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仙
2010/06/03 17:52:48瀏覽533|回應2|推薦3
靜靜地,他坐在黑暗裡。
緊抱著自己的雙膝,靠著冰冷的牆壁。
眼裡一片沉寂,就像窗外的夜幕,了無生氣。
他的身子輕輕地來回搖擺,沒有安全感的世界裡,那是唯一的慰藉。
叫人看了傷心。

房間裡唯一的聲音,是電腦風扇的低鳴。
像是想要保留一個和外界連接的通道,卻不敢去開啟。
其實他是在等待著甚麼吧,要不然,為什麼每一次電腦傳來MSN通訊的敲響,都讓他十指一顫,只有在那瞬間,他黑色的眸子會突然出現起曾經耀眼的光芒──卻一閃即逝。
好像窗外的寧靜閃電。照亮了世界,卻照耀不起生命。
星星之火,或許能夠燎原,卻無法再次點燃熄滅的快樂與喜悅。
在他的眼裡,是世界拋棄了他、是他的一切被奪取。
當色彩褪落成黑白,希望溺斃於心湖,他整個人也賠了進去。
叫人看了傷心……同時,也有點火大。

「你知道,」我忍不住戳了戳他的臉,併肩在他身邊坐下,「不是世界不要你,是你,捨棄了世界。」
他仍然沉默,那阻塞住的頭腦,不知道有沒有在運轉。
「喜歡你的人還是很多,只是你轉開了眼,不讓自己看見。」
「喔。」他沒有看我,只是從喉裡吐出一個簡單的音節,表示他在這裡。
但我知道那並不代表他真的有在聽。
他跌落得很深。
我不禁深深一嘆,又說:「你是不是在想,要是這世界上沒有你喜歡的人了,有人喜歡你又怎麼樣?」
直到這時,他才轉過臉,側頭想了想,露出一絲乾澀的笑容:
「不是。不過這句話很有道理。」
我按捺住想要敲他頭的衝動。
深吸一口氣,我鎮定住自己的情緒,「那才不是我的重點。」
「喔。」他又將臉埋入自己的雙臂之間。

怎麼會有這種傢伙呀!
如果可以,還真想用橡皮擦把他整個人擦掉,然後撕成碎片!
這黑暗到能侵襲靈魂的一幕實在讓我看不下去,甚至連我都不禁受到沾染,好似漫畫卡通中那陰氣逼人的怨念,絲絲從他身上冒出,交纏成黑色的鬼手,翻爬上我的腳踝,想把我也扯下去。
看來這傢伙是說不動了。
好吧,如果他無力去改變他的世界,那就交由我來改變吧。
我從口袋裡掏出一枝鉛筆和筆記本,把腦海中靈光一閃的畫面和構想迅速抄錄下來。
彷彿查覺我的動作,他一愣,有點驚恐地朝我望過來。
「你……你想要做甚麼!」
我冷冷一笑:「你不想改變,可是我想要。」
「不!你不懂!只有這裡……才是安全的。就放任我在這裡,不行嗎?」
「當然不行!」我大笑,直指著他說:「改變總是可怕的,但是一成不變不是更可怕嗎?」
他的眼神黯淡,望向某個遠方,靜默地吐著字句:「如果往前走,前面是懸崖,那不是不如不往前走得好嗎?」
「要是你不走,你怎麼知道前方是懸崖峭壁還是美麗的花園?」
懸崖?老實說,我並不是沒有想過這個可能的發展,但是看著眼前的他,我覺得這樣的故事不應該是屬於他的,所以我毅然決定要毀了他的世界,開創一個更美好的。
「你被奪走的勇氣,就由我還給你!」
我大筆一揮,就在空氣中、這個黑暗的世界上,打了一個大叉叉。
隨之,黑暗像是斑駁的老舊壁紙,層層剝落。
「不要!不要!」他嘶啞地大吼,隨著床舖在他身子下化成灰燼,他跌落在地。他看著自己熟悉的黑暗像青煙一樣散去,他想起自己同樣破滅的美麗夢境……淚水滑落,但他卻靜靜地沒有哭泣,只是倒臥在那裡。
在看到他如斷線的玩偶般攤倒在那裡時,我突然有種做了無可挽回的錯誤的感覺,黑暗消失了,但是他的心傷,就像翻倒的水桶般灑滿大地。幻夢像是迷煙般在酸水上徘徊,然後如在晨光中的夜露般揮發。最後,他躺在這一切荒蕪的世界中,彷彿甚麼也不剩,只剩他自己。
我有點難過,喉頭發酸,卻仍是一抿嘴,用力地拉起他的身子。
他的眼神潰散,身體裡一點力量也沒有,但是,之前被黑暗所填滿的心口,現在成了一個空晃晃的洞……難道,他的心早就是啃蝕至盡,所以才失去一切信心、失去動力?
也不知道究竟是對是錯,我從筆記本裡撕下一頁,潦草地寫上「勇氣」兩個大字,就往他的心口塞了進去。同時,我在這空白的世界中勾勒出了一扇泛發著華光的門,朝他一指:
「抱著勇氣前進吧!美麗的花園等著你!」
然後,我一腳用力地將他給踹了進去……

