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秋天很斑斕
2014/08/15 17:23:39瀏覽151|回應0|推薦0

常常是在不經意間,為壹棵古樹傾心,為壹幢老屋暖夢,把壹個暖暖的,大大的擁抱毫不吝嗇地就留給了它們。也許是真的已經到了戀舊的年齡,否則怎麽會如此觸景生情,感慨萬千。管不住流連忘返的眼神兒,邁不開戀戀不舍的腳步。看慣了滄海桑田,歷盡了冷暖浮沈,才深諳了這生命的美麗,歲月的靜好,才生出這番兒留戀的滋味兒。戀舊這種感覺,說復雜或許其中有千萬個理由;但說簡單就幾個字,不為別的,就是只為了它這麽多年來的“風風雨雨,現世安穩”。

茶余飯後,總會想起壹段段的往事,想起陪著我壹路走來的那些或留或散的老朋友。稍有空閑,就壹遍遍地去翻看那些老照片,舊相識。重復著做了這麽多年,不但百看不厭,而且越看越覺得有味兒。就像翻閱壹本內涵厚重,妙趣橫生的書,讀的時候臉上掛笑,心中開花 。其實,看照片真的是壹件幸事,從稚氣的童年到穩重踏實的現在,這幾十年風風雨雨,點點滴滴,壹步步走來的畫面和 歷程,都活色生香地浮現在了眼前。看著那些生命的痕跡在壹天天美麗,豐滿。兒時那些活蹦亂跳的小夥伴都已經兒女滿園,事業有成。昔日多少並肩走過的朋友,有的已果色飄香,有的則已漸行漸遠。走了老朋友,來了新朋友,感嘆生命總在得失之間抉擇,前行。但朋友終歸就是朋友,無論離開多遠,時間隔了多久,它永遠在妳的心裏,長成壹片風景,壹直都是妳生命裏的美麗和溫暖。

站在潺潺流年裏 ,和父母相偎,相疼,想看,相望,相牽。有事兒沒事兒,經常地回家看看,膝前承歡顏,燈下問安暖。和老母親撒撒嬌兒,和老父親談談心。可不要笑我矯情,人就是活到八十歲,也壹樣需要父母那份貼心,溫暖的疼愛。嘻嘻,然後陪著父母吃壹餐飯,品壹杯茶,講壹個溫暖的笑話,說壹段成長的故事。聽母親在炊煙裊裊裏,千百遍地細數著,嘮刀著那些古老的往事;看父親在菜園裏悉心擺弄的那些春韭夏苔,紅柿紫茄。秋天是個收獲的季節,桃杏兒飄香,紅棗串串,黃黃綠綠的南瓜滿院兒爬。這個季節也是令父母感到自豪,欣慰的季節,每次我們回家,爸媽都要把瓜果李桃塞的滿滿的,讓我們大兜兒,小兜兒的往家拎。可老公總嫌麻煩,不想要,但盛情難卻,心不甘情不願地往回帶。我看出老公的神情,私下低語相告,父母已經年邁,他們所缺乏的就是被子女的需求感,在這樣的情形下,接受父母的饋贈,也是對父母勞動成果的壹種敬畏,壹種認可,而後則是對父母的壹種孝心。這樣,以後老公再遇到這種情形都會欣賞接受,如此皆大歡喜,看到父母欣慰的笑臉,我也是高興萬分。歲月如此靜好,榮華富貴又何如?

都說兒女是父母的心頭肉,走到哪兒,心就牽到哪兒。兒女在父母的眼中是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留在身邊,鬧心;放到遠處揪心。現在自己是深切體會到了其中的百般滋味。為了兒子有出息,剛過了十歲,我們就把兒子送到了千裏之外。正是賴在父母懷裏撒嬌,淘氣的年紀,我卻心壹橫,放了手。身邊總是有壹些朋友問我,想不想兒子呀?妳怎麽這麽舍得呀?本來看著兒子在身邊壹天天長大,是壹件極其平常的事,然而,在我看來,這又是多麽幸福的事。錯過了親眼看著孩子成長的風景,也就同樣缺失了很多本來該有的快樂。想兒子的時候,會流淚,會心疼。有時候真的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這樣選擇究竟對不對?可是真的想不明白。但,我知道為了給兒子練就壹身好本領,為了兒子將來有壹個好前程,就是吃再多的苦,我也覺得值。女兒今年也將升入高中了,壹個月才回家壹次。看到自己曾經天天懷裏抱著,手裏牽著,時時刻刻疼著,愛著的小兒女,忽然間像風壹樣地長大,逐漸地和自己聚少離多 ,作為母親,既失落,又高興。孩子終究要長大,要遠離,要飛翔,縱然心中有太多的不舍,還是盼望自己的兒女飛的越高越好,只要他們安好,我就開心。

這個秋天很斑斕,有夢壹樣的彩蝶在起舞;這個秋天很香甜,石榴火紅,蘋果金黃。這個秋天很靜美,天很高,雲很白,還有草窠裏的小蟲在歌唱;流水很清,小橋也俏,壹輪明月大又圓,萬家燈火暖。這樣的日子,希望老公陪我散散步,賞賞景,不問紅塵喧囂,不問仕途金錢,只願流年靜好,歲月無恙,如此相守安暖,歲歲年年。

男人也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 淡了!忘了!時間滄滄 生活如此多彩時! 說不定哪天把你給吞噬了 最熟悉的陌生人 不就一個喜新厭舊嘛 青春,就像一場遠行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了 一寸一寸的焚燒 將往事留在風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glimiss298&aid=1620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