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書Ⅱ》試讀特映會 - 讀後感 by Rosiasumatra
2010/05/08 14:38:04瀏覽306|回應0|推薦1

by Rosiasumatra
http://blog.yam.com/glacierdawn/article/27156254
(編輯排版:羽蕭 Zephon W.)

 

 (放心,內無雷,完全是感想,只有有看Ⅰ的讀者,以及少數看了Ⅱ的人,知道我在講什麼)



  給我最欽佩、最喜愛的作者──羽蕭哥。

  這篇讀書心得,我不講求文字雕塑,也不考慮架構,因為它不叫做讀書心得,它叫讀後感,所以沒有以往的副標。這篇是讀後感,就是前所未有地,以最直白的心情,寫出我的感受。
  同時,這本還沒出版,所以沒有封面。(羽蕭哥,看到沒有,我是用「還沒」喔)

  天使書這個系列,第一本掛在博客來上的時間久到,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叫做單本,不叫系列,而有看過的人,會以為作者忘記、沒時間、或寫不出後面了,可是其實並不是這樣。

  讀了Ⅱ才知道,裡面出現的歌詞,好幾年前就已經出現了。原來,早在羽蕭哥讓讀者看到書前,好幾年前就已經想好這故事了,或許是好幾年前就寫好了也說不定。說不定現在已經寫到Ⅲ還Ⅳ去了呢~真是期待啊!

  在連我們這些在羽蕭哥身邊的朋友都沒注意到的時候,他就已經默默地努力地繼續寫下去了。不管有幾個人在看,羽蕭哥想做的,就是把有關於天使與墮天使的「真相」,傳達、呈現給世人。

  我只是一個最普通的普通人,沒有認識羽蕭哥,沒有看到他的書,是不會知道,這個世界會有另一個面貌,「事情永遠不會只有一個單面」記得他好像是這樣說的。

  記得在天使書Ⅰ裡的序,羽蕭哥說,既然這是小說,就請有異議的人,放開心胸去感受。我不是教徒,直到近幾年,有認識到天主教徒前(在台灣有接觸到的都是基督教徒),都還把兩教當成一樣的。

  所以我……沒有成見,因為不是教徒,可是……我對這些東西還是有個粗淺的、一般人所認為的常識,而天使書裡的世界,的確顛覆了我之前所擁有的「常識」。



  剛開始看Ⅱ,還在鋪陳背景時,覺得有點悶、步調有點慢,因為都在描述背景、景色,可是到後來,Ⅱ出現跟Ⅰ交錯、糾結的交接點時,就突然讓我整個興奮了起來,因為我超喜歡Ⅰ的啊!(不然也不會看Ⅱ了)

  本來還覺得……可惜Ⅱ變悶了,沒想到完全不是如此,Ⅰ跟Ⅱ交集時,徹底讓我體現到了「站在命運的交集點上」的興奮感!真的就是如此耶!同時看著幾個平行世界,不可思議地串連起來,到了這一刻,一切終於都讓我一目瞭然!

  真的有夠超級無敵不可思議的是,之前繁雜的敘述,什麼靈魂的轉換啊、平行世界啊……(尤其是靈魂的部份,我真的是跟男主角席凡一樣頭昏腦脹)……真的是昏頭了,可是直到Ⅱ跟Ⅰ接上線時,直到理論變成行動,真的正在發生時,我又同時跟席凡一樣,完全地恍然大悟!

  看到女主角一號(艾米)生氣那段的結果,看到席凡講出三字真言時,我正在喝茶的手和另一隻握滑鼠的手,整整不由自主停住一分鐘。

  那一分鐘內,我的時空,真的靜止了。

  就是如此強大的魔力,無可抗拒。

  不由自主地,希望這個時刻,永遠停留。想永遠,品嚐著這絕美、最感動、極震憾的時刻。

  同時,為席凡感到非常開心。每次,心事重重、困難重重、憂鬱重重的他,一解開一個痛苦、疑惑,我就同時為他感到非常地開心,也覺得心頭重擔放下了一些。

  雖然,我是女主角二號(小曦)派的,可是我是真的為席凡開心,也對我向來無感、有一點點反感(我不喜歡冷漠的人,雖然她不是真的冷漠)的艾米,刮目相看。艾米要吃醋,我才會覺得她在努力,不是只是一直等席凡去愛她。

