,我願意為妳承受壹些,因為在我病痛的生命裏,妳為我流過眼淚,生命是有感情的壹場還債過程。

  從知道自己生病開始,心中總有種淡淡的感覺,人始終都是自己壹個人在生活,再愛的人,或家人,或朋友,都會有自己的世界。我們總在以為,我們邀請或被邀請進入自己或者別人的世界,其實,我們永遠都只是站在門外窺探著別人的領域。生病所帶來的孤獨感和恐懼感開始鉗住整個靈魂。生病的感覺就是即便最愛自己的媽媽在身邊伺候著壹粥壹湯,但那種被疾病抽空生命的無奈感和虛空,總是在自己承受,自己在害怕,誠如膽小的我,說著藐視生命的話,卻無不恐懼著那種被生命拋棄的感覺。記憶躥到那年大三的暑假,身體開始虛弱起來,母親帶我來縣城找壹位老醫生,為了讓母親安心我願意來試試中藥治療。這裏是縣城的小中醫院,看點小毛病或者沒錢治的大病,那些蹣跚走動的老人,是這裏的常客。暑假裏,同打點滴的都是壹群老人,只有我壹個人用年輕來形容。還有壹個,小孩,小小的個兒,哮喘,竟然也有十三歲了,我有點不可思議。我們壹直是鄰座,竟然有點默契,見了面相互點頭微笑。打了幾天的點滴似乎更厲害了些,那小女孩,咳得越發厲害了,於是,邊上的老人們,便壹個壹個說著偏方,那跟著來的父親木訥的點點頭,說等她媽媽來了再叫她去搗鼓。父親問那女孩喝不喝水,於是跑到外頭買了葡萄糖飲料,沒想到,那女孩喝完咳的有點急了。於是,憤憤然地埋怨父親怎麽買了那種水給她喝。合著鼻涕聲,咳嗽聲,病患的“xx床完了”,老人的交談聲,我靜靜地看著我帶去的小說。我想自己,我也這樣埋怨著我的母親,她壹直很緊張著,此刻我是願意相信她是偏愛我的,小心翼翼我的情緒,連話也不敢大聲對我說,生怕我煩躁起來。在醫院與住處來回奔波,每天壹大早就趕來醫院只為了能夠盡快搶到壹個座位,盡快被安排輸液。這裏的醫院有點落後,連同護士也是有點兒不專業,把疾病交付在這縣城小醫院似乎有點冒險。幾天下來,突然發現在這裏的老人,小孩,抑或我,我們僅僅擁有的都是同樣的生命。那插著針的滄桑的布滿青筋的壹雙雙手,窗外的風輕輕吹動著輸液管,裏面流動的是生的解藥,抑或壹種即將死亡的安慰。沒有憂郁的愁苦,老人們依舊談笑風生,或者細數護士的傲慢,或者刀嘮些家長裏短,或者滿是驚訝的口氣得知另壹個人的病。瘦小的老阿嬤,顫巍巍地舉著輸液瓶,壹步壹步挪向廁所。生命的尾聲,我們剩下的更是只有自己壹個人獨自在承受死亡的折磨,而此刻的我們正年輕,我們有愛我們的母親,父親,姐妹等等,而我僅僅在這裏便看到了人情的冷暖和生命的無奈。獨自住院打點滴的老人,絕望的老奶奶,有壹家族的子孫卻無人看管照顧,由隊裏輪流送飯,滿是針孔的雙手,氣憤無奈的話語訴說著沒用的人生。拔掉針管後,輕輕地,不緊不慢地梳著頭發,整整齊齊地往後梳,愛幹凈的讓我覺得生活再絕望還是要保持自己的習性,不為病痛而邋遢了自己幹凈的生命。我想起了曾祖母,她倘若活著大概有100多歲了,如她壹樣愛幹凈,我給她梳過壹次長長的稀少的頭發,她大概沒見過醫院長什麽樣子吧。那位生病的老奶奶說她最愛吃桃子,可是從沒吃過像樣的桃子時,當我和母親聽到之後把桃子塞給她時,她卻驕傲地拒絕了。她也許再不相信施舍,不相信同情裏的真情,我並沒有因為老奶奶而留下眼淚,也許,我們總在習以為常某些改變不了的命運和現象。離開醫院的時候,我只剩下了壹個最簡單地想法,好好活著。

  在生命的某個階段,某件事或許影響著我們的心情,我們或悲或喜,就像此時此刻,我的舍友突然奔回省外的家了,在某段似乎漫長的時空裏我是沒法見到的,於是悲涼漸至,如同今天有點陰霾的天氣,把點點的愁緒渲染的更濃烈些。就像用電話離別著最愛的人,終究還是很不舍。於是,我想起了爺爺說的壹句話,什麽時候才當別人的孫子,現在都當爺爺了。時間很快的,感受到了嗎?我很沒骨氣地想對自己說,在保證生存條件之下,多多按著自己內心的想法,讓自己最舒服的活著,不去刻意追求什麽,反正壹生很短的,我不想虐待自己,想多愛自己壹點。畢竟,流年似水,什麽時候我們才彼此相視壹笑,此刻,我們卻隔山萬水,千裏迢迢,我們彼此奔波,在路上,我們以為我們壹群人,卻始終壹個人。妳說是嗎,替我好好愛每壹個妳。

寫給屬於我自己的愛情 我的红颜,我的知己 生、正如夏花般絢爛多姿 無題的思緒 打耳洞引發的事 讓我好好珍惜妳 靜若素蓮,吻水而盛 那件風中飄揚的格子衫,依然鮮艷 臭名昭著的“日本右翼”思維。 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就會大大削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glimiss298&aid=1345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