在他的身子消失之後,我翻閱著自己的筆記,然後不禁露出滿意的笑容。

※             ※             ※

「咳咳!」
他從睡夢中驚醒,感覺上胸口像是被人踢了一腳,卻記不得昨晚是做了甚麼樣詭異的夢。翻開被套,他伸個懶腰,看了時鐘一眼,想起該上課去。
美術課,今天是發表日,他特別拿出了以前只用過一次的作品輯袋,將近期滿意的作品都放了進去,往教室前進的路上,還一面思考著每一張作品的口頭簡介。
到了作品發表時,大家都已經將自己最滿意的作品貼在牆壁上,感覺上就像是真的去參觀一場小畫展。此時的他站在自己的作品旁邊,雖然頭低低的,但是嘴邊掛著一絲自信的微笑。
他很清楚,全部同學的視線都在他的作品上,所以,他才會害羞地低著頭。然後,在那熾熱的視線之中,他看見了一道溫柔甜美的眼神。他記得那個女生,從學期開始的時候,她就是唯一一個「進入」他眼裡的人。但是,他始終沒有勇氣去和她說話,所以只是如往般裝著冷淡,只是沒想到,時間就這樣過了一大半,轉眼學期已經要結束,他還是沒有和她講到一句話,連她的名字也不知道。
「──叫甚麼名字呢?」突然有個聲音在他耳邊問。
「水……水仙!」他反應似地驚慌回答,發現教授正皺著眉盯著他看。
教授看了手裡的名單一眼,說:「我是問這張畫,不是你的名字。」
「啊!」他羞紅了臉,不由自主地搔著頭。
全班轟然大笑。
他突然覺得自己是天下第一蠢蛋。

下課後,大家逐一成群消失在門外。
他一個人,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他叫住了那個女孩。
「請……請等等!」
女孩睜大了眼,訝異地回身。
「我……很欣賞妳的畫……很希望,能夠更認識你!」
女孩看著他,紅起了臉,但是並沒有回話。
看著女孩羞紅的臉頰,他腦海的思緒更是雜亂,原本用一整個學期背好的開場白,頓時一片空白。但在這片空白之中,突然浮現了一個東西──
「啊!」他急忙從書包中翻出一本書,雙手承上,「還有這本書,我想送給妳!」女孩不好意思地伸手去接,但是他卻沒有放手,讓女孩更是尷尬,只聽得他胡亂地說:「雖然我給過的人,從來都沒有把書看完……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所以想把它送給妳,希望妳會喜歡,因為它──」
察覺到女孩的眼神,也察覺到自己的多話,他猛然住嘴。
兩人沉默了片刻,卻是女孩先笑了出來。
「你的名字是……水仙?」她問。
「啊,是!我的意思是,不是,只是同音,不過大家都這樣叫……」
「孤芳自賞的水仙?」
「我希望不是……」
「你感覺上很像……自戀的人呢!」
「啊……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你平常都板著一張臉,只有談到自己作品時會笑!」
「這個……是因為我沒有甚麼自信……」
「沒想到你還蠻有趣的呢!」
「有趣?我嗎……」
「說好聽點是有趣,說不好聽點,就是有點……搞笑!」
「我果然被討厭了嗎……」
「也沒有啦!不過你叫住我的時候,我真的被嚇了一大跳呢!」
「非常抱歉……我無意嚇妳……只是……」
「因為平常冷漠的人,突然主動熱情搭訕,難免讓人想到變態啊……哈!」
「我百分之百絕對不是變態……」
「不過,是個怪里怪氣的人吧!」
「這是好事嗎……」
「你果然很有趣啊,哈哈!」
「啊,可以請問妳的名字嗎……」
「不告訴你!」
「啊……耶……」