  雖然我認為她本不該有情緒,可是看到她發怒,我就瞬間覺得理所當然,反正就是怎麼樣都被作者說服了就是。

  當我看到小曦這個角色的結局時,我超生氣的!她那麼好,命運為什麼要這樣對她!?可是羽蕭哥立即說,看到最後我會微笑的,所以我就等……

  ……等到最後,雖然不是我所期待的開心結局,還是為小曦感到難過,但在席凡釋放自己的時候,也釋放了小曦。兩人相愛的快樂回憶,不該充滿苦澀。照理來講,喜歡一個人,不該感到這麼痛苦,對對方的感覺,也不該只有、只留下愧疚。(照理來講,但實際上常常不是如此)

  釋放的那一刻,席凡才真的將小曦放入心裡,而且……是充滿快樂的思念的。

  小曦在席凡的心裡微笑著,所以席凡也笑了。

  席凡的感情,與付出,令我動容,就如艾米所說的一樣。

  看到小曦離開的那一刻,我的腦子裡響起了鄧麗君小姐的《我只在乎你》,可能是我自動加了背景音樂吧。

  「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除了你,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當時腦子裡就一直冒出這幾句歌詞。一是因為我其它歌詞都想不起來,二是因為我下意識覺得很貼切吧。

  之後,席凡和一個新的女角「紫若」到了昔日的海邊,席凡看著眼前懷念的景色,以及空氣中隱隱傳來的懷念氣味,讓他心裡的悲傷放到最大。

  人物依舊,人事已非,我腦子裡響起了另一首歌,周董的《菊花台》。雖然電影我還沒看,但已能感受到此曲的憂傷。

  「北風亂,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亂。」

  然而小曦的影子,終究被席凡對艾米的感情掩蓋。雖然被掩蓋起來,雖然是對艾米的感情壓過了小曦的感情,可是對小曦的感情,是一直在那裡的。

  只是,因小曦的離去而帶來的憂傷,被海風吹散了。

  不知道羽蕭哥是怎麼安排的,是否在往後的續集,再也看不到小曦出現,連她的回憶片段、連她的名字,都再也看不見。如果是,我會很心疼,我會捨不得。我很喜歡她。

  可是我能怎樣呢,這都是羽蕭哥決定的,這都是小曦決定的。

  「小曦,不要說再見,再見。」

  Ⅰ講了一次,Ⅱ講了一次,最終還是說再見了。



  本來以為在Ⅰ的結局,走到最後只剩下小曦、艾米、席凡、以及路人羅平時,還以為故事就會這樣一直往下走,而羅平就繼續路人化,沒想到卻不是這樣。在第一部的配角,羅平、羽裳、冉翎,似乎都沒有發展的空間了,沒想到……天啊真的沒想到啦啦啦啦啦啦~(尖叫)

  我本來喔,就沒辦法討厭女主角三號(冉翎),因為她的苦澀我懂,她的憤怒我懂,她的不安我懂,她的妒嫉我懂,她的傷悲我懂,她的痛苦我懂……這個角色……在本系列裡擁有的煩惱,似乎是所有的角色中最貼近我們人類的。

  很多年前,我畫了天使書角色的兩張Q版圖,羽蕭哥一看就說,「冉翎(無辜)的臉上寫著,我不是壞人」,原來我在心裡,早就是這麼認為的了。

  一直很同情她,覺得她超可憐的,自己的愛人,原本也愛自己,但現在到了自己無法前往的世界,完全不屬於自己這個世界,離開了自己,被別人搶走,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而我覺得她的結局這樣是很有條理的。心魔,最終要自己去克服,去戰勝。雖然我永遠無法戰勝,可是我能認同這種概念。

  冉翎的結局出現時……我有一種感覺,她的故事的結局,在試圖救贖、或已經救贖了……擁有跟她同樣痛苦、或其中一種痛苦的人,包括很多、很多人,包括我……我猜也可能包括作者自己吧。

  我……能感受到,不過……我……覺得自己……如果是她……有可能會……殺死小曦……然後殺死自己……

  我……(此時,我的手一直在發抖,沒辦法好好思考,只能勉強敘述我現在的感受……我……很害怕……好可怕……這一切……很想逃跑……run away from myself)



