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饗宴/220敬愛情/蘇格拉底的告白
2024/06/27 15:56:41瀏覽173|回應0|推薦5

§ 饗宴(3)敬愛情/蘇格拉底的告白

梅麗莎一不小心把酒潑希波身上,趕緊過來要幫希波擦拭。

德謨克利特:「梅麗莎,妳幫希波到他臥室更衣吧。」

沒多久,梅麗莎與希波從內室走了出來,只見希波滿臉鬱悶。

 

尼古拉推出第二道菜:

(1)滑蛋粥 (2)橄欖油煎干貝、海膽 (3)醬淋扁豆野兔肉、燉白菜豬肉 (4) 酸奶萵苣湯

 

德謨克利特:

「我白天歡樂,晚上經常頭痛。感謝希波的藥讓我紓解許多。

還有 ~ 童言無忌。 但是…該說些什麼呢...」亞齊娜古怪的笑讓德謨克利特有點囧,猛抓耳朵。

昨晚才跟亞齊娜研究了一晚黃金比例...

 

希皮:

「我敬各位一杯。感謝主人的熱情款待,感謝梅麗莎與尼古拉的辛勞。

西奧多魯斯這麼多年當我的助教,我也要表達對他的敬意 。

希波是我家的家庭醫師,感謝您多年的辛勞, 希波也是我們雅典的英雄,請大家舉杯敬希波!」

 

沒想到希皮沒計較他剛才的失禮,還如此大度。

希波激動地站起來:

我跟德謨克利特是同年出生,但是我們生在天南地北各自一方,今天能相聚實在是緣份不小 。

我們出生這一年,舉辦了第一屆奧運,離現在一晃40年,及時享樂也是人生要務。

我家族,從祖父開始,也許更早,就致力於醫學研究,能給雅典一點貢獻是我的榮幸,當然要感謝將軍伯里克利的邀請。

瘟疫只是大自然給人類的一個教訓,如果不記取教訓,會有更多瘟疫到來。

我不懂數學,但是 畢氏學派關心數學,我關心生命,總是殊途同歸 ,就是「人,活著到底有甚麼意義?」

其實,生命離不開數學,數學本生也有生命 。

不管是甚麼,數學、醫道,甚至於愛情,都是值得追求的。

敬與我同名的數學家希皮!敬愛情!

」 一番長篇大論,頗為自豪,剛才被梅麗莎拒絕,希波還是整理一下情緒,深情地望向梅麗莎。

 

德謨克利特看在眼裡,哈哈大笑:

「感謝希波為我們雅典所做的一切,大家為希波乾一杯。敬愛情!」

沒想到梅麗莎微醺,走到希皮跟前,跟希皮敬了一杯酒:嗨!傻子,敬愛情 !

這聲傻子,直接挑動了幾個人的心弦,希波、希皮、莫妮卡、嗯,還有奧麗芙。

不過就說妳一句黃金比例,憑什麼說我老爸壞話 !

 

宴會暫時休息了一會兒,該上洗手間的上洗手間,該到處跑動的就隨處跑跑。

等眾人坐定,尼古拉端出飲料放在桌上。

德謨克利特:

這是多年前我到伊索比亞(Ethiopia)帶回來的紅色果實製成的飲料,是當地土著不傳之秘。

昨天下午,從希皮學堂回來後,我就趕緊製作了一些,希皮建議把這飲料叫作咖啡。

早上喝一杯,可以喚醒大腦,下午喝一杯,悠閒過日子,晚上喝一杯,可以製造浪漫氣氛。

我是畢氏學派,平時素食寡欲,但是有必要的時候我就享樂 。

我是務實的素食主義者(眾人大笑 深表贊同)。

世界是一個舞台,生活(生命)是一個演出 你來了 你看到了 你離開了。

我們看到顏色, 嚐到甜蜜,感受痛苦,但是它的實相是虛空(atoms and a void)。

瘟疫、戰爭、貧窮,總是如影隨形 。

那麼,我們在求道的過程,最想問的是 甚麼是美?甚麼是人間真愛?

各位敞開心胸,吐醉後真言吧。

 

高爾吉亞:

一般而言, 我們詭辯論學派給人不好的印象,但是語言也是神聖的工具。

我另一個身份是政治家,幾年前(427BC)曾經當大使到西西里島敍拉古(Syracuse)尋求軍事援助。

讓所有人得到溫飽就是愛,這是我們的使命, 這是人間真愛。

至於甚麼是美,我還真困惑 。 經常我要把語詞、文章 搞得美美的,本來目的是要迷惑敵人,有時候也把自己搞迷糊了(眾人大樂)。

 

西奧多勒斯:

我認為和諧就是美。

我來自昔蘭尼(Cyrene 在現在的利比亞)。

這裡的城堡、廟宇、劇場、體育場都呈現和諧之美。

幾何、天文也是一樣 。

因為和諧、我心靈非常平靜。至於真愛,哪天找到再說吧。

 

德謨克利特:

先跟各位打個啞謎,你們認為,人甚麼時候最糊塗?