兩個人,就因為他首先打破沉默,開了話夾子。
但是要他回想,他只記得當初在教室只不過交談了一兩句話,其它這些對話發生的時間和地點,他反而一點也想不起來。或許,就像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快,而世界與時間,也會溶解:在快樂的兩人之間。
在這段時間裡,他的人氣也好像突然漲高。
從沒有發過好人卡的他,一連發了好幾張。
「對不起……我已經有了喜歡的人了……」
也是第一次,他很坦白地回絕了其它的人,因為他明白,婉轉可能更傷害。
表白的人,或許寧願被拒絕,也不願意被長期折磨。
寧願大哭一場,也不願意放不下的寄望。

好久好久以來,他第一次感覺到幸福。
覺得天下沒有陽光照不到的地方。
他意氣風發,在春花開滿的花園裡,看著屬於他的天使:一幅完美的畫。

※             ※             ※

我滿意地看著他這一路走來,一如我所預期、一如我所希望,終於抵達了花園。看著他洋溢在幸福中的樣子,身為作者的我,也不禁感覺到幸福。
所以某天,趁著我寫書的空檔,我回去拜訪他。
我打開畫中的門,走進他燦爛的世界。
看著他和她手牽著手,躺在草地上數著天上的雲朵,我有點不好意思打擾。
「你看吧,只要有勇氣,還是可以開創出一片天的。」
我嘴角一笑,低聲自語,正想回身離開,卻在腳底下發現畫布的一角。
既是好奇,又是疑惑,我抓住那一角,輕輕地一拉──
卻沒想到那燦爛的世界,「唰」的一聲,從中一分為二。
假象消失,那幅美麗的畫,就像美夢一樣,被我敲碎。
然後,我看見他,我那讓人心痛又心愛的主角。
他滿身的血,像只被樹枝勾住的風箏,掛在懸崖的一角上。
「這……這是怎麼回事!」
我不是為他寫了一個美滿的結局了嗎?從此幸福快樂的王子與公主──
「──從此幸福快樂?」察覺到我的來到,他努力抬起頭,諷刺地對我笑著,「你自己也不相信那套吧。」
「可是……可是……」
我看著自己早已印烙的句子,不可信那居然沒有成真,在我自己創造的故事裡!
女主角沒有出現嗎?不可能啊,我已經創造了她呀!
「是的,你創造了她……她的一切都是我所渴望的……」
「那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身為作者,你可以創造生命,但是卻不能左右其意識……她確實是你量身為我打造的女人,但是,我卻不是她所選擇的男人。」
「甚麼?」
「你不懂嗎?人心,不是可玩弄與掌握的,甚至,是你。」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
他溫暖地一笑,像是想起那天所發生的事,想起,她。
「她拒絕了你?」我的話像是晴天霹靂一般,將他拉回了絕望的現實。
突地,他開始大笑,不知道是血還是淚哽著他的喉,但是,他還是大笑著,好似想將這一生沒有笑夠的事情全都一次笑完。
「不要再笑了!告訴我!」我拉起他的衣領,手不住顫抖。
「拒絕?她沒有拒絕我。」他一手拍開我,讓頭倒了回去,「她甚麼都沒有回答我,從那天,到之後,從來都沒有。我寧可她拒絕我──寧可她拒絕我啊!」
我沉默了片刻,不知道該怎麼接受這件事,卻同時想到他其它的愛慕者,「那其他的女生呢,你沒有喜歡任何一個嗎?」
他斜眼瞪我,「我是你創造的,你認為我會隨便挑一個?」
我再次沉默……的確,我所創造的他,不是那樣的人。
「至少,你有勇氣發好人卡給她們,不再躲逃了──」
「──好人卡?哈哈!你說,好人卡?」
他又再次狂笑,然後忿怒的紅眼望著我,大聲說:
「是我被發好人卡啊!莫名其妙地被發好人卡!當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的時候,全世界都挑這個時候發好人卡給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啊!你告訴我為什麼啊!」
我只能再次沉默,突然發現,他的樣子比我記憶裡老了許多。
而我也發現,這個懸崖深谷,不是命運所造,而是他的失望、他的絕望、他的幻想、他的幻妄……而我此時到來,又再次,殘酷地將他從美夢中搖醒……
「你……究竟在這裡多久了?被……折磨……多久了?」
「夠久了。」他朝我啐了一口,從心口掏出那張寫著「勇氣」的紙條,「你給我最大的勇氣,就是跳下懸崖。」
聽到他這句話,看著他手裡那張汙點斑斑的紙條,我不禁哭了出來……
「我想給你的,是活下去的勇氣,而不是死亡的勇氣啊……」
他哼了聲笑,答:「那真是抱歉了。你給我的勇氣還真大呀……」
「水仙……」我叫著他的名字,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讓他原諒我。
「原諒?就省省吧……結束這個故事吧,結束我的痛苦吧。」
「這就是你所希望的?」
「如果說希望……你可不可以至少把我寫成,在自己的驕傲裡死去?」
「孤芳自賞的水仙嗎?」
「是呀,」他笑,「那至少這個世界上,會有一個人永遠不會棄我而去。」
我點點頭,拿出了筆記本。
「對不起……」
「不用了……希望你下次,能夠寫出一個你自己能夠相信的故事。」
「我自己能夠相信嗎?」
「如果你自己都不能夠相信,那麼故事中的人又怎麼可以活在謊言裡?」
「我知道了。」
「嗯!」
我閉上眼,想像一朵盛開的水仙花,在秋池旁,低瞧著某位仙子踏水無痕的身影──
──然後揮筆。