  好,我現在恢復了,繼續寫。

  在閱讀的時候,很容易將自己投入在這些角色裡呢。看久了,完全進入那個世界,都已無法分辨,哪個部份才是真實的了,因為都好真啊……

  從冉翎的部份開始,更加讓我屏氣凝神……我的口鼻忘了呼吸……突然有一種感覺,我只能用傷口呼吸。

  雖然我現在已經寫不下去了……可是……我要勉力地說,這真的是……很好的系列……希望能看到後續。看到Ⅱ的結局,好希望故事繼續下去,可是目前就到這裡而已……



  這部作品裡,除了我最愛的小曦,還有一個令人喜愛的角色,就是貝兒。幾年前羽蕭哥跟我講過,他的貝兒的人設是《天使禁獵區》裡的彼列(本來就是同一人,只是在這裡叫貝兒,貝兒是別名),結果最近跟他重聊起來,才發現他全忘了。

  我自己一個人記了這麼多年,結果他全忘了。不過這也難怪,天禁裡的彼列那種類型的女生,在羽蕭哥的女孩類型檔案裡大概根本沒建檔吧,難怪會忘記。不過也有可能是羽蕭哥無意識決定了自己的貝兒不要跟天禁的一樣吧。

  貝兒是個討喜又可愛的女孩,外貌可愛開朗大方,內心堅強孤獨又悲傷,這個部份跟小曦很像,所以吸引了我。因艾瑪席斯特的離去後,對六君王造成的影響,讓人唏噓,也讓可愛的貝兒很受傷。

  之前講過了,我很意外羽蕭哥創出來的角色,沒有一個是陪襯。羅平是個好例子。只看Ⅰ,根本沒有人想得到他會很重要,也沒人想的到他最後的結局竟是如此。我想,羽蕭哥是個對自己的角色很仁慈、珍惜、寶愛的人,希望他們最終可以走上自己企望的道路,所以他們走上了。

  蕾艾蒂兒這種空空的、純粹只是美麗的角色,也令人沒想到會有這種結局。她作出選擇,就如天使頭一次,被給予跟人類一樣,選擇的權利,那樣一刻的感動。選擇的權利,又如羽蕭哥所說的,是絕對光賜給人類和墮天使最好的禮物。這是有勇氣,才能使用的禮物。

  羽裳和冉翎這兩個角色,最能體現Ⅱ對Ⅰ做出的交代與補完。剛剛講過冉翎了,現在講羽裳。羽裳也是個我以為Ⅰ之後就沒戲的角色,沒想到還真是不能小看作者羽蕭哥呀(笑)果然一個角色都沒漏掉!

  羽裳雖然在Ⅰ戲份不多,但是是個惹人憐愛的小女孩,而心地善良的她,得到了善終,也被我之前猜中了,對席凡有幫助。

  羽裳的事,讓我突然對這個世界多了一個不同的想法。如果羽蕭哥說的都是真的,那意思就是說,這個世界上那些一生下來就重病或是根本就很短命,沒活幾年就過世,一直在病痛中渡過一生的人,靈魂都是要成為天使的嗎?

  啊,我們家雖然不信教,可是跟一般台灣人一樣,比較偏佛教、民間信仰,所以我受到的教育都是,這輩子身體殘疾、重病命苦的人,都是上輩子做了缺德事才會得到報應,而短命的人,是因上輩子自殺,所以這輩子只能得到上輩子剩下來沒使用的壽命。

  不管到底是如何,這真的跟我向來接受的價值觀不同,果然又是「事情不會只有一個單面」,這世界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



  我從來沒看過任何超自然生物(也希望自己不要看到,我沒那個膽),也自認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緣份或靈感,可是……看著天使書系列,我就是會相信,不由自主地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天使。

  這一切,彷彿真的在某個地方、某個時空發生過。

  而這個故事,變得古老,而這個世界,也變得古老了起來。這是非常奇妙的感覺。



  雖然平時常常吐嘈羽蕭哥,可是說真的,我很欽佩他這個人,他這個人,他的才華,以及他的理想。

  願上天幫助他,讓他成功寫完這個系列,讓他成功成為他所想成為的,他所想要的。

  我?身為讀者與內圈好友之一,我竟然沒辦法幫到什麼...我自不量力,這麼多年過去我才明白。我既然沒辦法幫到什麼,我就只好感謝了。感謝羽蕭哥寫出這麼獨特的故事,我從來沒看過類似的故事。不管是真是假,讓我看見了世界的另一個樣貌。

  哪天我離開了,也不會感到害怕,因為我知道……上刀山下油鍋的地獄並不存在。地獄,就是我自己。

  我因而不害怕離開,也在心理上,做好了離開這個世界的準備……



  期待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phonwing&aid=401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