希皮:錢賺得很容易的時候。

希波:剛當上執政官的時候。

高爾吉亞:老人痴呆的時候。

奧麗芙:上數學課的時候。

德謨克利特:

我最糊塗的時候是喝醉後,有一次上完廁所忘了把內衣穿上,後來是上廁所忘了脫內衣 (眾人大笑)。

 

這時候只見蘇格拉底站了起來:

「年少輕狂的時候最糊塗。

傳聞說得沒錯,我曾經愛上西亞比德。我也背叛過Mytro。

剛才德謨克利特要我說說 "什麼是愛情"?

我知道不論我說什麼,有人還是會認為我是在"反諷"。

是戰爭讓我認識了自己,人只有面對死亡,才會認真面對自己。

當我的朋友凱勒豐(Chaerephon)去德爾斐神廟求問:

是否有人比蘇格拉底更有智慧?

Pythia(女祭司)的回答是 沒有人比蘇格拉底更有智慧。

神的意旨如此。

因此,我深切檢視我的一生,真誠地生活,企圖做一個有智慧的人。

認真思考 什麼是正義,什麼是良善、勇氣。

人為什麼而活,我真的願意為正義而死嗎?

愛情的真義是什麼?

我的真愛是什麼?除了孩子,Xanthippe 還會有誰。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堂堂土系魔法師,蘇格拉底雄獅般的身影,竟然有些許落寞。

蘇格拉底的真情告白令人動容,Xanthippe激動地說 「蘇格拉底,你是真男人。」

 

只見小德轉過頭來,驚奇地問奧麗弗:

「還有假男人嗎?」

「也許吧,但是莫妮卡說,希皮是真男人。」

梅麗莎看著蘇格拉底,再看奧麗芙,若有所思。

 

希皮:

我認為美與愛是雙胞胎,或者是同母異父的兄弟。

(柏拉圖不喜歡他同母異父的安提豐,這或許是他後來討厭希皮與德謨克利特的原因 待查中。)

自然就是美,我們學派研究自然,不是出於實用的理由。

若是自然不美,就不值得研究。人生也了無生趣。

(其實這段話Henri Poincare 1854~1912說的。)

 

德謨克利特:

我一生只顧著求知與享樂,自認沒有歡樂的人生,就像沒有客棧的遙遠旅途。

我並不崇拜眾神,但是神還是眷愛我,讓我可以到世界各地旅遊歷練 。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我最大的體會。

看遍人間生老病死,你就會知道,個人的自由比國家的需求更為重要。

我們學派是自然學派,我們相信世界完全由自然法則統治。

當然,這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平凡愚昧的人視我派為異端。

因此,我決定離開雅典,再到各地遊歷,為我畢氏學派的未來,求取大道。

我跟希波很投緣,也私心希望在各處奔走的時候身邊有個醫生,

因此,主隨客便,我給希波兩個選擇:

一是帶著梅麗莎回故鄉,從此醇酒美人溫柔鄉。

二是隨我雲遊四方,求無上大道。

 

希波:

美人固然可喜,但是醫學大道是我歷代祖先的志業,我願意跟德謨克利特浪跡天涯。

希波被梅麗莎拒絕後,又聽了蘇格拉底的一番話,如醍醐灌頂,重新檢視自己的一生,

發現自己貪名好色,背離了一生志業,

因此大澈大悟,戮力求取醫道,最終成為現代醫學之父。

 

德謨克利特:

戰爭的痛苦才要過去,感謝各位今晚帶來的喜樂。

人生無不散的宴席,最後請教各位一個問題。

人生,快樂的時候與悲傷的時候,有甚麼相同之處?

 

在大家苦思不解時,希波克拉底說:

都會過去。

 

後記:

  1. 蘇格拉底 469~399BC [為何蘇格拉底痛恨民主制度] 背叛髮妻Mytro,指的應該是納了Xanthippe。[Apology by Plato] 蘇格拉底的申辯 
  2. 什麼是愛 Plato認為 第一種,愛就是追求我們命中注定的另一半。第二種,沒有愛情的愛,才是真正的愛。第三種,真正的愛是永恆的智慧。 
  3. 亞西比德 Alcibiades 450~404BC (415BC 鼓動雅典人遠征西西里島時 赫爾莫斯神殿像被破壞...) 
  4. (有人問蘇非。「人生,快樂的時候與悲傷的時候,有甚麼相同之處?」 蘇非說 「都會過去。」)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75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