「請作最驕傲的水仙吧,縱然沒人欣賞你,也永遠的自信。」

※             ※            ※

我沒有勇氣。
也沒有水仙的傲骨。
我無法相信自己,又怎麼能相信我的筆……不會再毀掉其他人的生命?

靜靜地,我坐在黑暗裡。
緊抱著自己的雙膝,靠著冰冷的牆壁。
眼裡一片沉寂,就像窗外的夜幕,了無生氣。
我的身子輕輕地來回搖擺,沒有安全感的世界裡,那是唯一的慰藉。

色彩褪落成黑白。
希望溺斃於心湖。
我又何妨將自己也賠進去?

羽蕭 Zephon W.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phonwing&aid=4094221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呆子
2010/06/06 17:13
廢話﹐講這句話的人就是你啊呆子~XD
羽蕭(Zephon W.)(zephonwing) 於 2010-06-07 02:25 回覆:
廢話, 我當然知道是我講的啊 !

glacierdawn
勇氣
2010/06/04 05:53
笑﹐是正面的情緒﹐表達出令人舒服的﹐開心的表情。

可是﹐我認識的某個人﹐我卻不大喜歡看他笑。

因為﹐他笑起來﹐比哭還令人傷心。

某個人以前跟我說﹐覺得自己是否就是為了讓別人絆倒才爬起來的。

我說﹐不想爬起來﹐沒有人拉得起你。

現在的我﹐已喪失了過往的信心。現在的我﹐跟這個人一樣﹐活下去
比死需要更大的勇氣。
羽蕭(Zephon W.)(zephonwing) 於 2010-06-06 15:58 回覆:
"為了讓別人絆倒才爬起來的" ... 好熟啊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