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剖析孩子教壞的原因
2010/09/02 10:33:11瀏覽824|回應3|推薦4

  在封建社會裏,家庭是社會的最小單位。爲了滿足生活的需要,家庭要具有多種功能。要吃什麽,就種什麽。要穿衣就要植棉、養蠶,然後再紡線、剿絲、織布、縫衣。生養孩子也是要自己教育,普通人家只能是大人會什麽,就教子女做什麽事。種田的農夫教子女種田,打鐵的工匠教子女打鐵……。有錢人家就在家裏辦個塾書,請個先生來家裏教自己的小孩,或者把孩子送到別家拜師學藝。

  隨著經濟發展使社會出現了分工,並且經濟越是發達,社會分工也愈加精細。傳承人類經驗的任務也從家庭分離出來,出現了教師和學校。所以說教師和學校是社會分工的産物。教師這個行業,就是專門爲社會教育下一代的行業。學校這個組織,就是專門教育下一代的場所。

  只能站在社會分工的角度,才能正確認識教育問題。教師與學校不是在爲哪個家庭「管教子弟」,而是爲社會「培育下一代」,爲人類傳承知識。所以教育好孩子,是社會付與教師和學校的「神聖職責」!如果教不好孩子,就是沒有完成社會所付與的重托。

  家庭有沒有教育子女的「責任」呢?自從教育這個「社會行業」從家庭分離出來之後,家庭就沒有教育子女的「責任」了。

  但是不等於家庭與教育子女沒有了「關係」,因爲子女生活在家庭裏,無時無刻不在受著家庭成員的影響。比如各地方的子女都會講當地的方言,藝人的子女從小會愛上演唱或表演;甚至於盜賊的子女從小會偷東西……。這些都屬於家庭的自然影響而不是家庭教育的「責任」。有些家長曾經犯罪,但並不希望子女長大以後也犯罪;有些人劈腿的時候要避開子女,也是不想讓子女模仿……

  家庭對子女是自然「影響」的關係,不是教育的「責任」。因爲社會上的家庭對孩子有著千差萬別的影響,所以不能依賴家庭去教育孩子。把教育從家庭分離出來,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或者說,是社會爲了發展,把教育子女的權力從家庭拿走了。在發達國家裏,教師的職業是很高尚的,是受全社會所尊敬的職業。因爲他們承擔了爲社會培養下一代的神聖職責。

  社會上各行各業,黑白兩道,都要尋找和培養自己的繼承人。加之衆多的家庭影響,使青少年的思想接受大量的繁雜的信息。教師們要排除來自社會各方的影響,把正確的知識傳授給學生,所以教師的工作是很艱苦很精細的。如果學生走入歧途,說明黑道人培養接班人獲得成功,教師工作失敗。如此而已,還能說什麽呢?因爲什麽工作都有競爭,教師也一樣。教師的競爭對象就是社會上的黑暗層面,教師要與他們爭奪教育對象。如同市場經濟相似,誰的産品占據了市場,誰的公司就能發達起來。

  凡事都不能說的太過絕對化。學生畢竟是人,是有思維的,有選擇職業權力的自由人。學生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也有個人選擇的因素在內,不能把責任全部歸結外因方面。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政府必需當作頭等大事去管。教師與學校是社會分工教育的行業和部門,要具體擔負起教育下一代的責任。全社會都要關心下一代,把好的形象好的思想留給孩子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g826&aid=4375467

 回應文章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才是重點
2010/09/06 12:02

以現代人權國家來說,孩子是國家共有共管的,而非監護人私有的財產,學校的確應該負教育的社會責任,不管來自什麼家庭背景的孩子,都應該把他?好,這也是基於保障孩子的人權。
但實際上學校的資源和能力有限,加上種種制度與運作上的限制,根本沒辦法擔負所有的教育責任。因此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教育的重點,也是家長應盡的責任。
大多數孩子都必須在正常的家庭教育下成長,才有足夠資源解決少數個案的問題。一旦家庭教育有問題,學校可以想辦法補救,公權力也可以介入,但往往都要花更大的力氣,且常常為時已晚。

我相信現在有許多家長都是和格主一樣的心態~教育是教師的專業,既然把小孩送去學校,老師就應該把小孩教好,如果沒把孩子教好是老師的責任。
我只能說,老師的確有責任,但家長責任更大;難聽一點說,孩子沒教好,是你家的事!把責任推給誰,都不能解決孩子沒教好的問題。

教育包含德智體群美等等,學校教育可以教孩子正確而基本的部份,只能提供一般的強度和深度,其他部份還是要靠家長來負責,尤其是對孩子的引導與督促。送孩子去學才藝,結果沒學好說是才藝班教不好,責任一推就算了嗎?家長應該要找出原因,是才藝班教不好,還是孩子不適應,或純粹孩子不夠努力。

我太太是教師,自己孩子寫字卻很難看;她說每天在學校要管三十幾個孩子,上課時間也只有那麼多,只能教他們寫得正確,不可能要求到每個孩子都寫得漂亮;如果那麼做,勢必是排擠了其他部分的教學。結果是「老師」不管那麼多,就我這個「家長」自己要求囉。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小學生進學校的時候沒家教,學校該把小學生退貨回家。
2010/09/02 16:43
就這麼簡單。這跟經濟學的分工無關。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向很贊同您的見解
2010/09/02 11:05
這一次我卻想說些話,只針對您說,"教育不是家庭的責任".

個人認為,教育仍是家庭的責任,原因在於,沒有一個人把對小孩的"權利"放掉.我的意思是說,"權利"和"責任"是一起的,共生的;有權利沒責任的,叫作太爽;有責任沒權利的,叫作倒楣.

如果我們今天賦予學校老師的,是愛怎麼罵就怎麼罵,愛怎麼打就怎麼打,學生家長到學校質疑老師,就先被整個社會公幹,叫家長滾回家,那我就同意您,"教育"的責任是學校的,不是家庭的.但現實是,每個家長都對小孩受教的"權利"很有意見,不能罵,不能打,功課不能出多,開學第一天不能考試,那我必須很抱歉跟您說,既然家庭要留這麼多的權利,就請附帶負這麼多的責任,別想把教育都推給學校.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HAOYI(zhang826) 於 2010-09-02 12:27 回覆:

很高興看到您的回覆,歡迎常來討論與指教。

文中說了,是從社會分工的角度來談這個問題。社會上有很多個行業,各個行業有自己本行業的責任。教育也是一個行業,這個行業的責任就是教育。這裏說的責任是對社會負責的責任,而不是具體對某個人而言的具體責任。

比如戲劇學院是教學生演戲,學生的家長可能根本就不會唱戲。如果學生將來演戲的水平不高,只能說學校教的不好,決不能說家長沒有教好。

說到對具體人而言,不僅家庭會對子女進行教育,公司、工廠也都會教育自己的員工。但是對社會而言,工廠的主要責任是生産製造産品。

見仁見智各有各的認知,文中所談只是個人的一點拙見而已。

能與您交流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