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饗宴/221大道行止/數學歸納法
2024/06/28 10:32:54瀏覽172|回應0|推薦4

§ 大道行止

只見占卜師從座位上一邊鼓掌一邊站起來。

「人生難得糊塗,好樣的。蘇格拉底 ...各位,請聽我幾句話。

高爾吉亞,你穿梭兩岸,想要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讓兩岸合作,共同應付波斯帝國,可曾看到一線曙光?

蘇格拉底,如果有一天,這該死的民主制度要你死,你是選擇遁逃還是從容就義?

德謨克利特,希波,如果我告訴你們,埃及的印和闐在曼菲斯(Memphis)學院 留下天文、幾何、醫學...的各種祕笈,

你們會離鄉背井,追求大道 ,還是在這裡兒女情長?

剛才聽德謨克利特與希波要遠行,那就深入埃及吧,也許會有好的機運。

還有,西奧多魯斯,你就一輩子給人家當助教,當護衛嗎?

一干眾人聽得目瞪口呆...

 

你們身為聖教派術士 有些事情必須知道,

一百年前,民主派聲稱我聖教是邪教,70多年前趁教主入定,攻打Croton,當時我也正入定。

等我醒過來,整個教派被毀,教主殉道,我逃離Croton,一路逃回雅典,因為傷心過度把眼睛哭瞎了。

後來我才明白,民主派聲稱我聖教是邪教,大家都以為是政治迫害。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教主從印度得到真經,能修各種神通。

他們要其實是奪取真經...

各位,我神通略淺,眼睛雖盲,但能"見"事物,只知過去,但不知未來。

我想知道,各位是要要繼續留在雅典奮鬥,還是要尋找修道之路。

何去何從,請各位慎重思考,希望我們三天後再見。」

丁丁冬冬的聲音響起,在眾人訝異中,占卜師迆邐而去。

 

最後,尼古拉推出甜點。

有蜂蜜小餅乾、檸檬蛋糕、乳香小煎餅。

 

德謨克利特:

剛才是聖教士呂希斯(Lysis),我請他過來,本來想大家商議關於聖教黃金韻文的事 既然聖教士約定,那我們三天後再見。

大家慢慢享用糕點、咖啡,不急著離開。

 

希皮坐到蘇格拉底旁邊:

「如果你肚子正餓著,你吃一粒米飯, 會飽嗎。」

「自然不會。」

「"若我肚子餓著,則我再吃一粒米飯還是會餓著。"這命題對嗎。」

「嗯!對。」蘇格拉底提高警覺,想了一下。

「恭喜!你證明了你永遠吃不飽。」

在蘇格拉底與Xanthippe錯愕中,希皮拉著莫妮卡、奧麗芙大笑離去。

 

後記:

1. 畢氏學派是了解數學歸納法的 [數學史--古典篇 p.127 林聰源 編著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76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