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饗宴/205 夢菲斯沙龍
2024/06/11 17:51:16瀏覽169|回應0|推薦4

§ 夢菲斯沙龍

6年前 離開西俄斯島回到雅典,阿斯帕西亞在雅典開了一家稱為「夢菲斯(Morpheus)」的沙龍,

因著醇酒美女,政商名流常聚於此。

亞齊娜(Athina 德謨克利特之妻)、克桑蒂貝(Xanthippe 蘇格拉底之妻)、

培里克瓊(Peritione 柏拉圖之母)、裴夏、莫妮卡是座上常客。

狄奧多魯斯還是德謨克利特的護衛,就陪著亞齊娜前來,與阿斯帕西亞敘舊。

 

亞西比德稱阿斯帕西亞為姨母,花名在外,魯莽浪蕩,在沙龍內倒是安靜許多。

此時亞西比德29歲,英姿煥發,能言善辯,正嶄露頭角,身邊常有個跟班,小伯里克利(此時19歲)。

 

去年(422 BC),斯巴達與雅典的兩位將軍相繼死去,斯巴達提出和平條約,尼西亞斯主張接受,

因此在今年3月簽訂了尼西亞斯合約,亞西比德是主戰派(鷹派)大為不滿。

此刻,只聽得亞西比德正與尼西亞斯(Nicias)大聲爭論。

 

尼西亞斯:

「我為雅典人民帶來安樂,你有何不滿!難道你沒見過戰爭的殘酷,

如果不是蘇格拉底救你,你還能在這裡嗎!」

 

亞西比德:

「生死有命。帝國就有你這種人應該覺得羞恥,合約讓斯巴達喘息了,

我相信沒多久斯巴達就會撕毀合約,那時帝國前途堪慮。

還有,說是為了人民,誰不知道你是為了保全自己的財富。」

 

這尼西亞斯與阿斯帕西亞同年(也與蘇格拉底同年),都長亞西比德20歲,都是雅典的政商名流。

尼西亞斯更是富可敵國,有超過1000個奴隸在礦坑工作,並且花錢蓋了一座(戴奧尼索斯Dionysu酒神)神廟。

 

被亞西比德如此指責,尼西亞斯怒不可抑站了起來。

 

阿斯帕西亞見狀,趕緊過來安撫:

亞西比德,你怎麼可以如此得罪我的貴客。

哎,亞西比德年輕氣盛,您不要跟他一般見識。

以後來我這裡大家都不要談論政治,以免傷了和氣。

我們夢菲斯與戴奧尼索斯是好朋友,我們這裡就販賣夢與酒。

來,夢娜給尼西亞斯大人斟一杯酒。

 

亞西比德:

姨母,妳看著,那天我帶兵遠征西西里,聽說那裏黃金遍地,我載一車的黃金來孝敬妳。

這夢娜我看了喜歡,不如今晚我帶走如何。

 

阿斯帕西亞笑罵道:

這蘇格拉底怎麼教出這麼頑劣的學生,你這壞了我的名聲也把小伯里克利給帶壞了。

每天讓老婆跑來跟我抱怨,真煩人,我看以後你離我夢菲斯遠一點。

 

亞西比德:

哎約,姨母,我這就跟尼西亞斯大人道歉了。

說完,對尼西亞斯敬一杯酒,但是這大人二字拖了一個長音。

 

尼西亞斯知道這亞西比德是個花花公子,油腔滑調,計較不得。

又看到夢娜笑臉盈盈,也就氣消下來。

全雅典的人都該感謝我簽了合約,才有今夜良辰美景。

遠征西西里,是傻了嗎。

 

尼西亞斯給了阿斯帕西亞一個心照不宣的暗示,

這夢菲斯是銷魂窟,今晚得與美人共銷魂。

 

後記:

  1. 根據修昔底德的說法,亞西比德418 BC雄心勃勃地遠征西西里與
    尼西亞斯413 BC 被迫帶兵遠征西西里是雅典滅亡的重大因素。
    此二人個性迥異,亞西比德充滿野心與熱情,尼西亞斯則過度謹慎。
  2. 夢菲斯(Morpheus)是夢神(god of sleep) , 戴奧尼索斯(Dionysu)是酒神
  3. 參考世界歷史百科全書/Nicias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703798