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家同的邏輯——讀書不當會變笨
2011/01/24 11:27:37瀏覽4626|回應8|推薦11

  有新聞報導,李家同在大學講演時說,如果讀了網路上不夠深度的文章,學生會變笨(點擊看報導)。本人對此理論前所未聞,咋聽還真有點遇到了「尖端」呢!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並未說先經過選擇,然後再確定能否成爲我師。而是要先虛心地以師待之,爾後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而改之,孔子的話很合乎哲理。如不首先以師待之,如何知其行是善還是不善呢?

  古今有許多名人都倡導「博覽群書」,取衆家之長。而李某人卻要學生只讀那些所謂有深度的書,不要讀網路上沒有深度的書和文章。

  至於文章的深度,只能依讀者個人的水平去感知。同是一本書,可能國中生讀了感覺過於深奧,難懂難解,而碩士讀了可能感覺過於膚淺乏味。

  我想讀過書的人都會有個感覺,只有對那些與自己本身素養相當的書,才會感到有趣,才可能讀下去。若看到比自己的文學素養差別太大的書,不可能讀得下去,除非另有原因(是研究或是審閱,要麽就是沒有別的書,拿來一讀只爲虛度時間)。

  是聰明還是笨,本屬智力素質,不是由外界的條件所能改變的。外因只能起到引導啓發和推進的作用,不是決定的因素。跑車即使在沙土地跑的不快,但其跑車的特質依然存在;普通小客上了高速,雖然快了許多,其本質依舊是普通客車。

  再來,任何一本書或者網路文章,都不可能在封面標示出是好是壞,或者有多深多淺,讓讀者如何選擇呢?依李某所言,爲了避免學生誤讀,就要有人把世界上所有的圖書,先行閱讀篩選,然後再讓學生只讀那些夠深度的書和文章。問題蔴煩了,因爲依李校長的理論,無人敢於先讀,害怕讀了不夠深度的文章自己變笨!

  即使有人敢於冒險,也要李校長先制定出圖書的深度標凖,以便標示。

  敢於冒險者需要很多,因爲先讀到不夠深度的文章者,很快就變笨了,需要有人頂替,如此循環下去……,李校長可知後果如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g826&aid=48210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共電視爸媽囧很大誠摯邀請您
2011/01/27 20:54

公視爸媽囧很大 誠摯的邀請您與李家同對談
 
爸媽囧很大最新消息!
1/29 (六) 中午12點~下午3點
“孩子不閱讀 真的會變笨嗎?”
針對李家同先生對網路文學和經典文學將現身說法
誠摯邀請對此主題有想法者到錄影現場參與討論!

如有意願歡迎報名
請來電至小鑽
0972120250
(02)7729-1991#522
 或寄e-mail至
liaochuang@gmail.com
留下您的姓名和電話
工作人員將會與您連絡


bill224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he less politic the better.
2011/01/27 05:19

Let's enjoy we people's benefits---QQ 音乐

you can listen not only taiwan old good songs but also china.

陕西民歌走西口 江苏民歌茉莉花 四川民歌康定情歌 江西民歌十送红军

敖包相会 出塞曲 港都夜雨 外婆的澎湖湾  绿岛小夜曲 梦驼铃

寒山斜阳 我的锄头扛在肩上...

the less politic the better. what's good for let the dirty politicians turn our kids into more and more 變笨.


bill224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did you ever accuse LDWs ?
2011/01/27 04:37

you don't have to twist 李家同的邏輯.

taiwan certainly has more and more 變笨 taiwan people, because our rotten low class MJD and 3rd class KMD.

you don't have to blame 李家同, we can see thru our eyes and listen from our ears.

that's why only taiwan exist dirty SOB LDW selling out our chinese lands, that's why rotten abien would let usa cia Norbel Lee to modify our chinese history in taiwan. not mention the silly officer falling taiwan down in map, so japanbastards can rob our sea lands.

taiwan people  變笨 has reasons so our low class rotten MJD could continue hold their dirty politic benefits, and 3rd class KMD to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就已經變笨了!
2011/01/24 19:01

李家同說得一點都沒錯!

看看現在的年輕學子  要嘛就是混文憑根本沒讀書!要嘛就是讀死書  死背書應付考試!不然就是看一些課外的漫畫書  網路許多簡單的的文章!

除了少數精英外  大多數都愈來愈豬頭!跟大多數台灣人和家長一樣!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多了三名治,也會變笨!
2011/01/24 15:26
看多了三民自,也會變笨!
自以為是,越來越像老頑固。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莫非.......
2011/01/24 15:07

版主的意思 莫非

博覽群書是

連黃色小說一併計入??!!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我越來越笨
2011/01/24 14:20
我都是在網路看李家同的文章

au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主張並無對錯
2011/01/24 12:20
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我們認為:
”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
但李家同教授內心深處是認為:
”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也許社會上該做到彼此不否定,
因為”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一句話全部說出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